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首页» 师资队伍» 教师名录» 专任教师旧(勿动)» 经济系

登录入口 | English

教师个人主页

赖德胜

职称:教授

系所:经济系/劳动力市场研究中心

Email:lai@bnu.edu.cn 电话 :58807847

个人简介

赖德胜,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劳动力市场研究中心主任。1988、1991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经济系并获经济学学士学位和硕士学位,1997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并获经济学博士学位。1991年开始任教于北京师范大学,1996年破格晋升为副教授,1999年破格晋升为教授。长期致力于劳动经济学、教育经济学、发展经济学等领域的教学和研究,并发表论文多篇。兼任教育部高等学校经济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劳动经济学会副会长暨劳动力市场分会会长、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副会长暨残疾人劳动就业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经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曾获霍英东基金青年教师奖(研究类)二等奖、北京市“五四”奖章、北京市师德先锋、教育部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等。2004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2年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13年入选“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并被授予“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2017年入选全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2018年入选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

研究领域

劳动力市场与就业、人力资本与教育经济、经济改革与经济发展

研究成果

论文

1. 《周期性外部冲击对我国就业的影响及其应对》,赖德胜、蔡宏波,求是学刊,2019年第3期。

2. 《作为宏观政策的就业优先政策》,光明日报,2019年4月8日。

3. 《中国劳动力市场平衡性特征分析》,赖德胜、高春雷、孟大虎、王琦,中国劳动,2019年第2期。

4. 《工会能够维护流动人口劳动权益吗?》,纪雯雯、赖德胜,管理世界,2019年第2期。

5. 《新时代劳动力市场的宏观调控与实践路径》,赖德胜、石丹淅,求是学刊,2018年第6期。

6. 《建设体现效率促进公平的收入分配体系》,人民日报,2018年8月30日。

7. 《经济管理学科微观数据库建设与利用:国际视野与中国经验》,焦豪、赖德胜,管理世界,2018第3期。

8. 《从人力资本专用性看东北经济发展》,赖德胜、孟大虎,光明日报,2018年1月2日。

9. 《论教育自信》,赖德胜、李廷洲,中国教育报,2017年8月23日第1版。

10. 《地区就业岗位的创造——制造业对服务业的就业乘数效应》,赖德胜、高曼,《中国人口科学》,2017年第4期。

11. 《教育要更多聆听劳动力市场的声音》,教育经济评论,2017年第2期。

12. 《理查德·弗里曼对劳动经济学的贡献》,李飚、赖德胜,经济学动态,2017年第3期。

13. 《如何让世界知道“哲学社会科学中的中国”》,中国高校社会科学,2016年第4期。

14. 《经济新常态背景下的和谐劳动关系构建》,赖德胜、李长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2016年第1期。

15. 《如何通过教育缓解收入不平等》,杨娟、赖德胜、邱牧远,经济研究,2015年第9期。

16. 《人力资本配置与创新》,赖德胜、纪雯雯,经济学动态,2015年第3期。

17. 《高等教育质量差异与区域创新》,赖德胜、王琦、石丹淅,教育研究,2015年第2期。

18. 《我国劳动者工作时间特征与政策选择》,赖德胜、孟大虎、王琦,中国劳动,2015年第1期。

19.“The changing determinants of high school attainment in rural China”, Yang Juan, Terry Sicular, Lai Desheng,China Economic Review, Volume 30,September 2014.

20. 《使改革红利更好地惠及全体人民》,北京工商大学学报,2014年第1期

21. 《大学生就业难在何处》,求是,2013年第20期。

22. 《我国就业质量状况研究:基于问卷数据的分析》,赖德胜、石丹淅,中国经济问题,2013年第5期。

23. 《和谐劳动关系促圆中国梦》,人民日报,2013年7月5日。

24. 《高等教育扩张背景下的劳动力市场变革》,中国高等教育,2013年第1期

25. 《论教育优先发展与就业优先战略的关系》,中国人口科学,2012年第6期。

26. 《中国城市化的质量与提升:一个劳动力市场的视角》,赖德胜、夏小溪,经济学动态,2012年第9期。

27. 《我国收入差距正迎来缩小的拐点》,赖德胜、陈建伟,人民日报,2012年4月10日。

28. 《中国经济转型期城镇少数民族教育收益率的实证研究》,孟大虎、苏丽锋、赖德胜,民族研究,2012年第1期。

29. 《替代还是互补:大学生就业中的人力资本和社会资本联合作用机制研究》,赖德胜、孟大虎、苏丽锋,北京大学教育评论,2012年第1期。

30. 《我国不同区域就业弹性的动态比较》,赖德胜、包宁,中国人口科学,2011年第6期。

31. 《中国各地区就业质量测算与评价》,赖德胜、苏丽锋、孟大虎、李长安,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2011年第11期。

32. 《教育、劳动力市场与创新型人才的涌现》,教育研究,2011年第9期。

33. 《中国就业政策评价:1998-2008》,赖德胜、孟大虎、李长安、田永坡,北京师范大学学报。

34. “Differences between the Employment of Higher Education Students from the Cities and the Countryside and the Fairness of Higher Education: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Employment Capability”,Lai Desheng, Meng Dahu and Tian Yongpo, Chinese Education and Society, vol. 44, no. 1, January–February, 2011.

35. “Major contradictions in China’s current employment sector and countermeasures”, Lai Desheng, Li Changan, China Economists, 2010,No. 29, November-December.

36. 《当前我国就业领域的主要矛盾及其对策》,赖德胜、李长安,经济学动态,2010年第3期。

37. 《完善创业教育体系,迎接创业高潮》,赖德胜、李长安,求是,2009年第14期。

38. 《高等教育投资的风险与防范》,北京师范大学学报,2009年第2期。

39. 《以创业促进就业的效应分析及政策选择》,赖德胜、李长安,经济学动态,2009年第2期。

40. 《中国居民收入分配研究的新进展》,经济研究,2008年第12期。

41. 《我国残疾人就业及其影响因素分析》,赖德胜、廖娟、刘伟,中国人民大学学报, 2008年第1期。

42. 《专用性人力资本、劳动力转移与区域经济发展——以东北地区为例》,赖德胜、孟大虎,中国人口科学,2006年第1期。

43. 《对中国“知识失业”成因的一个解释》,赖德胜、田永坡,经济研究,2005年第11期。

44. 《从“应试教育”转向素质教育的经济学分析》,教育研究,2004年第3期。

45. 《社会保障与人力资本投资》,赖德胜、田永坡,中国人口科学,2004年第2期。

46. 《怎样认识当前大学毕业生就业难问题》,求是,2003年第16期。

47. 《论大学的核心竞争力》,赖德胜、武向荣,教育研究,2002年第7期。

48.《劳动力市场分割与大学毕业生失业》,北京师范大学学报,2001年第4期。

49. 《个人收入分配的失范与规范》,求是,2001年第13期。

50. 《计划生育与城乡收入差距》,中国人口科学,2001年第3期。

51. 《欧盟一体化进程中的劳动力市场分割》,世界经济,2001年第4 期。

52. 《关注浪费》,中国改革,2000年第4期。

53. 《教育、劳动力市场与收入分配》,经济研究,1998年第5期。

54. 《论转型发展阶段的国有经济》,北京师范大学学报,1998年第1 期。

55. 《教育扩展与收入不平等》,经济研究,1997年第10期。

56. 《论劳动力市场的制度性分割》,经济科学,1996年第6期。

57. 《分割的劳动力市场理论述评》,经济学动态,1996年第11期。

58. 《论企业家阶层的生成》,北京师范大学学报,1992年第3期。

59. 《库茨涅兹收入不公平理论述评》,经济学动态,1991年第4期。


著作

1. 《2018中国劳动力市场发展报告——高质量发展进程中的劳动力市场平衡性》,赖德胜、孟大虎、李长安、陈建伟等著,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8年12月。

2. 《2017中国劳动力市场发展报告——迈向制造强国进程中的劳动力市场挑战》,赖德胜、李长安、孟大虎、陈建伟等著,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7年12月。

3. 《2016中国劳动力市场发展报告——性别平等化进程中的女性就业》,赖德胜、孟大虎、李长安、王琦等著,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6年11月。

4. 《教育与劳动力市场——赖德胜文集》,赖德胜著,经济科学出版社,2016年3月。

5. 《2015中国劳动力市场发展报告——建设创新型国家进程中的创业与就业》,赖德胜、李长安、孟大虎、刘帆等著,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5年11月。

6. 《2014中国劳动力市场发展报告——迈向高收入国家进程中的工作时间》,赖德胜、孟大虎、李长安、王琦等著,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4年11月。

7. 《2013中国劳动力市场发展报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背景下的残疾人就业》,赖德胜、李长安、孟大虎等著,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3年11月。

8. 《实施扩大就业的发展战略研究》(专著,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赖德胜、李长安等著,人民出版社,2013年3月。

9. 《2012中国劳动力市场报告——高等教育扩展背景下的劳动力市场变革》,赖德胜主编,孟大虎、李长安副主编,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2年11月。

10. 《2011中国劳动力市场报告——包容性增长背景下的就业质量》,赖德胜主编,孟大虎、李长安副主编,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1年10月。

11. 《教育经济学》(教材),赖德胜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11年8月。

12. 《中国就业60年(1949-2009)》(专著),赖德胜、李长安、张琪主编,中国劳动社会保障出版社,2010年1月。

13. 《中国残疾人就业与教育现状及发展研究》(专著),赖德胜等著,华夏出版社,2008年10月。

14. 《中国大学毕业生失业问题研究》(专著),赖德胜、孟大虎等著,中国劳动社会保障出版社,2008年5月。

15. 《与经济学同行》(随笔集),赖德胜著,广东经济出版社,2003年12月。

16. 《关注浪费》(专著),赖德胜主编,丁以绣副主编,中国财经出版社,2001年8月。

17. 《先富!共富?——中国转型期的收入分配》(专著),赖德胜著,湖北人民出版社,1999年4月。

18. 《教育与收入分配》(专著),赖德胜著,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1998年5月。

19. 《收入分配理论》(翻译),赖德胜等译,商务印书馆,1995年8月。

研究课题

1.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中国经济下行阶段就业结构调整与防范失业战略研究”,2016-2019.

2.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研究”,2012-2015。

3.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实施扩大就业的发展战略研究”,2008-2011。

4.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应急项目“科学基金机构定位与治理机制改革研究”,2018-2020。

5.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人力资本投资的风险与防范”,2007-2009。

6.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城市化进程与人力资本作用机制研究”,2005-2008。

7. 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大学毕业生失业问题研究”,2002-2006。

8. 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计划生育与收入分配”,1996-2000。

9. 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市场经济发展中的收入差距问题研究”,1993-1996。

学生情况

招收教育经济与管理、劳动经济学、政治经济学专业的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

教授课程

本科生:发展经济学

研究生:劳动经济学专题研究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Copyright © 2011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网站设计与开发:北京师范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编:100875    传真:010-58801867
 
  北师大经管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