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首届BNU-UniSA国际学术会议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7-11-02       浏览量:
    2017年10月16-17日,由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与南澳大学商学院联合举办的国际学术会议(BNU-UniSA Joint Symposium)在北京师范大学成功举行,来自两校的数十位专家学者和师生参加了会议,就经济管理、文化艺术、生态环境、教育、创新等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和研讨。
    10月16日上午9点,会议开幕式在我校京师大厦第六会议室举行。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赖德胜院长首先致辞,他对到会的国内外学者和师生表示欢迎,不仅回顾了双方近年来国际交流与合作取得的丰硕成果,还介绍了北师大“双一流”建设和学院发展的最新情况。随后,南澳大学商学院学术院长Andrew Beer教授致辞,他介绍了南澳大学商学院的基本情况,指出在种子基金的支持下围绕商务、战略、法律、环境、营销等多个方面开展的共同研究成为两校和中澳国际交流的典范。
    在主旨演讲中,南澳大学商学院教授Ruth Rentschler首先就“Evaluating China-Australia Arts and Cultural Exchange for Future Development”进行了演讲,她指出该研究对于中澳双方的文化交流和扩展双边关系具有重要意义。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李实教授介绍了他对中国财富不平等情况的研究成果,他发现总体财富快速增长,其中房地产资产和金融资产增长最快,而城乡财富不平等程度在不断加深。南澳大学商学院Lin Crase教授以“Water Management and the Role of Economics Lessens”为题详细阐述了澳大利亚的国家水倡议。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崔学刚教授就神经会计有关研究进行了演讲,他与听众交流了这一交叉研究的背景、进程、范式和方法等。

图1 与会代表和师生合影

图2 开幕式现场

    下午的两个平行论坛分为上下半场,四个半场的主题分别为经济、战略、环境、管理,分别由中澳双方专家联合主持。
    经济论坛的主持人是南澳大学商学院Ying Zhu教授和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杨娟教授,点评人是南澳大学商学院Lin Crase教授和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徐慧博士。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曲如晓教授、Xin Deng博士、万海远副教授、朱敏博士、Ping Xiong博士等就文化产业、劳动参与率、退休年龄、教育的性别差异、上市公司董事会等问题进行了演讲和讨论。
    战略论坛的主持人是南澳大学商学院Stephen Boyle教授和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崔学刚教授,点评人是南澳大学商学院Magdalena Nenycz-Thiel教授和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杨丹副教授。Susan Freeman教授、焦豪副教授、郑飞虎副教授、Ian O'Boyle博士就中小企业出口、文化企业知识创新、中铝并购力拓、体育文化产业等问题进行了充分研讨。

图3 京师学堂第二会议室平行论坛

图4 京师学堂第五会议室平行论坛
 
    环境论坛的主持人是南澳大学商学院Roman Tomasic教授和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部刘志峰博士,点评人是南澳大学商学院Stephen Boyle教授和北京师范大学统计学院王亚菲教授。Magdalena Nenycz-Thiel教授、刘兰翠教授、刘志峰博士、Bethany Cooper博士就跨文化测量、二氧化碳减排、华北旱地的生态补偿、稀缺的陆地和水的生态补偿等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
    管理论坛的主持人是南澳大学商学院Ruth Rentschler教授和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苏凇副教授,点评人是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许志星博士和南澳大学商学院Ian O'Boyle博士。Marianna Sigala教授、钱婧副教授、周江华副教授、Bruce Gurd副教授、童璐琼博士就旅游产业的共享经济、企业创新、家族企业、环境温度对复杂选择的影响等问题进行了研讨。



图5 平行论坛专家发言

    10月17日上午,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赖德胜院长会见了南澳大学商学院学术院长Andrew Beer教授和教学/创新院长Stephen Boyle教授,崔学刚副院长、蔡宏波院长助理,国际交流与合作办公室田洪君陪同会见。双方一致认为,在友好的气氛下和已有密切合作的基础上,商讨适时启动ONE MBA项目、wine-MBA项目,并且互相支持国际认证工作、国际暑期学校和继续办好一年一度国际学术会议等。
    在京师大厦和后主楼多个会议室同步举行6个BNU-UniSA种子基金项目推进会,各个项目的主持人和团队成员针对各自研究进展和下一步研究设计、步骤,以及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
 
图6 院长会议合影

    首届BNU-UniSA国际学术会议的成功举行为两校和两院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注入了新的动力,同时对提升我院的国际化发展水平和扩大国际影响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