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北师大经管学院40周年院庆校友讲坛第3讲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19-06-24       浏览量:

2019年6月20日,由经管学院校友会主办的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40周年院庆校友讲坛第3讲在京师大厦9406会议室成功举办。经管学院校友、MBA校外导师、海川视野咨询、海川生态私董会创始人郑敬普老师受邀莅临我院,以“股权激励机制设计思考”为题开讲,讲座内容精彩纷呈,赢得阵阵掌声。本次讲座由经管学院分党委副书记、校友会常务副会长葛玉良担任主持人,经管学院院长戚聿东及数十名师生与校友参加了此次讲座。

葛玉良老师主持讲座

首先,郑敬普老师提出了股权结构设计的目的。一是找事业伙伴,他强调,作为事业伙伴,便需要符合双方平等、共担、共创和分享的条件,要具备风险意识、责任意识和契约意识,并且在共创过程中要注重不断的学习和奋斗以达到持续可发展的目的。二是激活人才深层次财富欲望,激励其愿意购买,愿意担责,愿意与公司风雨同舟的核心特点。三是完善企业治理结构,比如在家族企业创业初期,原有的股东结构满足了一定阶段发展需要,但随着时间推移,单一家族股东结构不能满足决策需求,所以需要适当改善。四是融资需求,企业为了下一阶段的发展而融资,股权结构便需要改变。

郑敬普老师发表演讲

其次,郑敬普老师细致而有体系地解析了控股与企业家梦想的关系。他认为,控股可能会在企业家实现梦想的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在此部分,郑敬普老师结合股权分配方式,主要介绍了以下三种核心内容:从创业初期与未来发展的分析来讲,平均、平衡股权设计和股权决策陷阱有关;从控股的制度理性来讲,要确定绝对控股或相对控股;另外是决策与分红权的分离(同股不同权),即高控股,低分红或无投票权享受分红。

郑敬普老师为听众讲解

随后,郑敬普老师提出了股东机制的设计逻辑,一是股东机制的设计思路,其主要分为控股股东私下解决与公开解决,前者较为便捷而后者更加规范并具有管理复杂性。二是股东吸收标准的设计,在此郑敬普老师主要提出了两个标准,即对个人的条件评估(即对个人历史、现实与未来的评估)和个人价值取向与企业发展策略的平衡和匹配。三是母公司与子公司的股权安排。四是股权转让方式,对于送、卖或部分送部分卖的选择。五是股权转让价格(原始价、现行价、议价、溢价)。六是股权激励时机,其主要分为上升期、转型期和低谷期。

最后,郑敬普老师为大家讲解了股东退出的前提和方式。股权退出的前提主要包括吸收新人才、退休、能力跟不上发展要求、意愿改变、身体健康原因(包括死亡)、犯罪(经济的、刑事的)等原因。对于股权退出的方式,郑敬普老师指出其需要根据不同的退出前提来进行实施,并一一为听众作出了详细阐释。

戚聿东院长致辞

演讲结束后,经管学院院长戚聿东对此次讲座作出了高度评价并再次感谢郑敬普老师为我院师生带来的精彩演讲。此次讲座中,郑敬普老师打破常规的讲座模式,全程以引导听众对问题进行活跃思考并积极参与讨论的形式进行,鼓励大家以不断对话的方式对问题进行更深层次的探讨。大家纷纷发言并提出自己的见解,现场气氛十分活跃。最后,全体人员进行了合影留念,至此讲座圆满结束。

现场听众向郑敬普老师提问

 

参会人员集体合照

 

(供稿:李阿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