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我院成功举办第一届神经会计学与神经管理学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7-12-19       浏览量:
    为推动神经会计学与神经管理学研究发展,搭建神经会计学与神经管理学学者交流与合作平台,促进相关理论与研究创新,第一届神经会计学与神经管理学学术研讨会于2017年12月9-10日在北京师范大学成功举办。会议由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主办、认知神经管理学实验室/会计系/市场营销系联合承办,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神经管理与神经工程研究会协办。来自美国乔治梅森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山大学、南开大学、南京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邮电大学、湖南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海内外40多所高校以及来自立信会计师事务所、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的100多位学术界和实务界代表参加会议。


 
    12月9日上午举行了会议开幕式和嘉宾主题演讲。开幕式由我院副院长崔学刚主持,学院副院长张平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相关业务部处领导、中国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神经管理与神经工程研究会会长、复旦大学戴伟辉教授分别致辞。张平淡副院长简要介绍了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基本情况和鼓励交叉学科建设的政策措施,重点介绍了学院在学科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以及在交叉学科建设方面的最新进展,并祝愿大家在神经会计学与神经管理学领域取得丰硕成果。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相关部处领导在致辞中指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一直大力提倡学科交叉,工商管理学科与心理学的交叉早有渊源,随着科技的发展,神经会计学与神经管理学发展前景广阔,成果可期;同时强调,学科交叉也要区分学科界限和重视管理学科的根本研究目标。戴伟辉代表协办方致辞,指出在网络时代背景下,人的心理和行为更加复杂多变,过去的研究方法面临很多新的挑战,而神经管理学,通过获得人体内部大量的认知、心理和神经活动数据,从直接的层面上解释人的行为,找到共同的机理模型解释并预测管理问题,是非常具有吸引力的新兴研究领域。12月9日上午的主题演讲由我院苏凇副教授主持,演讲嘉宾是浙江大学的马庆国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的薛贵教授和崔学刚教授。马庆国教授发表了《神经科学怎样改变管理学》的主题演讲,在梳理管理学理论历史脉络的基础上,用生动的学术案例展示了神经科学带给管理学理论带来的影响和改变,强调了随着技术的进步,生产过程中以体力劳动为主逐渐变为以脑力劳动为主,运用神经科学建立针对脑力劳动的管理理论是管理学理论的重要发展方向,中国管理学者和世界管理学者面临同样的难得历史机遇。薛贵教授作了题为《MPFC and economic decision making(大脑前部内侧前额叶皮层与经济决策行为)》的报告,分享了大脑前部内侧前额叶皮层对经济决策的影响的系列研究,展示了神经科学领域的一些测量技术和方法及其应用于经济学和管理学研究的成功尝试。崔学刚教授作了题为《神经会计学研究:回顾与展望》的演讲,系统回顾了神经会计研究产生与发展背景,研究特征与范式,并通过具体的研究案例介绍了研究的实施方法,最后对神经会计研究策略和研究方向进行了展望,指出只有通过学科还原与学科综合,当且仅当建立起独立的神经会计学概念体系和实验方法体系,神经会计学才能作为一个学科建立起来。


 
    12月9日下午举行了分论坛研讨会,按照“神经会计研究”、“神经管理综合研究”、“神经营销研究(I)、(Ⅱ)”等议题分为两个平行分论坛、四个分会场。经过严格程序遴选出的14篇论文,在分论坛上分别进行了报告、专家点评和交流讨论。所有分会场座无虚席、交锋激烈,来自不同学科的学者以及来自学术界和理论界的专家进行了深度交流,与会者纷纷表示收获颇丰、研究视野大为开拓。

   
    10日上午,进行了Daniel Houser受聘北京师范大学客座教授仪式、嘉宾演讲和期刊编辑论坛。简单的聘任仪式后,由美国乔治梅森大学的Daniel Houser教授和北京大学的周晓林教授分别作了主题演讲。Daniel Houser教授发表了《Temptation and Betrayal: Neuro-economics Evidence(诱惑与背叛:神经经济学证据)》的演讲,针对诱惑与背叛这一人类基本行为及其决策过程,展示了演讲人自己参与的实验研究,不仅再现了具体的研究过程、研究技巧,而且提供了系统的证据和理论,给参会代表带来很多经验和启示。周晓林教授发表了《利他行为:神经科学与遗传学研究》的演讲,详细展示了如何通过神经科学、遗传学等领域的前沿研究方法研究复杂的人类经济管理决策行为,并提供稳健证据的标准与过程。精彩的主题演讲得到与会代表的高度评价和广泛认可。


    学术期刊编辑论坛由北京师范大学郝颖教授主持,《经济学动态》编辑部副主任李仁贵、《管理世界》编辑张世国、《会计研究》编辑部主任刘国强、《南开管理评论》副主编程新生分别发言,他们介绍了各自的期刊特色,审稿分工和标准以及2018年的政策变化导向和重点关注领域,并纷纷表示了对神经会计学与神经管理领域持续关注和大力支持。

   
    最后崔学刚教授进行了会议总结,指出为期一天半的会议,高潮迭起、精彩纷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国内重要学术期刊、各高校对神经会计学与神经管理学研究的关注、支持和鼓励给参会学者极大鼓舞;演讲嘉宾及其演讲内容基本代表了该领域国际研究状况,既有广度又有深度;会议交流论文很好地展现了中国学者的研究优势和取得的成就,论文研讨交流效果超过预期。在会下,代表之间、代表与机构之间、机构与机构之间、不同学科之间的交流和加深理解也是本次大会的重要成果之一。最后,崔教授代表学院对为本次大会提供支持和帮助的各个方面表示衷心感谢。


 
    通过大会研讨,达成了许多共识,最重要的共识就是神经会计学与神经管理学研究前景广阔,但是挑战依然很多,需要有志于该领域研究的学者刻苦攻关、团结协作、开拓创新。本次会议搭建沟通与交流平台的初衷圆满实现,所有与会者都有所斩获。第一届神经会计学与神经管理学学术研讨会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