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气候研究中心
 

“研究生学术论文的写作与规范”讲座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 2015-01-25  浏览次数:

    10月22日晚上18:30,我院在后主楼1620举办了“研究生学术论文的写作与规范”学术讲座。讲座邀请了我国著名经济学家,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杨万东副主编,由我院副院长曲如晓教授主持。杨万东教授从论文研究方法,论文选题,论文创新性及论文学术规范性等方面给我院师生进行了详细的解读。
    杨教授首先从研究方法,国内外期刊文章特点进行了具体阐述。在国内外期刊文献方面,他认为国内期刊注重的是大而新,要求研究问题需具有创新性,必须是当前宏观经济的热点问题和具体问题。然而,国外期刊更注重的是精而深,要求相关理论的创新性,以规律解读众多经济现象。
    随后,杨教授就经济论文写作的选题,创新性要求,研究视角与方法进行了详细解读。他认为论文的选题必须是经济理论与实践中的重大问题。同时,杨教授指出论文的创新性主要体现在思想观点,理论,分析视角,研究方法以及数据资料等方面要有新的贡献,并从“逆向思维对流行理论批判”,“寻找与理论相悖的原因”,“探讨理论的发展线索”以及“为现实困难求解脱之道”等多方面对创新性要求做了具体的阐释。在研究方法与视角上,杨教授鼓励大家要做可持续性研究,做有兴趣的研究,让研究方法富有成效性。 
    最后,杨教授从“什么是学术不端行为”,解决学术道德失范的基本路径”等方面对学术规范性要求做了讲解,希望大家遵守学术道德,鼓励大家进行学术创新,发出更多有质量的经济学论文。
通过杨教授的讲座,同学们对于学术论文的写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此次讲座在同学中得到了热烈反响,对于提升我院研究生的专业素养起到了助推作用。

 

 
Copyright ©2011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