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北师大经管学院40周年院庆系列学术讲座第2讲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19-05-27       浏览量:

2019年5月22日,北师大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40周年院庆系列讲座第2讲顺利举办。本次活动特邀首尔国立大学经济学Keun LEE教授,为师生带来题为“金融化,不平等和东亚资本主义的终结”(Financializaiton, inequality, and the End of East Asian Capitalism)的讲座。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李实教授主持讲座,来自国资委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的研究员以及学院教师和学生参加了讲座。

Keun LEE教授是国际熊彼特学会主席、韩国科学技术院终身院士。1989年获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经济学博士、韩国首尔国立大学经济学教授、经济追赶中心创办所长。担任 Research Policy 主编(创新经济与管理领域TOP1 SSCI期刊)、 Industrial and Corporate Change 副主编(SSCI期刊)、 Asian Journal of Technology Innovation 副主编(SSCI期刊)。亚太创新网络委员会前主席,联合国发展政策委员会理事、World Economic Forum理事。著作 Schumpeterian Analysis of Economic Catch-up: Knowledge, Path-Creation, and the Middle-Income Trap 获得2014年度熊彼特奖。长期关注后发国家经济追赶(catch up),目前研究重心在金融化和不平等方面。

此次讲座基于Keun LEE教授最新完成的两篇文章“Varieties of capitalism and East Asia: Long-term evolution, structural change, and the end of East Asian capitalism”和“Impact of Financialization and Financial Development on Inequality: Panel Cointegration Results using OECD Data”。Keun LEE教授根据近五十年的大量相关数据,对比了东亚国家以及欧美等发达国家的发展历程。基于资本主义的多样性观点以及自由市场经济(LMEs)和协调市场经济(CMEs)的两种有效类型,Keun LEE教授通过关注企业如何与其他参与者(如工人、供应商、商业协会、政府和其他利益相关者)建立关系,发现自由市场经济下的企业利用竞争和正式合同等市场机制来协调关系;而协调市场经济企业更多地使用非市场关系,如参与者之间的战略互动。二者有着不同的制度,均具有相对的制度优势,并且相互融合具有互补性。研究显示东亚国家属于协调市场经济。随着各国经济的发展,分类属性有稳定性和融合转变的争论,而转变的原因在于不同国家金融危机的影响。

图1:Keun LEE教授进行讲座

Keun LEE教授不仅分享了研究成果,而且详细介绍了研究方法与数据应用——聚类分析。最终得出结论,不同资本主义类型的界限不是很强,甚至美国也改变了类型。直到20世纪70年代,它与北欧相似,但由于不平等现象的迅速增加,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它改变了其类型。欧洲资本主义稳定,而东亚资本主义迎来了终结。韩国和日本趋同于盎格鲁-撒克逊资本主义;而中国台湾向欧洲资本主义趋同。金融化带来了经济发展不平等,仍然颇有争论,双方观点各有颇具说服力的理论支撑。金融领域的拓展、增加非金融部门股东在利润中的份额、加大对金融投资的监管力度(金融全球化),在带来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全球金融危机和日益加剧的不平等。Keun LEE教授指出,需要政府政策包括股息和再投资的差别化税收,促使非金融公司更多地关注从利润中获得的生产性再投资,并阻止股东获得过多的股息。

图2:讲座现场

现场师生积极互动,向教授进行了提问与讨论,重点讨论了中国经济发展的特殊性以及探索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对东亚乃至全世界的影响。

图3:现场提问

 

 

(供稿: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