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首页» 师资队伍» 教师名录» 专任教师旧(勿动)» 经济系

登录入口 | English

教师个人主页

杨 娟

职称:教授

系所:经济系

Email:yangjuan@bnu.edu.cn 电话 :

个人简介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经济系主任,学业规划研究中心主任,《教育经济评论》编辑部副主任,民建北师大支部副主委,首都教育经济研究基地研究员,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研究员,人的发展经济学研究中心研究员。北京市海淀区第16届人大代表,海淀区财经委员会委员。曾任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助理,北京金隅商贸有限公司副经理。南开大学金融系本科,英国约克大学经济学博士,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博士后。

研究领域

教育经济学,特别是教育不平等,教育的代际流动性,非认知能力对学业成绩的影响

研究成果

著作

 《民办教育蓝皮书》,社科文献出版社,2019

《京津冀基础教育协同发展研究》,经济科学出版社,2018年

《北京市基础教育发展报告》,知识产权出版社,2018年

《代际流动性的经济学分析》,经济科学出版社,2016年。

《教育与培训经济学》(译著),格致出版社, 2013。

《最优教育选择研究》(专著),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0年


英文文章

The Impact of Education Expansion on Wage Inequality (with Gao, Man), Applied Economics, 2018 Vol. 50.

Pain of Disasters: The Educational Cost of Exogenous Shocks Evidence from Tangshan Earthquake in 1976 (with Wang, Jun), China Economic Review, 2017 Vol.41

The Impact of Education on Income Inequality and Intergenerational Mobility (with Muyuan Qiu), China Economic Review, 2016(2)

The Changing Determinants of High School Attainment in Rural China (with Terry Sicular, Desheng Lai), China Economic Review, 2014(9) Vol. 30

Earnings Differentials between the Public and the Private Sectors in China: Exploring Changes for Urban Local Residents in the 2000s(with S. Démurger and Shi Li), China Economic Review, Volume 23, Issue 1, 2012

The Impact of Rustication on Sent-Down Cohorts’ Income (with Shi Li),Frontiers of Economics in China, 2011(2).

Graduate Overeducation and Graduation Wages In China (with David Mayston), The Chinese Economy,2012(2).

An Empirical Study on Educational Investment for all Levels of Higher Education in China(with D. Mayston), Frontiers of Economics in China, 2009(1)

Do Employees in Public Sector Still Enjoy Earnings Advantages?(with S. Démurger and Shi Li), chapter 10 in Rising Ineqaulity,edited by Terry Sicular & Shi Li,Cambridge press.


中文文章

杨娟,宁静馨,《以教控人是否有效?---基于北京、上海两地抬高随迁子女入学门槛政策的比较分析》,教育与经济,2019年第1期。

杨娟 赵心慧 《教育对不同户籍流动人口收入差距的影响》,《北京工商大学学报》,2008年第9期

杨娟 田四通 《两部门生产模型中政府在教育领域的最优支出结构》,《教育经济评论》,2018年第5期。

杨娟 杨钰 《教育代际流动性的城乡差异分析》,《教育经济评论》,2017年第6期。

欧阳任飞,孟大虎 杨娟《高等教育扩展与大学生性别工资差距的演变——基于CHIPs数据的经验研究》,《清华大学教育研究》,2017年第5期

杨娟 李凌霄 《子女留守对农民工收入与支出的影响》,《教育经济评论》,2017年第2期。

杨娟 李实《最低工资提高会增加农民工收入吗?》, 《经济学季刊》,2016年第3期。

杨娟 赖德胜 邱牧远:《如何通过教育缓解收入不平等?》,《经济研究》,2015年第9期,86-99。

杨娟 高曼:《教育扩张对农民收入的影响》,《北京师范大学学报(社科版)》,2015年第6期,48-58。

杨娟 张绘:《中国城镇居民代际收入流动性的变化趋势》,《财政研究》,2015年第7期,40-45。

杨娟 何婷婷:《教育的代际流动性》,《世界经济文汇》,2015年第3期,32-42。

杨娟 赖德胜 史努莉:《什么因素阻碍了农村学生接受高中教育》,《北京大学教育评论》,2014年第1期,138-155

杨娟 周青:《增加公共教育经费有助于改善教育的代际流动性吗?》.《北京师范大学学报(社科版)》,2013年第2期,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教育科学文摘等杂志转载

杨娟:《教育经济学的最新研究进展》,《教育与经济》,2013年第3期。

杨娟,张绘,李实:《中国农村居民的收入与农村村特征关系研究》,《财政研究》,2013年第8期,第43-47页

杨娟 (译) 教育经济学的新发展[J],《比较教育研究》,2012(3)

廖娟 赖德胜 杨娟, 人力资本投资风险理论:模型演变及其进展[J] ,《财经科学》,2012年10月。

杨娟,S. Démurger 、李实,中国城镇不同所有制企业职工收入差距的变化趋势---基于中国城镇家庭收入调查数据的经验分析 [J] ,《经济学季刊》,2011 , 11卷第1期。

杨娟、李实,下乡经历对知青收入的影响[J],《世界经济文汇》,2011(5)

杨娟、孟大虎,岳昌君,高等教育投资风险和收益的实证研究[J],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刊,2011(1) 创刊号

孟大虎、曾风婵、杨娟,人力资本、社会资本与大学生求职渠道的选择[J],《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2011(6)

杨娟、丁建福,王善迈,美、日政府教育职责对我国的借鉴[J], 《比较教育研究》, 2010(1)

杨娟、丁建福,构建县级政府教育职责评价指标,《中国社会科学报》 2010-2-11

杨娟,通用个人教育收益率计算方法的比较[J]. 《中国人口科学》2008(5)

杨娟,运用“优序理论”对大学毕业生劳动力市场的分析[J]. 《北京大学教育评论》,2008(4)

杨娟,不确定条件下的最优教育选择[J].《北京师范大学学报(社科版)》,2008(4)

杨娟、刘亚荣、王善迈,“以县为主”政策中县级政府责任探析,《教育发展研究》,2009 (12)

学者看《纲要》(与沈越、袁连生、孙志军、赖德胜等合作)《中国社会科学报》, 2010-4-1

杨娟,县级政府难以落实其义务教育职责,《中国社会科学报》,2009-8-4

分析金融全球化的正负效应及中国金融政策的选择(与姜磊,马卫锋合作),《东北财经大学学报》,2002(1)

研究课题

主持的课题有: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家庭背景对与子女学业成绩的影响机制分析:基于非认知技能的新视角, 项目号:71973012,2020,1-2023,12。

北京市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北京市中学生认知与非认知能力对学业成绩的影响研究,2020,1-2022,12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教育的代际传导机制及相关政策研究,项目号:71203014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青年基金项目:公共教育经费、教育机会平等和收入差距的经验研究,项目号:12YJC790230

北京市青年拔尖人才项目:京津冀基础教育资源配置的协同发展

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研究基地项目:北京市各区县基础教育发展指数,项目号:14JDJGB049

北京市科学研究与研究生培养共建项目:北京市区县间基础教育差异性研究


参与的课题有:

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中的比重研究

加拿大国际开发研究基金会:最低工资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中国居民收入数据库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中国经济下行阶段就业结构调整与防范失业战略研究”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研究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实施扩大就业的发展战略研究

学生情况

招收教育经济方向的博士生和硕士生

教授课程

公共经济学 

教育经济学 

教育经济学经典文献选读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Copyright © 2011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网站设计与开发:北京师范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编:100875    传真:010-58801867
 
  北师大经管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