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气候研究中心
 

中心概况
发布日期: 2013-12-25  浏览次数:

应对气候变化、解决环境问题已经成为当前世界各国社会经济发展的目标之一,如何实现与环境相容的经济增长,如何利用市场化手段减少排放,如何实现中国经济发展方式的低碳转型都成为国内外的研究热点,在此背景下北京师范大学气候变化与贸易研究中心于200710月获准成立,中心主任现为北京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曲如晓教授。

中心依托北京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同时整合北京师范大学国家重点学科环境科学,国家重点培育学科、北京市重点学科世界经济以及北京市重点学科环境工程等多学科研究力量,围绕多项国家和省部级项目,以及国际科研合作项目,凝练出低碳背景下的绿色贸易问题、碳市场的理论与实证研究,节能减排的经济管理分析等特色研究方向。

中心汇聚了北京师范大学以及国内外有关气候变化、国际贸易等领域的骨干研究力量,国际化水平高、研究热情旺盛、创新能力突出。近年来已在该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形成了一支稳定的研究团队。同时,中心还动员政府、企业等多方面资源,扶持和推动跨学科的交叉领域研究和产、学、研合作,注重以针对性的研究成果服务于相关单位节能降耗、减排治污的实际工作。

目前,国内气候变化与贸易问题研究相对分散,国外相关机构研究较为系统和成熟,研究中心目标打造国内一流的气候贸易研究基地,把握本领域研究的发展趋势,着力关注低碳背景下的贸易发展、国际碳排放权交易等前沿问题,通过与国内兄弟科研院所以及世界知名研究机构的广泛交流与合作,形成具有发展中国家鲜明特色的国际化研究中心。


 

 
Copyright ©2011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