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讲话暨政治经济学专业课程建设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5-12-03       浏览量:

2015年12月2日上午,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在后主楼1610室召开了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讲话暨政治经济学专业课程建设研讨会。会议由学院分党委书记孙志军主持,院长赖德胜、副院长张平淡、师生代表及校报记者参加了会议。
    首先,赖德胜院长介绍了本次会议的背景:11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就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和方法论进行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时提出要“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政治经济学作为北师大的优势学科,学院应进一步传承和光大该学科。
    随后,学院教师针对发展和加强政治经济学科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李翀教授表示要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尤其是对经济发展的研究。白暴力教授提出应打好自然科学和哲学基础、向经济生活中学习、注意科学发展理论从特殊走向一般的道路,以及注重理论的国际化等看法。王善迈教授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在教学与社会实践中的现状提出了一些建议。孙志军书记表示应避免在教学及研究中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教条化。沈越教授对学院理论经济学的发展提出将马克思主义现代化、西方经济学中国化、中国经济学理论化的建议。李由教授表示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研究应更偏向人本的研究;在创新性的发展及现代化的转化过程中,可以提出中国化的学派。接下来,与会师生就政治经济学科的建设和发展问题展开了更为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研讨会最后,赖德胜院长表示,本次研讨会是一次具有经管学院底蕴和特色的重要会议,也是学院政治经济学研究水平的一次集中展示。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要立足我国国情和我国发展实践,揭示新特点新规律,提炼和总结我国经济发展实践的规律性成果,把实践经验上升为系统化的经济学说,不断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