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风采
   首页» 师生风采» 经管人物
经管人物
【国奖得主】向育萱:翻山越岭中找到属于自己的那颗星星
发布时间:2020-12-09      浏览量:

嘉宾介绍

向育萱,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2018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学习方面,在上一学年取得了专业排名第一的优异成绩;竞赛方面,曾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一等奖;社会工作方面,她积极参与广播台、红十字会、瀚德学社等多个学生组织,也曾在学院和学校的诸多志愿活动中担任志愿者,目前担任广播台副主席一职。

 

采访内容

一、学习篇

1.请问您是如何平衡学习和社交、学生工作等其他活动的时间的呢?

我大一时加入了比较多的学生组织和社团,后来大二的时候选择了其中更感兴趣的留下来。如果想平衡好时间,要衡量好自己的个人精力,还要想好自己想要什么,比如说在参加志愿活动、学生工作时,抱着什么心态,想要实现什么目标、个人价值,想要为所在的这个团体带来什么,想好这些是最重要的。

至于学习和其他活动,当然学习还是首要的,再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精力适当加入社团或者学生组织。

 

2.众所周知国贸专业需要修读国贸专业课和一门第二外语,请问您如何看待这两个学科的关系,我们又该如何分配在两个学科上的学习时间呢?您有哪些学习经验?

大一的课程很重要,刚开始的课业压力也很大。同学们一定要注意不能把过多的精力都放在学习某一个单独的学科上。其实就我们的专业来说,一方面国贸的专业能力、数学基础都需要很过硬,另一方面刚开始学习一门新的语言也需要打好基础,这些都需要花比较多的时间去学习。

我觉得专业课的学习,首先就是上课一定要认真听讲,跟着老师的节奏去学习,其次课后要多看笔记、课件、教材等等,及时做书上的课后题,找出自己的不足,然后去弥补。

 

3.可以给我们分享一些提高学习效率的小妙招吗?

确实,在大学每天都会在学习、社会工作等方面有各种各样的事情要完成,大家可以积极地暗示自己光阴易逝,要提高效率(不然就要熬夜掉头发)等等。在认真地做一件事情的时候,不要总是看手机,可以借助forest等APP帮助自己锻炼这种专注的习惯,也可以坚持在学习时,整点看手机回复消息,就能保证持续专注的过程不太会被打断啦。

 

4.对于大学的意义,有人说“上了大学你们就轻松了”;有人说是找工作的敲门砖……您认为大学的意义是什么?我们应该如何在大学中找到自己上大学的意义,如何充分发挥自己的价值呢?

“上了大学就轻松了”这句话一定是假的。如果想要持续地发展下去,发展得越来越好的话,是不可能说有一个阶段之后你就什么都不用做了,还是要有持续努力的心态吧。最近感觉身边的大家都在说这么忙不知道是为了一个什么样的目标,仿佛是在“内卷”的过程中被动向前。我有时候也会觉得自己好像还没有找到一个明确的终极人生理想。但之前我也看到过一句话,大意是说在你还没有找到你真正的理想之前,你可以不断地去努力,在朝一个个短期目标去努力的过程中,你慢慢地可能就在翻山越岭的过程中找到属于自己的那颗星星。

我觉得,大学的意义可能也是这样的,能在自己的学科学到知识,更好地认清自己,更好地找到人生价值所在和未来的发展方向,然后为下一个人生阶段努力。

 

二、心理篇

5.国贸平时的课业压力十分繁重。请问您是如何调整自己的心理状态,让自己始终充满动力去面对种种任务、挑战的呢?

我觉得对于有的同学来说,运动是一个比较好的缓解压力的方式。对于我来说,我是喜欢跟别人沟通的,把自己的压力和情绪表达出来。大家也可以在压力大的时候跟你的同学、舍友、好朋友、以前的高中同学沟通一下,大家一起去讲一讲,聊一聊生活中的一些压力,就可以把它们化解掉。

如果压力真的特别大的话,咱们学校也有挺多关注学生心理健康服务的组织,比如雪绒花之类的,或者可以积极地寻求一些专业人士的帮助,可以和他们聊一聊,可能也会让你更好地释放自己的压力,找到努力的方向。

 

三、竞赛/科研篇

6.很多大一的同学对竞赛/科研不太了解。如果有意参加竞赛/科研,我们从现在起可以做哪些准备呢?

我比较了解的,主要是英语和数学建模方面的竞赛,比如大英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NECCS)是比较重要的,对于它的准备我觉得是不太有技巧性可言的,就是需要扎实地提高自己的英语水平。另外,大英赛题量很大,要提高自己做题的速度。

然后就是美赛等等建模类的竞赛,会用到一些计算机方面的知识。大家可以提前学习一下相关的软件,或者在学校里面提前认识数院、统院、人工智能的同学,也会为你在参加竞赛的时候拉队友提供一些便利。

 

7.您参加竞赛/科研后有什么体会吗?有哪些经验可以和我们分享呢?

首要的还是,学科知识要过硬吧。其次大一的时候可以和新生导师多交流交流,大二大三的话,大家可以积极报名励弘计划,在报名之后,也要多跟自己的导师去沟通。老师肯定是更有经验的人,而且也都很乐于给同学们提供指导和建议。

竞赛或者科研和课内学习一样,都是没有人会去督促你、激励你的,都是要靠自己的自律性、能动性去努力。我觉得竞赛、科研其实和课内学习是有联系的。课内的专业知识学好了,也就能为你打下比较牢固的基础,竞赛、科研的能力自然就会有所提高。

 

明确清晰的目标规划、过硬的专业实力、积极乐观的心态……这些都是求学的长路上应一以贯之的要诀。感谢向育萱精彩的经验分享,祝愿她学业有成,也让我们一起努力,成为更优秀的自己。

 

供稿|分团委学术竞赛部 孙天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