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气候研究中心
 

【论文】能源成本变化对异质性工业行业的影响
发布日期: 2015-01-24  浏览次数:

    申萌、蔡宏波:能源成本变化对异质性工业行业的影响,《南京大学学报(哲学•人文科学•社会科学)》,2014年第6期。
    摘要
    能源成本变化对工业行业的影响到底如何在理论界一直存有争议。基于新经济增长理论的机制分析表明,能源价格和能源效率通过影响全要素生产率最终抑制行业发展,而且由于行业异质性的存在,能源成本对行业发展的影响程度在不同行业间具有明显差异。基于中国1993-2011年36个工业行业面板数据的实证研究表明,能源成本变化对行业增加值的增长率具有显著影响,能源价格弹性为-0.251,而能源密集型行业的能源价格弹性为-0.354。理论和实证分析均显示,提高能源使用成本的节能减排政策势必影响工业行业的发展,制定这类政策时需要在节能减排和行业发展之间进行权衡,只有有效提高能源技术才能达到"双赢"。

 

 
Copyright ©2011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