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气候研究中心
 

【论文】技术创新、最优碳税与国际减排合作
发布日期: 2015-01-24  浏览次数:

    蔡宏波、石嘉骐、王伟尧、宋小宁:技术创新、最优碳税与国际减排合作,《国际贸易问题》,2013年第2期。封面文章,主要观点被转载于《中国社会科学报》2013年4月17日。
    摘要
    本文基于两国减排博弈拓展了Weber和Neuhoff(2010)的一国环境经济模型,进而探讨了非合作和合作两种情形下,具有不同技术创新水平时各国最优碳税的变化及其对社会福利的影响。结论表明,技术创新削弱了碳税之于减排的重要性,同时增强了国际合作减排的动力,而技术差距越大,合作意愿越小。当两国减排责任接近或者存在合作补偿的情况下,容易形成福利增进、达成减排合作。这为我国进一步加快低碳技术创新、充实南南减排合作,从而更好地应对气候变化谈判提供了理论依据和决策参考。


 

 
Copyright ©2011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