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气候研究中心
 

【论文】基于投入产出表的中国外包水平再计算
发布日期: 2015-01-24  浏览次数:

    蔡宏波、熊爱宗、李宏兵:基于投入产出表的中国外包水平再计算,《中国经济问题》,2013年第3期。
    摘要
    本文比较了外包度主流计算方法的异同,在改进Feenstra和Hanson(1996,1999)FH指数的基础上利用1997年、2002年和2007年三张投入产出表,分类计算了发包方视角下中国33个工业行业的材料外包、服务外包和狭义材料外包水平。与本文19个工业行业和以往多数学者基于42部门投入产出表的计算结果不同的是,加入2007年数据使得服务外包呈现两种截然不同的变化态势,这表明不同的行业分类可能造成对真实外包水平的误判。虽然外包度计算受制于数据瓶颈难有大的突破,但对数据的合理处理,加之对现有方法的适当调整,还是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帮助我们一步步接近真相。

 

 
Copyright ©2011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