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我院“世界经济与中国”国际硕士项目赴蒙古开展招生推介工作
发布日期: 2013-05-03  浏览次数:

我院“世界经济与中国”国际硕士项目(WEC)海外访问宣介工作正式启动,2011126日至7日,WEC项目负责人杨澄宇教授、项目国际学生主管蔡宏波博士一行2人先后参访了蒙古财经学院、蒙古国立科技大学、蒙古国立师范大学和蒙古国立大学。蒙方对我院的到来表示由衷欢迎,而且均表现出与我院开展各项交流与合作的极大兴趣。在一系列行程中,双方在和谐融洽的气氛中分别介绍了各自在学生培养、科研学术和国际化办学等方面的情况和特色,重点商谈了蒙方与我院“世界经济与中国”全英文硕士项目的合作形式和内容,一致表示希望在不远的将来尽快启动合作以加强沟通和交流。

一、蒙古财经学院
蒙古财经学院是蒙古国成立最早和最知名的财经类高等学府,不仅在国内第一个开办会计学专业、金融学专业和MBA项目等,而且与新加坡、韩国等亚洲国家和地区已经进行了教师和学生层面的深入交流合作。该校BATJARGAL校长亲切会见了杨澄宇教授一行,认真听取了我院整体情况和WEC项目介绍,并感谢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将财经学院作为蒙古访问的第一站。BATJARGAL校长概括介绍了蒙古财经学院开展国际化办学的成果,特别提到其MBA项目通过了国际认证和即将开始招生的博士生项目。之后,BATJARGAL校长详细询问了WEC项目招收学生的类型、语言成绩、授课师资、学费等问题,同时提出可以考虑采用蒙韩项目正在运行的“1+1”学生培养模式以符合学生自身实际和现实需要。最后,双方达成一致意见:蒙古财经学院将负责向在校本科生正式推介WEC项目,探讨“1+1”形式的学生联合培养机制,以及尽快开展双方青年教师和博士生的互访并创建联合WorkshopSeminar等多种合作平台。
  
二、蒙古国立科技大学
蒙古国立科技大学是目前蒙古国内规模最大的高等学府,学校在工程技术、地矿等专业的发展水平在蒙古首屈一指,而且与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数十个国家和地区的大学有着友好往来。该校BATBAYAR副校长会见了杨澄宇教授一行,介绍了近些年来由于煤、金属矿产等自然资源的大规模开发利用,蒙古国对工程技术等相关专业人才的需求剧增,科技大学的专业优势和重要地位越发凸显。伴随着快速的经济发展,中蒙两国在很多方面面临相似的问题和挑战,这成为在教育和科学技术领域合作与交流的动力。杨澄宇教授向其介绍了我校、院和WEC项目的概况,并特别提到我院明确的国际化发展方向与蒙古科技大学有着相似的理念,双方优势互补,有着较大的合作空间。BATBAYAR副校长对WEC项目表示出兴趣,咨询了项目的课程设置、招生标准等问题。会谈在融洽的气氛中临近结束时,杨澄宇教授还向BATBAYAR副校长赠送了纪念品,并邀请他在合适的时间访问北京师范大学。
   
三、蒙古国立师范大学
 蒙古国立师范大学是蒙古水平最高、规模最大的教师教育机构,现有在校本科生14000多人,硕士生2000多人,博士生600多人,共有13个分校,和世界上数十个国家和地区的教育机构保持着密切联系。值得一提的是蒙古国立师范大学是蒙古国汉语教师的摇篮,并承担蒙古汉语水平考试的工作。蒙古国立师范大学高度重视我院到访,参加会见的有第一副校长TSOG-OCHIP教授、学校研究生院院长、教务处处长、财务处处长、外事办主任和副主任,并由该校外国语学院院长担任翻译。TSOG-OCHIP副校长首先向我方介绍了蒙古国立师范大学的基本情况,总结了该校在过去国际化工作中采用的学生短期交流(特别是硕士生、博士生的互访)、教师交流和培训等途径及其取得的良好效果,同时明确表达了与我校、院展开全面合作的强烈愿望。杨澄宇教授对TSOG-OCHIP副校长等出席会见表示感谢,详细介绍了我校、院的基本情况,并侧重推出WEC项目,希望以此启动双方的全面合作。会谈结束时,双方互赠了纪念品。 
  
四、蒙古国立大学
蒙古国立大学是蒙古最知名的大学,其大量毕业生活跃在蒙古政治、经济和文化等诸多领域。我院到访的蒙古国立大学经济学院由8个系所、110名教师组成,学院综合实力和毕业生的就业市场竞争力在蒙古享有盛誉。经济学院DAVAADORJ院长、副院长OTGONTUGS女士与我院杨澄宇副院长互相介绍了在学科发展、教师科研、学术会议和学生国际交流等方面双方的大致情况,一致认为由于两国经济发展速度,对应用型管理和专业人才的需要急剧增加,这对经济管理专业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双方应以此为契机加强合作和交流,相互促进、共同发展。2012年是蒙古国立大学建校70周年,DAVAADORJ院长邀请我院届时参加该校校庆活动和相关国际学术会议。
  
WEC项目圆满完成在蒙古四所高校的海外招生宣传工作。蒙古财经学院、蒙古国立科技大学、蒙古国立师范大学和蒙古国立大学分别是蒙古专业类和综合性大学中最具代表性的四所学校,它们有着丰富的学生资源和对外国际交流与合作的经验,而且也均表现出对我院及WEC项目的浓厚兴趣,因此这次成功的一系列访问必将全面推动WEC项目的各项工作,与此同时也进一步扩大了我院的海外影响力。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Copyright © 2011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网站设计与开发:北京师范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编:100875    传真:010-58801867
 
  北师大经管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