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中心
   首页» 系所中心
经济系

        我院经济系师资力量雄厚、充满活力,在国内外相关领域的经济学研究中具有重要的学术地位,同时培养了一大批接受过严格的现代经济学训练、具有创新思维和独立研究能力的专门人才。
        经济系现有教师23 人,其中教授13 人,副教授4 人,讲师6 人。在本系教师中,有中国教育经济学的奠基人王善迈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李实教授和赖德胜教授、青年学者罗楚亮教授,有4人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此外,经济系还有一批充满活力的中青年教师,在近年引进的教师中,有9位具有海外知名大学的博士学位,占本系教师的39%。
        经济系拥有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教育经济学与管理等博士学位授予权,在理论经济学、劳动经济学和教育经济学等相关领域的研究中具有重要的学术地位。本系教师承担了大量科研任务,其中包括多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和教育部重大课题,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Journal of Comparative Economics、Review of Income and Wealth、China Economic Review等国内外权威刊物上发表了大量高质量的学术论文。
        经济系注重开展各种形式的国内外交流与合作,与很多国外著名大学、科研机构形成了长期的合作关系,定期组织人员互访,开展联合培养学生、联合举办学术会议等活动。这些国外的大学和机构包括:英国牛津大学、法国里昂第二大学、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匈牙利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瑞典哥德堡大学、日本一桥大学、德国劳动经济学研究所(IZA)、美国波士顿大学等。
        学生培养方面,经济学本科专业为教育部经济学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建设点,学生全部进入实验班学习。实行厚基础、高素质、学术研究取向的经济学基本理论和方法教育,旨在培养具有较强研究能力和创新能力的高素质经济学专业人才。在研究生培养方面,经济系注重培养具有良好的经济理论基础和系统的经济学专业知识,熟练地掌握现代经济分析方法专门人才。学生毕业后能从事经济学领域的教学与研究工作、政府部门的管理工作或实际经济部门的业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