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我院联合举办首届劳动经济学前沿论坛
发布时间:2017-12-12       浏览量:
    2017年12月9日,首届劳动经济学前沿论坛在暨南大学经济学院顺利举办。本次论坛由《经济研究》编辑部、暨南大学经济学院、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联合主办,旨在打造中国劳动经济问题的高层次学术交流平台,推动中国劳动经济学科持续快速发展,体现了主办方对中国劳动经济学理论和实证发展的责任和使命。
 

 
    我院多名教师和学生参加了本次论坛。作为主办方之一,院长赖德胜教授在主题致辞中介绍了北京师范大学近年来在劳动经济学科上取得的成就,表达了对劳动经济学前沿论坛的期待与支持。
 

 
    李实教授做了主题演讲,基于最新CHIP数据的研究发现,介绍了当前中国居民收入与财产分配的主要特征。报告指出,总体而言,中国收入差距出现了下降势头;城乡之间收入差距在缩小,而城市内部和农村内部收入差距仍在扩大;地区之间收入差距出现了缩小的态势,而城镇居民消费不平等和财产不平等继续扩大。



    论坛以“家庭经济”、“工资、收入与劳动力市场”、“企业与人力资本”、“人口、结构、经济增长及其它”为主题共开设七个分论坛,参会的经济学者围绕主题就各自的研究成果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其中我院杨娟教授、刘盼老师分别报告了最新研究论文《教育扩展为何扩大了城镇职工工资性收入差距》、《预期寿命增加对教育年限和退休行为的影响》。博士研究生祁磊的研究论文《人口结构、公共政策与长期经济增长》也入选报告。

    首届劳动经济学前沿论坛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