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我院MBA学子荣获第四届全国管理案例精英赛全国总决赛季军
发布时间:2016-09-27       浏览量:
        2016年9月24日,第四届全国管理案例精英赛——总决赛在中山大学善思堂顺利闭幕。经过六十个小时的艰苦角逐,北师大WIN组以0.23的微弱差异落后于中山大学代表队屈居季军,这也是北师大参赛以来的最好成绩,同时,队员张鑫铸继在华北区获得MVP奖项之后,再次因在场上的精彩表现而获得总决赛最佳风采奖。

图1 北师大WIN组全体成员
 
图2 北师大WIN组荣获季军

        全国管理案例精英赛由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中国管理案例中心联盟,以及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管理案例研究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大赛自2013年创办以来,旨在通过对社会经济热点案例的分析与讨论,高度模拟现实商战,提升MBA学生的分析决策能力和专业实践技能,检验案例教学成果,加强商学院间的交流与合作。目前已在各高校商学院中形成巨大影响力,成为学术与实践相结合的、学校参与度极高的重要赛事之一。而参加本次总决赛的队伍是从71所院校400多支队伍中经过层层严酷比拼而获得晋级的佼佼者,他们分别是:北京科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哈尔滨商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财经大学、南京林业大学、江西财经大学、郑州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兰州交通大学、新疆财经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山大学、台湾科技大学。其中,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作为上届大赛全国总决赛冠军直接晋级。
        本次总决赛,北师大的案例分析题目为《吾道一以贯之——裸心从1到N的转型之路》,但是出战即遇强队,抽签抽到与同济、中山、北航、北科等实力强劲的队伍同台竞技,不过队员们场上表现却可圈可点值得称赞,10分钟的现场展示中,从理论高度到实操落地,新颖的选题视角、严密的逻辑表达,队员们将此行云流水一一呈现。在与去年卫冕冠军北航队的短兵相接中,队员凭借在各个环节出色的表现,以2.34的得分又是一举获胜。而在之后的比赛中,中山大学在PPT盲审成绩落后于我们的情况下,却在现场以0.23的微弱优势反超,WIN组就此停下进军冠亚军的脚步,不由让人扼腕叹息。虽然分数是衡量成绩的最终结果,但是队员们的精彩表现以及赵向阳老师的学术造诣和独特的视角都给现场的老师和评委留下了深刻印象,以至于赛后还有其他学校的队员及老师来和大家交流,WIN组也因此极大的展现了北师大的学术风貌和学生风采。

图3 北师大WIN组上台演示环节

        纵观自5月组队以来,校园突围赛、华北区晋级赛、再到总决赛,这支从“亚沙”走出来的队伍一路走来,发挥了团结一致、坚持卓越而又肯于吃苦的精神,在赵向阳老师的指导和要求下,短短两个月的时间里,阅读著名管理学大师明茨伯格的《战略历程》、《管理者而非MBA》、《管理进行时》三本著作,还有《毅伟商学院案例分析》等书,每两周一次读书分享,分析各类案例十余个,不定时阅读分享有关管理理论和商业知识的文章数十篇。回想这一过程,赵老师虽然工作繁忙,但对队员仍然严格要求,大家在忙碌的工作学习之外将所有的时间都用在了这件事情上,每一次因为案例分析进展不理想的时候,他会给予耐心细致的指导,而当大家有些松懈涣散的时候,他又会严励的督促赶进。就在这样的辅导和学习的过程中,大家的知识及思维能力不知不觉都得到了极大的提升。而这些所学的知识也在总决赛的过程中得到了很好的应用。在拿到案例总决赛的六十个小时内,队员们不眠不休,充分发挥个人优势又不忘团结协作,在经过激烈的讨论碰撞,汲取赵老师独树一帜的理论观点和分析视角之后,迅速形成方案,制作了精致的PPT,甚至连手工绘图都运用到了极致。

图4 北师大WIN组积极备赛

        在与十五支强队对决的过程中,WIN组也从学校组织、队员组成、现场呈现等方面,与场下的参赛队伍进行了交流并总结,与其他院校相比,WIN组队员之间的情感默契与团结精神是无人能及,赵老师的学术高度及理论广度也是屈指可数的。而在整个组织过程中,学校的重视程度各异,这也让我们更加感受到学校的温暖,也因此要更加诚挚的感谢学院领导的有力支持以及王璐璐老师的极大帮助,今天的优异成绩也是与你们的重视分不开的。同时,也希望未来有更多的同学能够关注并参与到这场赛事当中来,并能代表北师大再创佳绩,它是提高学习成果、将理论与实践很好融合的重要途径。
        子曰:“参乎!吾道一以贯之。”这句话,不论做人做事还是做学问,都是值得我们去践行的道理,它同赵老师在中山大学陈寅恪旧居前给我们的寄语“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一样,深刻在每一位队员心中,希望在未来学习的过程,能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勤于思考、善于总结,将所学所思运用到未来的管理中。

图5 永远在一起——感恩学校、感恩老师、感谢同学


WIN组指导老师:
赵向阳

WIN组成员:
姚显骏、苏俊芳、张杰(男)、贾茹、张鑫铸、张杰(女)、张敏、闫方强、李翔


(供稿:WIN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