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风采
   首页» 师生风采» 经管人物
经管人物
【国奖得主】程蕴可:遇到黑夜没什么可怕的,至少证明曙光正在来临
发布时间:2020-12-09      浏览量:

嘉宾介绍

程蕴可,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2018级经济学专业,性格安静随和,个性积极独立。学习成绩优异,在上一学年的考试中,取得了专业排名与综合排名均第二的好成绩;科研方面,目前正主持国家级创新项目;竞赛方面,积极参加数学建模比赛、数学竞赛、英语演讲比赛、创业计划赛等项目,成绩斐然。学业之外,程蕴可也积极参加多种志愿活动,如假期支教,返校宣讲等。在大二时,她还担任我校女子国旗护卫队的综合行政部部长一职。品学兼优,热爱生活,程蕴可还有许多兴趣爱好,爱音乐爱跳舞,不仅如此,她还舞技精湛,目前担任我校大学生艺术团舞蹈团团长一职。

 

采访内容

一、学业方面:

1.经济学专业课方面,请问您有什么经济类课程学习方面的心得可以和师弟师妹们分享呢?

我认为比较好的方法是:首先是上课认真听讲,因为大家都是初次接触经济学课程,面对如此庞大的知识体系,很难自己找到重点难点,而老师课堂所讲的内容恰好就是他们所总结的重点难点。其次是课后整理逻辑体系,要做到能够自我复述出课堂所讲内容每一步之间的关联,才能在考试或解题的时候呈现出清晰的逻辑。第三是要反复回顾课后习题,因为考试题的许多考点就来自于课后习题。最后是对于记忆类的课程,比如政治经济学,可以通过听书软件进行语音学习,利用睡前、走路这种碎片化时间反复听一听。

 

2. 因为经济学的数学要求比较高,请问您有什么数学学科的学习方法呢?

其实我大一的时候数学学习不是非常顺利,主要的原因是老师考察的重点和自己复习的内容有所出入,导致大把时间花费在非考核重点的东西上。所以数学学习,特别是期末复习的时候,要有选择性,了解老师考察的重点是什么。其次是课前预习,课后整理,只是当堂听讲是很难做到完全掌握知识点并且能够灵活运用的。此外,数学作业一定要独立思考完成。

 

3. 请问您在英语学习与考级方面有什么方法与体会?

我认为,第一,考级方面,大家要尽快结束四六级考试。第二,强烈建议大家在考级结束后,到机构系统地学习托福并参加考试,托福并不是只有出国才需要,在以后学术研究或者实操方面,都是最基础的英语水平要求。第三,英语考试准备过程中听力非常重要,建议大家好好利用英语老师发的听力书,进行精听,以此在大一大二时期快速提高听力水平。

 

4. 您选择公选课时,是如何权衡给分与兴趣的?

我个人选择公选课更加注重自己的兴趣,也没有专门去选课群问什么课给分高。我觉得公选课是拓展自己世界观和知识体系的一个机会,也是专业课学习之余的放松,所以也会投入时间,认真对待作业与考试。

 

二、科研方面:

5.请问您有过什么科研经历,又有哪些收获与建议呢?

我目前最主要的科研项目就是国家级创新项目。对于这个项目的申请,我觉得第一是要做充足的准备,足够的诚意可以让老师更愿意把项目经费提供给你们。第二是在项目选择方面,建议大家选择能做出结果,又有科研含量的,不要盲目追求高大上的项目。我大一的时候还参加过一个自然基金项目,从中我总结出来的经验是一定要选择自己感兴趣的项目,不要盲目从众,不然没有动力完成任务。同时,同学们也可以去听老师们给研究生开的组会,从中可以学到很多科研方面的知识技能。

 

6.请问您在竞赛过程中有什么收获,又有哪些小tips可以和师弟师妹分享呢?

我参加过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其实原本我对数学竞赛不是很感兴趣,是因为同学都参加了我才报名的,并且准备的也比较仓促。但是短短四天赛程,从学习到出成果,提升了我阅读文献的能力,帮助我树立了信心,也培养了和伙伴之间的默契。之后就接着参加了校内举办的数学建模周,让我系统的学习了建模必备知识。这个学期我也参加了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它提升了我数据处理能力以及丰富了我的基础知识。我给师弟师妹的建议是,感兴趣的同学可以尽早的旁听或者选修一些数科或者信科的数学建模课程,没那么感兴趣的同学可以抱着尝试的心态参加。组队方面,我建议是跨专业组队,这样团队综合能力会更强。同时我自己也参加过英语演讲比赛,个人建议对英语感兴趣的同学可以积极参加。

 

三、实习方面:

7.请问您有没有实习方面的建议可以分享?

我认为实操类专业的同学可以抓紧时间实习,而像经济这种偏理论类专业并且短期内没有就业打算的同学没有必要找不太好的实习工作浪费时间。而像一些高含金量的实习,比如四大,大家可以关注他们的公众号,不要错过报名机会。最后,建议想要实习的同学,自己学习一些数据处理的技术、阅读行业报告等课外能力,有利于增加竞争力。

 

四、工作服务方面:

8.您是如何平衡学习与学生工作或社团活动的呢?

我大一到现在一直参加的是校艺术团舞蹈团,这是我非常倾心的一个组织。对于我来说,社团是一个释放学习压力的地方,并不与学习有很大的冲突。同时大一大二时我还参加了国护队,这两个团体的要求都比较高,在训练过程中我也经历了许多困难失意,但这些对于我的心性是很好的磨练。希望大家选择自己喜欢的团体,不要盲目的参加过多组织,不要让这些成为负担,如果遇到困难也要将其作为一种磨练。

 

9.您参加了什么志愿服务,又有哪些收获呢?

我非常建议大家参加一次支教活动,这是体验生活的机会,而且孩子们的生活会让我们重新思考自己的人生。我还参加了70年国庆联欢,本人也建议师弟师妹积极参加校庆、冬奥会这种学校或者国家的盛会,这是个人与学校、国家之间的一种很好的连接。 

 

五、生活态度方面:

10.您学习生活中是否经历过“压力山大”,情绪低落的情况,您是如何化解自己的不良情绪的呢?

在学习或者社团活动中,我也经历过低谷期。我觉得比较好的调节方法有:和好朋友沟通交流,或者一件事做不好就暂时换一件来找回自信。我想对师弟师妹们说,遇到黑夜没什么可害怕的,至少那证明曙光正在来临。

 

感谢程蕴可给我们带来的精彩分享,希望大家能在学习心得与生活态度等方面有所收获,也祝愿她未来的学习生活一路顺利。

 

 

供稿丨分团委学术竞赛部 刘婉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