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北师大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任命宣布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9-01-13       浏览量:

2019年1月9日,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任命宣布会在京师大厦9406会议室顺利举行。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周作宇、校党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方增泉出席会议。经管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经管学院分党委书记孙志军主持会议。

党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方增泉宣读了北京师范大学关于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任免的通知(师任[2019]1号;师任[2018]21号)。经2018年12月26日党委常委会研究决定,任命戚聿东为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经2018年10月11日党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免去赖德胜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职务。

周作宇副校长在讲话中表示,赖德胜任院长期间,与党委密切配合,党政同心,带领经管学院全体师生在学院改革发展中取得了突出的成绩,营造了和谐、团结、奋进的工作氛围,得到了广大师生的高度认可和评价。周作宇副校长表示,赖德胜教授自2008年12月担任经管学院院长,10年期间,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全身心投入到学院的改革发展和管理工作中,使得学院各项事业取得显著进步。他代表北京师范大学对赖德胜院长为学院做出的突出贡献、付出的辛勤努力表示诚挚的感谢!

周作宇副校长讲话

周作宇副校长指出,新任院长戚聿东政治素质高、党性原则强,曾获评北京市高校优秀共产党员;学术水平高,科研能力强,在学界拥有比较高的知名度;统筹能力突出,做事认真负责,具有大局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具有比较好的群众基础。周作宇副校长希望经管学院在戚聿东院长的带领下,继续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更好地服务于学校的“双一流”建设。周作宇副校长从三个方面对学院的改革发展提出了建议。第一,建立团结和谐、奋发有为的领导班子。党政要密切配合,加强沟通,各司其责,形成整体合力。坚持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党组织会议制度、“三重一大”制度,在充分征求教职工意见、获得教职工支持的基础上,决策学院发展的重要事项。第二,增强实干精神和服务师生的意识和能力。干部应当做到习近平总书记所言的“干”字当头,既要想干、愿干、积极干,又要能干、会干、善于干。在实际工作中,学院领导班子要坚持以事实为本,脚踏实地,从一点一滴做起,致力于解决实际问题,担负起自己的岗位职责,做到忠诚担当;要不断提升管理水平,注重公平、公正、公开,既要坚持原则性,又要有灵活性,把每一项工作做实、做细,更好地把全院教职工团结在干事创业上来;要增强服务理念,提高服务保障水平,深入教学科研工作一线,了解广大教师的所思所想,努力解决他们在教学科研中的困难和需求。第三,切实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这是实现“双一流”宏伟目标的首要任务。经管学院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已初步形成一支高素质的师资队伍。但随着“双一流”建设提出更高要求,高层次人才竞争空前激烈,经管学院的师资队伍建设也同样面临着严重的挑战。应当结合学院实际和发展需求,进一步培养和引进高端人才,形成科学合理的人才梯队,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科研团队。同时,要勇于开拓创新,进行体制、机制创新,激发每位教师的潜质和活力,提高学院学科建设水平、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的质量,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前任院长赖德胜在发言中表示,对学校党委的决定坚决拥护,坚决支持,希望全院教职工像支持他一样支持戚聿东院长的工作,同心同德,继续奋斗,尽早把经管学院建设成为具有人文底蕴和国际影响的一流经管学院。赖德胜提到,在2008年12月自己被宣布担任院长时曾表态说,要“把学院的价值最大化作为自己的主要工作”。十年间,自己始终牢记组织和老师们的信任和嘱托,以及自己的承诺,不敢有丝毫懈怠。作为经管学院培养的学生,能以院长的身份服务于学院十年,是人生中最大的荣幸之一。他以几个具体事例回顾了自己担任院长的十年间全院师生团结奋斗的难忘经历。学院继承了师大的优良传统,同时又守正出新,经过前三十年的积淀,在过去十年也得到了明显的发展。学生规模成为学校最大的学院之一,本科生生源质量在学校名列前茅;教师规模不断扩大,结构合理,既有处于全国领军地位的学者,又有不断成长的青年教师,成为国内不可小觑的力量;科研实力不断增强,重大项目、重要奖项和高端人才不断涌现;国际化发展迅速,学生国际交流比例扩大,31%的教师毕业于海外高水平大学,外籍教师从无到有,且不断增加;学院荣获EQUIS国际认证,理论经济学获评全国A类学科。赖德胜表示,学院的每一点进步,离不开学校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全院教职工的共同努力,离不开校友们长期的大力支持。他对先后一起搭过班子的沈越老师和孙志军老师表示感谢,对学术委员会主任李实老师表示感谢,对曾共事过的党政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表示感谢,对全院教职工的辛勤努力和无私奉献表示感谢。赖德胜最后讲到,我国已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学校正处于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关键时期,经管学科发展也面临着新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他相信,在戚聿东院长和孙志军书记的带领下,经管学院的明天一定会更美好。

前任院长赖德胜发言

新任院长戚聿东在发言中首先感谢学校党委、学院同事的信任与支持,感到荣幸和责任重大。北师大经管学院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起步,40年来,在历任领导的带领下,经过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取得了巨大成果,形成了清晰可行的使命、愿景和价值观,朝着具有人文底蕴和国际影响的一流经管学院大步前进。戚聿东指出,面对激烈的外部竞争态势,经管学院任重道远。他从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师资队伍等方面在未来的发展提出了初步的思考:学生培养要秉承“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一切”,教育教学以学生为中心,将心智模式和专业模式相结合,把立德树人扎扎实实落在实处;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工作要注重扬长补短,解决学科之间不充分不平衡的矛盾;师资队伍方面,要建设以学术大师、骨干教师和优秀青年教师组成的可持续的师资队伍,在“四有”好老师的基础上,发展教学好、科研好、实践好的“三好”教师;行政管理方面,做到精细化、人性化和高效率,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进一步打造学院人才荟萃的事业平台和内聚外争的团队文化。

新任院长戚聿东发言

在热烈的掌声中,北师大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任命宣布会圆满结束。

 

(供稿:杨晶)

 

附:戚聿东院长简介

戚聿东,男,1966年9月生,1998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获经济学博士学位。现为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领域为产业经济与企业管理。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重点项目等国家级项目4项,出版9部学术著作,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等期刊发表论文150余篇,获教育部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三等奖,两度获北京市哲学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两度获蒋一苇企业改革与发展学术基金论文奖,获中央领导重要批示。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被授予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等荣誉称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主要兼职:商务部WTO新一轮多边谈判专家咨询组成员,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兼品牌管理专委会主任委员,中国工业经济学会副理事长兼竞争政策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常委,首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委员。曾任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校长助理兼杂志总社总编辑,曾挂职担任云南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曾任华能国际、华夏银行等10家上市公司独立董事。曾被全国人大法工委和国务院法制办聘为专家委员会成员,全程参与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起草修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