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第二届中国财经素养教育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7-05-25       浏览量:
        2017年5月22日,第二届中国财经素养教育高峰论坛在四川大学商学院多功能学术报告厅成功举办。此次论坛围绕“财经素养教育与一带一路国家战略”这一主题,旨在探讨和分享财经素养教育的理论和实践,启迪教育创新思维,推动中国财经素养教育的普及和发展。论坛由中国银监会公众教育服务中心作为指导单位,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四川大学商学院、中国教育学会财商教育中心联合主办,北京师范大学财经素养教育研究中心承办,四川银行业纠纷调解中心、北京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合作办学平台、中国教育报协办,Visa公司提供了独家赞助。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吉林省委原副书记林炎志,中国银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副局长、银监会公众教育服务中心负责人张永军,四川银监局副局长童梦,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分党委书记孙志军,四川大学商学院常务副院长邓富民,Visa公司亚太地区社区参与与员工关系负责人Hope Ewing女士,以及来自各地区的国内外专家和教育机构代表出席了会议。

图1 第二届中国财经素养教育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图2 论坛组织方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分党委书记孙志军教授、四川大学商学院副院长邓富民教授致辞


图3 中国银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副局长、银监会公众教育服务中心负责人张永军在论坛上发言


图4 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吉林省委原副书记林炎志在论坛上发言


图5 Visa亚太地区社区参与与员工关系负责人Hope Ewing在论坛上发言

        此次论坛上,与会嘉宾围绕“财经素养教育与一带一路战略”和“财经素养教育与教育‘十三五’规划”进行了深入的分享和探讨,并从实践探索的角度展开了对话。“一带一路”作为中国首倡和推动的国家战略,对我国的现代化建设和屹立于世界的领导地位具有深远的战略意义。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进程中,教育承担着独特的使命。教育如何培养符合“一带一路”战略发展需要的国际化人才,成我本届论坛热议的焦点。
        与会嘉宾认为,要实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各方面的充分互通、共同发展,需要一门大家都能理解、都离不开的语言,这门语言就是财经语言。而要说好这门“语言”,财经素养教育是必不可少的基础。财经素养教育作为一项综合性极强的跨学科素养教育,培养具有经济、金融、管理等素养的复合型人才,符合“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发展需要,同时也与教育部提出发展学生核心素养的基础教育改革方向一致。嘉宾们同时指出,财经素养教育在中国还存在不少认识上误区,财经素养教育的普及和发展还需要从理论和实践层面就其概念、目标和实施进行更多的探索和研究。


图6 主题单元“财经素养教育与一带一路战略”


图7 主题单元“财经素养教育与教育‘十三五’规划”


图8 实践探索论坛

        鉴于此,此次论坛启动了中国学生财经素养论文征集大赛活动,启动仪式由北师大财经素养教育研究中心主任苏凇主持。随后金融教育嘉年华“一带一路”万里行活动正式启动。以多种活动为载体,在“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下,不断推动财经素养教育的研究与实践,培养出符合国家战略需要的优秀人才,成为与会各界人士的共识。


图9 启动仪式由北师大财经素养教育研究中心主任苏凇主持

图10 首届中国学生财经素养征文大赛正式启动


图11 金融教育嘉年华“一带一路”万里行活动正式启动

图12 第二届中国财经素养教育高峰论坛与会嘉宾合影


 
(供稿:苏凇、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