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我院召开2016年度总结会暨领导干部述职会
发布时间:2017-01-19       浏览量:
        2017年1月11日,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2016年度总结会暨领导干部述职会在京师大厦9406召开。会议传达了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及文件精神,学院领导就所分管的工作做了总结、个人述职和下学期工作计划汇报,举行了陶大镛基金青年教师英才奖评选活动。学院党政负责人及全体教职工参加了大会,会议由分党委书记孙志军主持。
        孙志军传达了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孙志军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就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义、总体要求、现实紧迫性以及一些具体要求进行了传达和讲解。

图1 学院2016-2017学年秋季学期全体教职工大会

        赖德胜院长首先对学院2016年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学院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开展“两学一做”,制定学院“十三五规划”,强化学科建设,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深入推进体制机制改革,注重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教育管理水平、学术声誉和国际影响力明显提升,为“十三五”建设开创了良好局面。学院在2016年通过了EQUIS认证,对照认证标准,学院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也面临着需要着重改进的问题。“十三五”期间,学院将注重战略定位、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队伍建设、资源保障等方面的工作,努力将学院建设成为具有人文底蕴和国际影响力的一流经管学院。最后,赖德胜作了个人述职报告。
        葛玉良副书记从校友工作、学生工作两方面作了工作汇报。校友工作方面,校友积极参与学院治理,为学院发展贡献力量;搭建校友移动课堂、参与招聘会、担任校外导师、作主题报告,为学生提供支持与指导;接待五届近两百位校友秩年返校;加强校友工作交流等。学生工作方面,配合职能部门,做好本职工作;联合兄弟院系,开展多种合作;汇聚全院力量,提升育人水平;加强师生交流,践行院训精神;邀请优秀校友,开设第二课堂;构建校企合作,多方实践育人;鼓励对外交流,扩展学生视野等七方面作了汇报,全面展示了学生工作本学期取得的优秀成果。
        崔学刚副院长从国际化认证、MBA专业学位两方面作了工作汇报。首先回顾了学院EQUIS国际化认证的全过程,并指出国际化认证对学院的社会声誉、未来发展的积极效果,学院将面对问题与挑战,主动剖析、战略应对,以评促建。接下来作了2016MBA专业学位工作总结及2017工作重点汇报。学院招生报考人数连续两年保持北京地区第一,将不断重视生源质量的提升;分析了MBA师资情况和多种形式的教学活动;学生管理工作有序进行,搭建平台;探索校外导师聘任机制、深化企业合作等多种形式促进学生发展;完善MBA财务与行政管理工作。最后汇报了2017年MBA十周年及中国MBA高质量认证有关工作。
        院长助理吴沁红从本科教学情况、教师教改及获奖、本科生培养一般业绩奖励指标、下学期相关事宜四个方面作了工作汇报。对二次转专业、小学期活动、推免研究生、新生导师、教学课程观摩、本科生招生、教材检查、通识课程建设、励弘计划、国际交流等教学情况作了说明;介绍了学院的教改有关项目,以及学院教师获奖情况,其中赵春明荣获宝钢教育特等奖,申嫦娥荣获第十二届北京师范大学教学名师奖,张跃荣获2016年北京师范大学本科教学优秀奖,张会丽荣获第十三届励耘奖学金优秀青年教师奖二等奖;并就本年度本科生培养一般业绩奖励指标和下学期相关事宜做了说明。
        院长助理蔡宏波就学院国际化工作作了汇报。学位合作项目方面,学院与美国伊利诺伊理工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等推出多个学位项目;2016年学院共推出14个海外短期游学项目,派出132人前往帝国理工学院、哥伦比亚大学等进行短期游学;与巴西圣保罗大学美洲国际商学院联合举办国际暑期学校;汇报了学院全英文课程开设、留学生等情况;举办了BNU-AU、BNU-GATE、BNU-IE等国际论坛或研讨会;在金砖国家合作方面,学院担任金砖国家网络大学经济小组中方召集人;同时学院主办的金砖MBA论坛被纳入2017年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中国主席国教科文领域系列活动等。最后就有关工作的开展计划做了说明。
        张平淡副院长从学科科研、研究生、社会服务三方面作了工作汇报。学科科研方面,学院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3个一级学科参评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硕士点进行了合格评估工作;分析了博士硕士学位点申请的基本条件;汇报了学院科研项目、一级学科及交叉学科建设情况,主办或承办60余次学术会议,以及60余次各类讲座论坛,介绍了教师论文和著作发表及获奖情况。在研究生教学方面,就教材选用、课程建设、研究生学术节、硕士答辩和开题、导师资格认证等环节做了进一步说明。社会服务方面,针对继续教育培养的有关政策变化、高管培训(EE)项目推进情况作了汇报。
        孙志军书记从分党委与工会工作、学院人事、行政与财务工作等方面作了工作汇报,并作个人述职报告。学院分党委与工会工作方面,以“中心抓党建、凝聚人心促发展”为工作方针,积极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充分体现“从严治党”。在学院人事、行政与财务工作方面,汇报了职称晋升与续聘、人才招聘、薪酬体系的相关工作与政策,行政工作有序完成,严格财务管理、严控财务风险。孙书记在个人述职中表示,工作中做到廉洁自律、出于公心、身心投入,虽仍有不足,但将全心全意为学院发展奉献力量。
        会上,还进行了2016年度陶大镛基金青年教师英才奖的评选活动。陶大镛基金成立于2014年12月,申杲华、尹登成两位校友向基金首批捐赠100万元,设立陶大镛基金奖励计划,奖励计划分为特殊贡献奖和青年教师英才奖两个奖项。经院学术委员会、教学指导委员会、院务会有关教师推选和全体教职工投票,2016年度陶大镛基金青年教师英才奖获奖人为蔡宏波和魏浩两位教师。院长赖德胜教授和学术委员会主席李实教授共同为获奖人颁发了证书。

图2 院长赖德胜教授和学术委员会主席李实教授为蔡宏波、魏浩老师颁发证书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2016年终总结会暨院领导述职大会圆满结束。



(供稿: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