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名家讲坛——第68期京师经管•名家讲坛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8-04-18       浏览量:

2018年4月16日下午,由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研究生会主办的第68期京师经管名家讲坛成功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到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Nanak Kakwani教授带来主题为“评估中国农村最低生活保障项目(低保)的有效性”的演讲,讲座由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罗楚亮教授主持。

Nanak Kakwani教授曾任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国际包容性增长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及首席研究员。曾担任澳大利亚社会科学研究委员会委员,并因对数量经济学所做出的杰出贡献而荣获马哈拉诺比斯金奖。

图1:Nanak Kakwani教授进行演讲

Nanak kaiwani教授在主题为“评估中国农村最低生活保障项目(低保)的有效性”演讲中指出,无论是以“实际人均可支配收入”还是“实际人均家庭消费”作为家庭福利的代理,低保政策都没有实现以最低成本减少贫困的首要目标。Kakwani教授从建立的模型中引入多个评估变量,还得出中国低保政策具有运行成本高、管理分散化等缺点。并指出中国要实现2020年消除贫困的目标需要提高目标效率和减少管理成本,并由中央制定框架通过培训地方政府来确保低保政策的高效运行。Kakwani教授最后还谈到他们正在试验和开发一个新的系统来测试低保,这套系统能通过一系列家庭层面的代理变量来识别哪些家庭有资格申请低保,并称这套系统有助于帮助中国实现2020年消除贫困的政治目标。

最后,Kakwani教授对整场演讲中提到的变量加以说明总结,鼓励大家提问,在座师生踊跃发问,Kakwani教授耐心解答。罗楚亮教授向Kakwani教授赠送纪念品并合影留念,讲座在热烈愉快的气氛中结束。

图2:罗楚亮教授向Kakwani教授赠送纪念品并合影留念

(供稿人:王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