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第63期京师经管-名家讲坛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7-11-27       浏览量:

    2017年11月21日下午,第63期京师经管•名家讲坛在后主楼1620室成功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到了香港中文大学伟伦经济学讲座教授张俊森教授带来题为Hard to get: The scarcity of women and the competition for high-income men in urban China的演讲。讲座由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李实教授主持。
    张俊森教授除担任香港中文大学伟伦经济学讲座教授之外,还是世界计量经济学会院士,人口经济学杂志(Journal of Population Economics)编辑。张俊森教授致力于研究犯罪、生育、婚姻、教育、代际支付转移、性别歧视及养老等社会议题所涉及的经济学,对于家庭有关的宏观经济学议题亦有独到见解,并于2017年获颁中国经济学领域最高荣誉奖项之一“孙冶方经济科学奖”。
    讲座伊始,张俊森教授首先对论文题目进行了解说,引出论文的核心观点“精英女性寻找合适伴侣的难度在不断增加”,并指出导致这种现象的原因可能是由于女性偏好收入高于男性偏好收入。随后,张教授从实证方面论证高收入的女性可能会受到不利影响,这一结论与已有的认为因女性在中国的稀少性所得出女性生下来即受益的结论不同,并强调论文研究的重点不是女性的受教育程度或者收入对因变量的影响,而是周围男性收入的增加与性别比例的交互作用对高收入女性的影响。张俊森教授通过进行在线约会现场实验以及对人口普查数据和中国家庭动态跟踪调查数据分析发现,当高收入的男性收入增加,或者更多的优秀男性出现时,由于女性存在参照依赖偏好(reference-dependent preference),高收入的女性寻找合适伴侣的难度较之以前更高。



 

 

    演讲结束后,在场师生就论文的研究方法和结论等踊跃提问,并积极的表达自己的看法,张俊森教授一一解答,提出自己的观点。讲座在热烈掌声中圆满落幕。

 




(供稿:何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