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我院青年教师戴觅、徐建炜合作论文荣获2018“浦山世界经济学优秀论文奖”
发布时间:2019-02-18       浏览量:

2018年12月22日,2018“浦山世界经济学优秀论文奖”(简称“浦山奖”)评审会暨浦山奖学术委员会第2次会议在北京举行。2018浦山奖于今年1月8日开启征文,在自我推荐和专家推荐的基础上共收到163篇候选作品,经过先后两轮筛选,11篇论文从中脱颖而出入围终审环节。当天共有10篇候选论文的12位作者参加了现场评审会并进行了陈述与问答。根据《浦山基金会章程》和浦山奖评奖公告的规定,浦山奖学术委员会对入围终审环节的11篇论文进行评审,之后进行无记名打分,根据分数排名,共评出三类获奖论文5篇。

我院青年教师戴觅、徐建炜发表在2017年9月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ABS 4星期刊)的合作论文“Firm-specific exchange rate shocks and employment adjustment: Evidence from China”荣获浦山青年论文奖。

该论文采用中国企业层面数据,研究了汇率冲击对行业内就业配置的影响。论文首次提出“企业层面有效汇率”这一概念,用以准确测度不同企业面临的汇率变动。文章发现企业的出口强度、中间品进口强度,以及贸易伙伴分布都会显著影响汇率的就业效应,贸易伙伴的重要性与企业外部依赖程度大体一致。此外,引入贸易伙伴分布的异质性会大大增加汇率对行业内就业配置贡献的估计值。

浦山奖旨在纪念中国世界经济学界杰出的前辈浦山教授,弘扬浦山教授“虽九死其犹未悔”的理想主义,克己奉公、淡泊名利的高尚品质。浦山奖已被正式确认为教育部科技统计年报(人文社科类)非政府部门优秀成果,即一般称谓的部级奖项。浦山奖主要奖励世界经济、开放宏观经济学、国际金融、国际贸易、经济发展与增长,以及中国对外经济关系方面具有原创性的优秀学术研究和政策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