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顺利进行
发布时间:2018-09-07       浏览量:

2018年9月5日上午8:30,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在敬文讲堂顺利举行。院长赖德胜、分党委书记孙志军、副院长崔学刚、院长助理兼会计系主任吴沁红、经济系主任罗楚亮、金融系主任胡海峰、战略管理系教授戚聿东、经济系教师李亚男、Marcus Roel、朱梦冰、办公室主任韩丽丽、分团委书记常欣扬、国际交流与合作办公室副主任谢佳、分党委王骏等领导和老师出席。2018级本科生和研究生300余人参加了开学典礼。典礼由分党委副书记葛玉良老师主持。

图1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在敬文讲堂举行

图2 分党委副书记葛玉良主持开学典礼

首先,院长赖德胜老师致辞。赖老师首先对2018级本科的“00后”新生表示热烈欢迎,认为这群“千禧宝宝”的到来必将为北师大经管学院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然后,赖老师向新生们介绍了师大,用三个词九个字来概括,一是“老而新”,二是“特而综”,三是“小而大”。赖老师指出经管学院作为师大的重要一员,对师大“老”、“特”、“小”的贡献可能不算大,但对“新”、“综”、“大”的塑造做出了重要贡献。作为新生们的学长和老师,赖老师还给大家提出了三点恳切的建议,也是切实的要求。一是要会学习,知识多如瀚海,永无止境;二是要会包容,有容乃大,无欲则刚;三是有担当,赖老师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的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呼吁同学们勇于担当责任。最后,赖老师衷心祝福大家在北师大经管学院能够安安静静读书、快快乐乐生活、健健康康成长!

图3 院长赖德胜老师致辞

而后,教师代表戚聿东老师发言,他希望同学们能够设计一个规划、塑造两大模式、熟悉三大课堂、掌握四大学习。戚老师告诉同学们,进入大学,首先要对未来四年有一个明确的规划和设想。三大课堂是指,同学们在大学中不仅仅只接触教学课程这一个课堂,还会接触以各种文体活动为主的第二课堂,以及各种走出校园的社会活动、企业活动等第三课堂。老师鼓励同学们应该积极地走出去,通过这三大课堂来构建两大模式。而四个学习则包括自主学习、内容学习、方法学习和思维学习这四个方面,要时时学、处处学,充分利用三大课堂进行学习。戚老师认为,只要同学们能秉承着传统的师大精神,设计一个适合自己的学业生涯规划,塑造专业和心智有机结合的双模式,精心地热爱三个课堂,有效地掌握四大学习,就一定能在学校乃至社会的各个领域的竞争中脱颖而出。

图4 教师代表戚聿东老师致辞

接下来是学生代表发言。第一位代表是2016级本科金融学班班长赵加良,他以自身经验告诫师弟师妹们,进入大学要做好三点:第一,要培养专业兴趣;第二,要学会与室友相处;第三,要学会做事情。随后是研究生代表,来自2017级劳动经济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翁淑虹,她希望新生们能明确方向、学会独立思考、合理规划、劳逸结合,发扬北师大人勤勉踏实的学风,成为一个有担当有作为的人。

之后是新生代表发言,第一位是2018级会计学本科生孙树楠,他热情洋溢的讲述了自己与师大的结缘故事,并向自己和同学们对未来的学习生活提出了热切的期许。研究生新生代表杨季枫则感恩于本科四年间在师大经管邂逅的恩师们,如今重回师大,面对明天,也希望能满是自信与淡定。

图5 学生代表发言

最后,开学典礼在校歌中结束,新的学期新的开始,相信2018级新生能为经管院、为北师大谱写更精彩绚烂的篇章。

图6 全体新生齐唱校歌

开学典礼的第二部分是新生入学教育。院长助理吴沁红老师为新生讲解了本科教务工作,包括学分问题、课程问题,以及相关的实践安排等。

图7 院长助理吴沁红老师讲解本科教务工作

国际交流与合作办公室副主任谢佳老师介绍了我院的出国交流项目;分党委王骏老师简要概括了入党工作流程,并希望大家能够认真对待入党工作,端正入党动机;分团委书记常欣扬老师为大家介绍了我院学生组织和学生社团以及各项事务的办理;紧接着学院分团委副书记许鑫凤、学生会主席张月遥、研究生会主席高婷向新生介绍了三大学生组织的工作。 

图8 国际交流与合作办公室副主任谢佳老师、分党委王骏老师、分团委书记常欣扬老师介绍相关工作

至此,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圆满结束。

 

供稿:分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