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2018年中国教育经济学学术年会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18-11-09       浏览量:

2018年11月2-4日,由中国教育学会教育经济学分会主办,北京师范大学首都教育经济研究院、教育学部教育经济研究所承办的“2018年中国教育经济学学术年会”在北京成功召开。本届年会主题为“教育发展与经济发展:改革开放40年回顾与展望”。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王守军出席会议并致辞。经管学院教授、教育经济学分会荣誉理事长王善迈,经管学院院长赖德胜、党委书记孙志军等十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会议。参加会议并致辞的领导和嘉宾还有:中国教育学会副秘书长张东燕,教育部财务司综合处处长吕东伟,北京师范大学总会计师、教育经济学分会理事长杜育红,北京大学教育学院院长、教育经济学分会常务副理事长陈晓宇,中南大学党委副书记、教育经济学分会副理事长伍海泉等。来自全国25个省市、96所高校及科研机构从事教育经济理论和教育经济实践改革的专家学者和研究生300余人参加了本次年会。

图1 2018年中国教育经济学学术年会现场

11月3日上午,大会开幕式拉开帷幕。开幕式由北京大学教育学院院长陈晓宇主持。首先,北京师范大学王守军副校长致辞,王守军代表主办方向来自全国各地的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他同时讲到,教育学科在北京师范大学的“双一流”建设中占据重要地位,随着教育经费的投入和教育事业的发展,许多问题需要并值得广大教育经济、教育财政、教育会计领域的学者共同探讨。随后,教育部财务司吕东伟处长、中国教育学会张东燕副秘书长依次致辞,表达了对2018年中国教育经济学学术年会顺利召开的祝贺,肯定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教育经济学学者们为教育经济学学科的发展、国家的教育事业发展做出的重大贡献。接下来,中国教育经济学分会荣誉理事长王善迈教授发言,王善迈见证了中国教育经济学分会规模的不断扩大、中国教育经济学学科的不断发展,并且针对当前教育经济学的研究问题、研究方法等方面发表了自己的真知灼见。最后,中国教育经济学分会理事长杜育红致辞,他认为,中国的教育经济学是伴随着改革开放发展起来的年轻学科,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我们需要回顾学科取得的成果和发展,反思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在未来更好的推动学科进步与教育事业发展。

图2 王守军副校长致辞 

图3 杜育红教授致辞

图 4 王善迈教授致辞

在接下来的会议主论坛与分论坛中,我校多位师生进行了大会发言。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赖德胜以“时间经济价值的提高及其启示”为主题进行汇报发言,他指出改革开放后我国时间经济价值大幅提高,未来要以人民为中心,关注人的全面发展。教育学部的杜屏教授以“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工资:制度与保障机制的研究与反思”为主题进行汇报发言,杜屏教授梳理了我国教师工资制度的历史沿革,通过国内外比较,提出我国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工资面临的挑战与改进。

本次年会共收到学术论文180余篇,论文内容涵盖“教育财政有与政策”、“教育资源配置”、“教师工资与教师劳动力市场”、“家庭教育投资”等教育经济学热点话题。经中国教育经济学分会秘书处组织多位专家审慎评选后,最终确定49位学者做论文发言,于11月3日下午在八个分会场进行汇报。一方面,各会场汇报学者多为研究生,展示了中国教育经济学研究的新生力量;另一方面,汇报后设置专家点评与提问讨论环节,为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提供了思想碰撞与交流的高水平平台。

11月4日,会议闭幕式由经管学院党委书记孙志军主持,杜育红理事长对此次学术盛宴进行了总结,并对未来中国教育经济学研究的方向和学科的发展提出了希冀。

2018年中国教育经济学学术年会圆满结束!

中国教育经济学学术年会是面向全国教育经济学理论界与实务界的重要学术会议。首都教育经济研究院院长、我国著名教育经济学家王善迈教授为荣誉理事长,教育学部杜育红教授为理事长,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袁连生教授为副理事长,秘书处设在我校,由教育学部成刚副教授担任秘书长,我校还有多位教授担任常务理事和理事。

 

(供稿:首都教育经济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