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2018年经管学院暑假海外学习交流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8-08-31       浏览量:

2018年暑假,我院共组织11个海外学习交流项目,共计派出本科、硕士、博士、MBA学生142名。其中,56人赴剑桥大学,22人赴帝国理工学院,5人赴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3人赴康奈尔大学,9人赴新加坡管理大学,12人赴立教大学,19人赴马德里自治大学,16人赴图卢兹商学院。

雾都无雾,康河阜康(节选)

——剑桥暑期学习心得

2016级经济学  王子元

踏入这片土地,那些历史课本上“日不落帝国”,“雾都”,“第一次工业革命”等字眼飞速闪过我的脑海,这样一个曾经聚集着大量手工业者、商人、技师的地方,现在更像是一座清朗静谧的小镇,脱离了过去的标签,没有大排长龙的出租车流水线,没有随处可见的工作人员。城中的人就像在按照一种隐秘的秩序运转着,一种简单却又精致的系统。从国家列车转乘城市大巴,一路上没有唾手可得的共享单车,没有高大耸立的公交车牌,没有自助刷卡的乘车机器;取而代之的是准点到分的司机大叔,陈列着密密麻麻列车时刻表的迷你站牌和以时间度量步行距离的提示牌。当这座朱砂色石墙围成的高大建筑最终显现之时,无论是如画般的色彩,还是作为终点闪烁的光辉都让我无比欣喜,剑桥格顿学院就这样更添了一份魅力。

而这魅力远不止于此。和蔼亲切的奥桑(金融教授),幽默风趣的Lionel(商业策略课程教授)都实证着这所名校严谨而又活跃的教学风格。从助教老师对我们文章的建议与修改中,我仿佛重拾了过去反复打磨自己作文的认真态度,踏实地去了解和研究背景问题,仔细的考究其中的逻辑关系和细节补充。而在课堂的互动中,我也从其他同学的回答中看出他们的积累,可见其背后练习之多与思考之深入,同时也看出现代大学教育的互通性——其实专业知识的教育在内容上没有国界,也许只是在形式,传递问题的方式上存在差异。这更激励着我去对本专业和学院内相关专业知识的进一步学习。

除了这种激发活跃思考的课堂以外,在学校招待我们开设的正式晚餐中我也感受到极大的不同,社交才是晚餐的主题。大学生并非象牙塔中一心只读圣贤书的学子,更是社会中的一员,来自四面八方的校友都会成为新鲜话题的来源和你未来社交网络中可能的一环。就拿学校的制度来说,每一个学院(college)并非是授课内容上的分界点,而是生活社交圈的划区。仅就衣食住行的生活范围区分,学院依然有等级之分,由此不难看出学校对于人文环境的看重。

这一程,无论是在饮食文化还是课堂教学上,我都收获颇丰。剑桥如同它的校园一样开放包容,吸纳新鲜的观点、融合背景的差异;也拥有与之木石建筑相匹配的深厚的底蕴与学识。望此行并不是我与格顿学院最后的交集,除了珍重再见,还有感恩。感恩为我们解决难题的前辈、安排行程的老师,感恩让这一切变得可能的校际融洽关系。这座古色古香的朱色城堡在一片夜色笼罩中渐趋渐远,雾都无雾,康河阜康。

(图片提供:王子元、马伟)

康奈尔之行

2016级MBA 刘佳妮

伊萨卡夏天的晚上九点多才会日落,白天很长,每天的我都好像有更多的时间做更多的事情,仿佛成为了人生的赢家。

2018年7月14日凌晨,我抵达了美国纽约肯尼迪机场,搭乘了四个多小时的大巴后,在傍晚时分抵达了位于纽约伊萨卡的康奈尔大学,开始了为期两周的康奈尔校园生活。

康奈尔的宿舍条件超出我的预期,我们住在一栋名叫Carl Backer House的建筑内,据说是学校最好的宿舍,房间内配有自动调温设备。我同其他四位来自不同学校的女同学合住一个套间并共用盥洗间,同时每个人有空间充足的配有写字台和衣柜的独立卧房,此外宿舍的每层都有厨房、冰箱、餐厅兼会议厅以及直饮水机。

因为担心长胖,第一顿夜宵我就叫起了中餐外卖并启动了网购剁手模式,开始了美国生活的深度体验。亲测除了每餐需要加小费和税费外,并无任何不适。

当然,这次的主要任务还是学习。每天上午是课程时间,第一天Marketing的教授是一位欧洲美女,口音标准且课程涉及话题非常贴近我们的日常,帮助大家很快适应了语言环境,并顺利完成了后续Finance和Economy的课程。

每天下午研讨会结束后就是自由活动时间,康奈尔大学有很多值得探索的地方,而作为一名哈迷,我最喜欢的当然是哈利波特风格的Uris图书馆,也是康奈尔大学历史最悠久的图书馆。

除此之外,印象很深的还有康奈尔大学每周一次的音乐会,在这里,我第一次接触到了并喜欢上了凯尔特音乐,它欢快、活泼、自由、使人放松和愉悦。

不仅康奈尔的校园内,整个伊萨卡小镇的车辆都非常nice,每当你走到路口时,各个方向的车子都会主动停下来,待你越过马路后才会启动,让我惊讶又感动。我喜欢这个有礼貌的小镇,也喜欢坐落在这里的康奈尔大学。

日本游学感悟

2016级MBA  何欣

一直以来我就对日本的文化非常感兴趣,希望能够比较深层次的接触和了解。这次一看到学校有日本立教大学的游学项目,我立即报名申请,最终申请成功,让我能够踏入东边的这个经济和文化都高度发达的国家。

一、初入校园:日本的大学“小而精致”

立教大学位于东京繁华的商圈池袋,延续了整个池袋小而精致的地点。说它小,其实是和中国的大学相比,它的面积确实不大,但在寸土寸金的东京,校园规模还算是挺大的了。它的教学楼非常的精致,在门口就能看到年代久远的教会风格的主楼,不高只有两层,但非常的精致,上面长满爬山虎,在炎热的夏日感觉分外清爽。

说到精致,从校园内平整的草坪,整洁的道路,干净的食堂能感受到这里的学习环境格外的优雅。

二、学习交流:较高的国际化程度

国际化程度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大学内外教很多,比如这次我们五天的学习就先后有两名外教为我们上课,他们不是客座教授,而是在日本生活几十年,基本融入这里的外教,可以说一口流利的日语。我认为这样更有利于他们了解东西方文化的差异,多角度的分析研究领域的问题,教授学生更深层次的内容。

另一方面是立教大学的师生英语水平相当高。当然不能否认的是当地的服务业虽然很发达,待人很有礼貌,但从业人员英语水平普遍不高,给予游客日本人英语不行的印象。但在像立教大学这样的高等学府里,老师和本科学生的英语都非常好,发音既纯正又流利,素质非常高。

三、Field Study:让我们深入的了解了东京的文化精髓

这几天我们先后参访了东京证券、江户博物馆、原宿街、松下及日本航空。从金融、历史、商业街、知名企业深入了解了东京的文化精髓,看到了日本商业的繁华,历史的积淀,企业的社会责任等方方面面。

1、东京证券是日本经济腾飞的象征,具有悠久和辉煌的历史,是日本经济动态的风向标。我们参访当天,主屏幕上打出了欢迎“北京师范大学师生”的字样,非常的友善。

2、江户博物馆记载了自德川家康任幕府将军,将天皇迁至江户(现东京)至二战结束300年左右的历史。里面内容涉及到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有很多器具模型是1:1仿造的,再现了当时的场景,非常的形象和逼真。

3、原宿街是日本著名的一条商业街,首先它的车站是大师宫崎骏涉及的,非常的有名和别致。其次在于强烈的对比感受,一条街是繁华的小商品购物街,价格比较便宜,年轻人很多,紧邻的另一条街就是奢饰品街,店铺内部装饰奢华,但购买的顾客较少。两条街形成的鲜明的对比,我的第一反应就是学过的“4C”理论,服务业企业必须根据客户的特点来设计相应的营销手段。

4、松下电器:松下是一家知名的电器厂商,虽然近年来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快递下降,但他仍有较深的底蕴。通过漂亮的讲解员介绍,了解到目前松下的发展方向潮智能生活迈进,并有了一些较为成熟的解决方案。通过The Wonder Box向我们展示了未来生活的场景。

5、日本航空曾经在稻盛和夫的领导下再度迈入辉煌。这次参访,我们有幸进入了机库近距离的感受客机的魅力,同时也对日航严谨认真的企业理念非常敬佩。这样的公司,确实可以让顾客放心的乘坐,并得到非常令人满意的服务。

整个参访期间,无论是日本的师生还是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都对我们的到来表示了欢迎并给予了很好的接待,让我们感受到了日本的待客之道及高度职业化的工作理念。这次游学经历我学习到了很多,也希望北师可以和立教大学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未来能有更多的经管学生参与此项目。

(图片提供:何欣、李俊林)

浪漫法国 阳光图卢兹

2018年7月8日,北京师范大学瀚德学院2016级法语班的16名同学来到了图卢兹商学院,开始了为期三周的经济文化课程学习。三周的时间里,他们将通过五个模块的课程,学习法国的经济文化法律,了解欧盟各国;并且参观古城堡、博物馆、空客等。

初识法国

当灿烂的阳光照在身上,当墨镜映出远方天上的白云,当耳边冒出地道的法语,我知道法国的旅途就这样开始了。我很喜欢从飞机上往下看,尤其是快要到目的地的时候,你可以看到整个城市,而自己就像个初生的婴儿被紧紧地投入了城市的怀抱,你和它撞了个满怀。这种感觉很奇妙,像是突然就接受了这里,像是一下子就爱上了这里。所以,当我从飞机上俯瞰图卢兹的时候,我喜欢上了这里,这个温暖明媚、热情洋溢的城市。当我听见远处的钟声唱着属于它的故事,遇见热心的指路人、主动让行人经过的汽车,吃了住家奶奶精心给我们做的晚餐的时候,我欣然接受了这里的一切。

——王悦妍

很开心在这个夏天来到法国南部的玫瑰之都图卢兹,图卢兹是一个有历史感的城市,走在街上仿佛穿越回古老的法国。在图卢兹接待我们的老师们都非常认真负责,住家妈妈超级超级温柔,总是很耐心地听我断断续续说法语hhh上课时候老师也都很贴心地解释我们不懂的内容,和我们交流对课程的想法,深切感受到法国人的gentil希望以后还能再见到这座城市和城市里那些温暖的人。

——傅宇涵

学习与生活

在TBS的课堂上,我遇到了很多很棒的老师。在法语课上,我不会担心自己会不会说错,只是尽力的去尝试,Claire老师风趣耐心的讲解让我对法语学习有了更深的兴趣。其他的老师也都希望我们能在这里收获一些独特的东西,他们为我们的学习生活提供了很多帮助,

课堂上,她聆听着我们古灵精怪的想法,又将法国文化向我们娓娓道来,能让人在短短两周的时间内就产生亲切感。她每天会“穿”着香水出门,每周和朋友去喝咖啡、逛药妆店,她也知道哪里有最好吃的冰淇淋,在长椅上看书的样子美得像一幅画。法国女人的优雅大概如此,学会融入或包容他人,学会独处,这太美好也太重要了。

——宋研霏

几次周末的旅程让我遇见了不一样的法国,所谓浪漫,不过如此。红砖矮房,流水古桥,当阳光透过云彩照在壮丽的教堂上,时间仿佛在此停止,我回到了古老的中世纪,空气中有浸湿了历史的味道。小小城市,浪漫满怀。

——王悦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