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2015年第二届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5-07-20       浏览量:

    为吸引和选拔更多优秀大学生来我院继续学习深造,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于2015年7月11日至12日举办了“2015年第二届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
    本次夏令营开放了金融学、国际贸易学、劳动经济学、世界经济、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会计学、企业管理、人力资源管理、教育经济与管理共十个申请专业,网上报名申请人数近900人,经过学院各系选拔推荐,共有来自北京理工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四川大学、兰州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几十所高校的101名优秀大学生参加了夏令营。

全体营员合影

    本次夏令营为期2天。7月11日上午,夏令营开营仪式在京师大厦9406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我院分党委书记孙志军教授,副院长杨澄宇、曲如晓、张平淡教授,院长助理崔学刚教授、吴沁红副教授,经济系系主任罗楚亮教授,金融系系主任胡海峰教授,国际经济与贸易系系主任魏浩副教授、战略管理系系主任高明华教授等,出席了开营仪式。开营仪式由副院长曲如晓教授主持,分党委书记孙志军教授发表致辞。

副院长曲如晓教授主持开营仪式
 
    孙书记在致辞中,向营员详细介绍了学校及学院的基本情况,并从学院发展历程、组织结构、学科建设、师资队伍、科学研究、学生就业以及国际交流等方面,全面阐述了我院的竞争优势、国际化的办学水平及雄厚的师资力量,并希望全体营员在短暂的夏令营活动中,相互认识、相互了解、相互学习。

分党委书记孙志军教授致辞

    随后,营员代表姜嘉许、在读研究生代表李飚在开营仪式上发言,回顾了他们在北师大经管学院成长中的点滴经历,抒发了对于百年师大文化底蕴的仰慕和热爱,并在此感谢所有老师们孜孜不倦的教诲。
    此后,来自北京林业大学的李达表示,作为一名来自外校的夏令营营员,他对北师大浓厚的文化底蕴有着深深的倾慕之心,也对经管学院雄厚的学术氛围、顶尖的学术水平充满着向往和期待。

营员代表发言

    在开营仪式的最后,我院国际经济与贸易系赵春明教授、战略管理系高明华教授为全体营员做了主旨演讲报告,分享学术知识、传递前沿动态。赵春明教授生动有趣地阐释了创新与经济学的历史与发展;高明华教授则全方位地诠释了国企发展混合所有制的三大障碍:一是国企难以确定自己是否可以混改,即国企类型不确定;二是国企负责人担心被戴上国资流失的帽子;三是民资担心被控制致使自己的利益得不到保障。两位教授的演讲,激发了全体营员对经济学与管理学的深切思考,并赢得了在座营员的热烈掌声。

国际经济与贸易系赵春明教授做主旨演讲


战略管理系高明华教授做主旨演讲

    7月11日下午,全体营员参加了笔试。随后,营员们参观了北京师范大学校史博物馆,进一步领略了师大百年走过的沧桑与蜕变,感受到了北师大文化的传承与创新。
    晚上,学院为营员们举行了隆重的欢迎晚宴,我院数十名老师与参营同学一起共进晚餐,畅谈学术知识,培养师生感情。在增进了营员对学院了解的同时,也加深了营员们对于我院各专业的专业方向以及学术研究情况的了解。

    7月12日上午,学院开展了学科专业介绍。经济系沈越教授、杨澄宇教授、罗楚亮教授和杨娟老师,金融系胡海峰教授,国际经济与贸易系魏浩副教授,会计系吴沁红副教授战略管理系高明华教授,以及人力资源管理系钱婧老师对我院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金融学、劳动经济学、世界经济与国际贸易学、会计学、企业管理、教育经济与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十个学科专业的现状与发展进行了详细介绍,并针对营员感兴趣的各专业师资力量、培养定位、就业与深造等问题做了详细的解说,同时,老师们对营员提出的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进一步增进了营员对我院及相关专业研究生导师的了解。


主旨演讲及学生提问
 
    学科介绍结束后,全体营员分12组进行了面试,营员通过自我介绍、英语口语测试、代表性学术论文陈述与展示,与面试小组的 老师进行了充分的交流。

    7月12日下午,夏令营闭营仪式在在后主楼1620室隆重举行。闭营仪式由国际经济与贸易系系主任魏浩老师主持,我院院长赖德胜教授出席闭营仪式,并做总结致辞。
    赖院长首先感谢了在座的营员们选择北师大、选择经管学院,经管学院将以“得天下英才而育之”为理念,帮助大家在学术上进步,也欢迎各位营员进入北师大经管学院,与我院优秀的教师和学子们一起学习、一同成长。随后,两位外校营员代表发言,诚挚地感谢经管学院组织本次夏令营。通过此次夏令营,让来自全国的百名优秀学子在这短暂的两天时光里,不殆分秒,感受情怀;不惧磨练,发扬意志;不虚此行,收获成长!
    同时出席闭营仪式的还有我院副院长杨澄宇、曲如晓、张平淡教授,分党委书记孙志军教授、分党委副书记葛玉良老师,以及我院经济系系主任罗楚亮教授、会计系系主任吴沁红教授。至此,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2015年第二届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圆满结束。

我院院长赖德胜教授出席闭营仪式并致辞
 
    本次夏令营共吸引了全国36所高校的100多名优秀学子,八方学子汇聚一堂,通过专家主旨演讲、学科介绍、师生互动、校史馆参观等活动,亲身感受北师大百年老校的底蕴,近距离体验经管学院勇于探索、不断创新的学术氛围。经管学院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将成为全国高校优秀学子的盛会,相信同学们能永远铭记北京师范大学“巍巍师大,悠悠百年”的文化魅力,享受“经邦济世,励商弘文”的学术乐趣,树立“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师大信念。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期待和欢迎各位优秀学子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