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首页» 师资队伍» 教师名录» 专任教师旧(勿动)» 人力资源管理系

登录入口 | English

教师个人主页

钱 婧

职称:副教授

系所:人力资源管理

Email:jingqian@bnu.edu.cn 电话 :jingqian@bnu.edu.cn

个人简介

钱婧,管理学博士,副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管理与组织心理学研究中心主任。主要研究领域为组织与管理心理学、脑认知与组织行为、商业模式创新与战略决策。发表SSCI论文34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6项基金项目。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机构的通讯评审专家。美国管理学会年会(AOM)、澳大利亚与新西兰管理学会年会(ANZAM)、中国管理研究国际学会(IACMR)等国际学术组织评审专家。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等SSCI期刊评审专家,Frontiers in Psychology (SSCI)期刊编委。


带领团队长期关注本土企业发展,目前就高德、氪空间、猎豹移动、住范儿、方太、博赛矿业等企业开发的案例发表于《中欧商业评论》,《清华管理评论》,《海航云端》等主流商业杂志及案例库。所著案例入选哈佛案例库、全国百优案例,并多次荣获中国工商管理案例中心 “卓越开发者”案例大奖。


研究领域

积极行为与积极心理、脑认知与组织行为等

研究成果

研究课题

研究方向

  1. 人与人之间的关系(领导与下属、导师与学徒、父母与子女、情侣之间)

  2. 积极行为与组织心理(反馈寻求行为、情绪调节、压力管理)

  3. 工作与家庭的平衡(职场人的社会与家庭角色、父母对子女发展的影响)

  4. 脑认知与组织行为

  5. 商业模式创新与战略决策

  6. 心理测量与认知选拔

主要研究项目

  1. 2017-2020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反馈寻求行为对工作结果的影响:基于神经生理学视角的研究“。

  2. 2014-2016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中层领导寻求反馈行为的发展及其影响:一项追踪研究”。

  3. 2019年:主持人的发展经济学研究中心基金项目“老年人力资源的价值与赋能——基于发展心理学视角的研究”。

  4. 2014-2015年:主持教育部留学回国人员科研启动基金项目“导师制对员工焦虑症状的影响”(第47批:教外司留[2013]1792号)。

  5. 2014-2015年:主持北京师范大学自主科研基金项目“导师制对员工压力的影响:基于权变视角的实证研究”。

  6. 2012-2014年:主持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青年教师前期资助项目“导师制效果的非线性研究”。

  7. 2016-2018年: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探索儿童情绪调节在家庭因素影响焦虑症状过程中的中介效应”(第一参与人)。

  8. 2014-2015年:参与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家庭累计危机对初显期成年心理病症的影响:神经生理反应与情绪调节的中介效应”(第一参与人)。

  9. 2014-2015年:参与北京师范大学自主科研基金项目“焦虑症状儿童情绪调节与家庭病因分析”(第一参与人)。

  10. 2014-2015年:参与北京师范大学自主科研基金项目“企业绿色创新行为的影响因素与形成路径研究——从管理者环境态度与压力感知的视角”。










学生情况

招收学术研究生、MBA和博士研究生。欢迎对学术感兴趣、有想法、想做事情的同学联系报考!

教授课程

组织行为学

人力资源管理

应用心理学

实证研究设计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Copyright © 2011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网站设计与开发:北京师范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编:100875    传真:010-58801867
 
  北师大经管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