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2017年我院本科生小学期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7-07-13       浏览量:
        2017年7月3-7日,我院举办了丰富而有意义的小学期活动。今年我院小学期活动,在各专业组织的讲座活动基础上,增加了学院平台的各类讲座活动。
        学院平台开设了国际交流模块、院长讲座、大学生心理与职业规划模块、文献检索模块、人文素养模块、科研训练模块、财经素养模块和商业伦理与企业社会责任模块等各种讲座,主要针对一年级和二年级的本科生。国际交流模块,我院国际交流合作办公室蔡宏波主任和尚怡宏老师讲解了国际交流作用与概况、留学的各种项目及要求等,使得学生们更加了解了具体的留学事宜;院长讲座中,我院赖德胜院长介绍了学院的发展、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劳动力市场的变更、未来的教育、今后的就业和学院的使命、愿景及价值观等,一年级的学生们更全面更详细的了解学院的情况。大学生心理与职业规划讲座,大学生心理指导中心的张继明老师针对一年级本科生,讲解了心理健康、自我意识的发展、正确认识自我的意义等,使得一年级的本科生更加正确轻松的面对大学生活和学习;我院常欣扬老师针对二年级的本科生,介绍了职业发展、我院本科生的就业情况、招聘信息获取和就业形势等,大二的学生们更直观、更清楚的了解了职业及就业信息。人文素养模块,文学院刘勇教授讲述了五四新文学的经典意义,介绍了五四新文学、五四新文学的跨文化品格和五四新文学的文化背景与文化资源等,为学生们带了经典的文学盛宴。文献检索模块,图书馆刘迎春老师为大一的本科生进行了信息利用初级培训,详细介绍了科学研究的一般流程、如何运用工具管理文献实现自动化、如何利用数据库功能自动获得信息、如何全面而高校的利用检索工具分析筛选检索结果,了解常用检索源与检索方法和如何借阅参考书等,对学生们的论文写作及科研研究给予了很大帮助。科研训练模块,我院罗楚亮教授讲解了论文写作与研究方法,就毕业论文常见问题、如何做研究、如何选题、如何阅读文献和如何写论文等,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给学生们的论文写作及研究带来了很大的启发和更多的帮助。商业伦理与企业社会责任模块,我院李欲晓老师为学生们讲述了经济活动中发生的道德相关事件、道德与法律的关系和生动有趣的商业案例等,从而引导同学们对商业伦理与道德进行思考,更让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对道德与伦理有更深刻的领悟。
        另外,各专业也举办了各种讲座,经济学专业组织学生阅读经济类相关书籍及文献并提交评述文章。金融学专业举办了金融学术研究前沿专题讲座。工商管理专业举办了大学生财经素养系列讲座。会计学专业举办了会计赛事专题讲座、校友沙龙“学长手拉手,带我奔前程”、财务共享服务中心建设专题报告讲座、集团化企业财务信息化应用专题讲座和商业案例原生态展示等,丰富了学生们课堂外的专业知识,对自己的专业有了更深入的感受。
        本学期学院平台和各专业的小学期活动圆满结束,不仅丰富了学生们的学习生活,而且开阔了学生们的眼界,学生们也表示收获颇丰、受益匪浅。



(供稿:徐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