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首页» 师资队伍» 教师名录» 专任教师旧(勿动)» 经济系

登录入口 | English

教师个人主页

王善迈

职称:教授、博士生导师

系所:经济系

Email: 电话 :

个人简介

王善迈,男,1937年生,北京人;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师大首都教育经济研究院院长。

1958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系,并留校任教;1962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系《资本论》研究生班。先后受邀赴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大学、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日本东京大学、京都大学、台湾淡江大学、澳大利亚堪培拉大学、悉尼大学、英思科大学等高校从事讲学和学术交流活动。长期从事经济学与教育经济学的教学和研究工作,为中央和地方政府相关机构提供决策、管理咨询服务,是我国著名的教育经济学家和教育经济学奠基人之一。曾作为主要成员参与《中国教育改革与发展纲要》、国家教育发展规划等国家重大教育政策和发展规划的制定工作,对我国教育财政制度的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现兼任北京师范大学校务委员会委员。社会兼职主要有: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组长、中国教育经济学研究会荣誉理事长,国家教育督导团专家、北京市政府专家顾问,北京大学、日本东京大学兼职教授,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教育与经济》杂志主编,曾任世界银行对中国教育贷款项目中方专家组组长。曾获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北京市高校优秀共产党员、北京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教育部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二等奖、国家图书奖、北京师范大学优秀研究生导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教学优秀奖等。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00多篇,出版高校教材和专著10多部,主持国家级、省部级、国际组织资助课题20余项。

研究领域

研究成果

代表性著作:

1. 教育投入与产出研究,河北教育出版社。1996年

2. 教育经济学研究丛书 第一辑(五本)第二辑(四本)第三辑(五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0年、2002年、2003年

3. 2000年中国教育发展报告、2001年中国教育发展报告,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0年、2002年

4. 市场经济中的政府与市场,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2年

5. 中国地区教育发展报告,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1年

6. 公共财政框架下公共教育财政制度研究,中国经济科学出版社,2012年

7. 经济变革与教育发展,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4年

8. 普及高中阶段教育保障条件研究,知识产权出版社,2015年

9.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的资源配置,经济科学出版社,2017年

近期发表文章:

1. 王善迈、王骏:《合理划分政府间教育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教育财会研究》,2019年第1期。

2. 王善迈、王骏:《优化基础教育资源配置》,《北京日报》,2018年11月26日。

3. 王善迈、赵婧:《教育经费投入体制的改革与展望——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教育研究》,2018年第8期。

4. 王善迈:《马克思恩格斯的教育经济思想》,《中国高等教育》,2018年19期。

5. 王善迈:《我国教育经济研究的几点思考》,《教育经济评论》,2017年第6期。

6. 王善迈:《教育经济研究的价值》,《教育经济评论》,2016年第1期。

7. 王善迈:《教育经济实证研究与规范研究的案例》,《清华大学教育研究》,2016年第1期。

8. 王善迈,“后4%”时代财政教育投入的长效机制,光明日报,2015年12月8日。

9. 王善迈,“新常态”下教育经费增长的长效机制,中国教育报,2015年6月17日。

研究课题

学生情况

教授课程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Copyright © 2011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网站设计与开发:北京师范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编:100875    传真:010-58801867
 
  北师大经管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