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气候研究中心
 

【论文】出口开放扩大了技能工资差异吗?——基于中国城镇住户调查数据的再检验
发布日期: 2015-01-24  浏览次数:

    李宏兵、蔡宏波:出口开放扩大了技能工资差异吗?——基于中国城镇住户调查数据的再检验,《经济管理》,2013年第11期。
    摘要
    本文运用分位数回归和引入出口交互项的回归方法,将个体特征变量和城市宏观变量纳入明瑟工资方程,利用2002年和2007年中国城镇住户调查数据(CHIP数据),系统考察了加入WTO后出口开放对不同技能劳动力工资水平的影响差异。实证研究发现,出口开放显著提升了高、低技能劳动力的工资水平,但影响程度并不一致。出口开放整体扩大了技能工资差异,且在不同时期和不同分位点的表现十分迥异;出口开放缩小了不同行业、所有制间的技能工资差异,对高技术行业和外资企业的冲击效应大于低技术行业和其他所有制单位。因此,给予低技能、低收入、低技术行业和集体私营单位劳动力更多的政策支持,对缩小技能工资差异具有重要意义。

 

 
Copyright ©2011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