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风采
   首页» 师生风采» 经管人物
经管人物
【经管人物】汪婉婷:油腻是一种停滞不前的状态,无关乎年龄
发布时间:2019-09-03      浏览量:

  汪婉婷,女,1986至1990年就读于北京师范大学经济系经济管理专业,中国人民大学金融学硕士,1994年进入证券行业,2005年加入联讯证券,先后在联讯证券投研中心、零售业务执行委员会从事宏观研究、证券投资研究及相关管理工作。1999年首批取得中国证监会证券投资咨询执业资格,2006年取得注册国际投资分析师资格(CIIA)。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在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40周年院庆之际,我们有幸采访了1990届的校友,汪婉婷学姐。汪学姐柔中带刚,既蕴含着女性的温柔与细腻,又能体现出一种大气的自信。她以自己充实丰富的大学回忆向我们演绎了她那个年代的大学生活,并以自身的经历真诚地鼓励学弟学妹们,无论何时也要保持积极上进的精神,勇往直前。

 

记:学姐,您好。请问您为什么选择师大?选择经管学院?

汪:三十三年前,“北京”这两个字对出生在北方、非京籍考生的吸引力勿庸置疑,大概这种吸引力到现在也没有减弱。我在黑龙江省参加高考,作为教育水平相对落后的边疆省份,省外各大高校历年提供的招生名额和专业数量相当有限,隐约记得那年师大给黑龙江的文科考生提供了十几个专业,每个专业多半只有2-3个录取名额。

  对一名文科生来说,京师大学堂、鲁迅、刘和珍等在语文和历史课本中接触到的名词已经构成了想象中的北师大。另外,必须要说的是,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经济管理”是相当热门的专业之一,所以我和我的父母几乎没有犹豫,把师大经济管理专业作为我的报考第一志愿,恰好我的高考成绩也支持了这个选择。我现在还记得,我们那一届的邮箱代码是“286#”,经济管理和政治经济学两个专业共用。

 

记:可否请您对您的大学生活做一个大致的介绍?

汪:关于学习,其实没太多可分享的。客观地回顾,由于在思想意识上没有超越平均的认知水平,当时的学习目的并不明确,更多的是多年应试教育体系下形成的习惯延续,比如不逃课、上课记笔记、认真准备考试,等等。自我剖析的话,既不属于钻研型的学生,也不属于质疑型的学生,总的来说我的大学学习生活显得非常简单和平淡。

  文科学习以记忆居多,所有的试题都是有明确答案的,不知道现在的考试形式是否还是以闭卷答题为主。个人感觉本科生也应当增加开放考察的考试形式,比如撰写指定方向的小论文并口头阐述,比如成立项目组做指定方向的专题研究并阐述研究结论,等等,这更有助于学生提高探索能力和表达能力。本科阶段除了知识学习以外,还是承担社会角色的学习阶段,运用已掌握的知识和方法解决未知问题的能力、表达和沟通的能力,在毕业进入工作岗位后会显得更加重要。

  我自己觉得大学时期最大的收获并不是来自学习,而是当时不经意的一个选择,让我在多年后领悟“付出=获得”的生活哲理。

  在大一下学期,我稀里糊涂地成了班级的文艺委员,组织的文艺活动很有限,日常主要的工作是帮同学们订电影票,与当时体育系的梁老师直接接洽。梁老师个子不高,嗓门很大,好发表议论,好管各种事,打得一手好乒乓球,极有个性的一个人,对人要求严格,时间观念特别强,师大的很多同学应该都认得他。

  每个月末几天的午饭或晚饭时间,我到学四食堂(那时也叫它东饭厅)东侧的水泥乒乓球台旁边找梁老师(梁老师必定会在那儿等着),抄下个月附近影院的订票目录,包括影院名、电影名、放映时间、票价,然后一两天内利用大家都在宿舍的时间,比如午饭到午睡之间,晚饭到晚自习之间,去各个同学宿舍询问大家观影意向、收钱、做记录。

  我自己很喜欢看电影,平时会了解电影动态,在订票时会顺便跟同学们交流(当时没有娱乐八卦的提法),偶尔会强烈推荐某部电影,兴高采烈地收下接受我推荐的同学的票款。记得那时有宿管阿姨看门,不允许男生随便到女生宿舍楼走动,但女生到男生宿舍楼活动是完全自由的,没有门卫,我的订票工作十分顺畅。

  汇总同学们的订票明细、连同票款交给梁老师,过三两天,老地方、老时间找梁老师取票,再按照订票明细分送到同学手里。常去的有北太平庄新影礼堂,新街口影院,以及西四的胜利影院、红楼影院、地质礼堂,北太平庄通常是步行去,新街口、西四就要坐22路或47路了。每次坐下看电影时,前后左右全是师大同学,跟包场似的,所以,谈恋爱的同学通过我订票相对少些,你懂的。

我没想到的是,毕业N多年以后,同学们还记得我做过的这一点儿小事,聚会时向我表示感谢,让我真真切切地体会到付出带给自己的回报是多么长久。

 

记:毕业后,您最怀念学校的什么?

汪:2016年,经济系86级同学组织了一次相识30年的活动,与当年教过我们的几位老先生一起座谈,其中有曾经指导过我本科毕业论文的邢文英教授,那年她已经78岁,满头白发但腰身挺拔、双眼明亮,仍然深入企业管理一线进行学术研究;还有80多岁的王同勋教授,慈眉善目地跟我们一起回忆86级的本科时光、给我们上课时的情形,跟同学们一起会心相视而笑。

  这个世界上有很多种时髦总在争先恐后、夺人眼球,我由衷地庆幸每次回到师大的校园所感受到的那种平静的氛围,与墙外的世界微微地抽离,但绝不落伍。在我的心里,师大就是一条温厚、含蓄、淡定的大河,它的存在感就在那里,无需张扬或喧嚣。

 

记:您在母校接收到的教育对您以后的事业或人生有什么影响?

汪:我记忆里还有几个影像:老校长王梓坤老师在一辆女式小轮自行车上坐姿端直翩然驶过眼前;王梓坤老师在校门前拦着要冲出校园的学生队伍,嘴里念叨着“同学们回去吧”之类的劝说;时任辅导员的李萍老师在同学们惶然时安慰大家“没事儿,系里都知道,大家别担心”时的亲切;负责毕业生工作的白爱珠老师绘声绘色地给我们讲往届师哥师姐们是如何抓住机会找到心仪的工作岗位,鼓励我们别气馁于一时的不如意。

  师大的校训是“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在一个特殊的时期,我深深地感受到从校长到系里的老师对学生的爱护。即使离校多年,我也仍然牢记师大各位老师的善良、朴素、包容、关爱。

 

 

记:现在的社会竞争愈加激烈,您对我们的在校学生有什么建议和意见?

汪:前两年有篇关于油腻中年男人的文章在朋友圈刷屏;最近又看到一篇文章大意是说厉害的人很早就开始厉害了,比较了成就最高的那批人和普通人的区别,比如前者拥有强烈的成功欲望、拥有说干就干的行动力、都是深度学习的机器、都善于坚持、都愿意延迟满足。

  我很赞同一个观点:油腻是一种停滞不前的状态,无关乎年龄。这世界上最多的一定是普通人,接受自己的普通与向优秀的人学习可以并行不悖。人生本来就是成长的过程,大多数职业都需要时间的有效累积,急也是急不来的,只要我们确知自己在成长中而非油腻中就好。

  最后,对于母校和学院的发展,汪婉婷学姐表示,据她所知,经济系在成立时本科只有“政治经济学”专业,她当年就读的“经济管理”专业是1985年才开始招生,到现在,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已经拥有经济学、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学、工商管理、会计学5个本科专业――跟随着时代的发展,曾经的经济系从没有停下成长的脚步。汪婉婷学姐衷心期待学院继续实践“经邦济世、励商弘文”的理想,支持一届届年轻的经管人不负韶华、砥砺前行。

供稿:李阿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