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气候研究中心
 

欧盟将推迟两年实施绿色能源资助计划
发布日期: 2015-01-24  浏览次数:

    欧盟近日通过了一项提案,推迟对欧洲首个商业规模的碳捕获与封存项目的投资和启动,同时推迟了40个可再生能源计划的执行。
    根据欧盟低碳可再生能源融资项目“NER300”的计划,首轮投资项目需在2014年底之前提交最终投资方案,并于2016年年底前启动。但包括英、法、德在内的7个欧盟成员国近日对欧委会施压,要求将投资方案的提交截止日期宽限至两年后,而于今年7月刚刚公布的第二轮投资方案的最终交付期也将随之延后至2018年,启动日期推迟至2020年底。这为那些难以完成欧盟(1欧元约为7.8元人民币,下同)温室气体减排目标的项目提供了缓冲时间。
    英国烟煤电气企业德拉克斯(Drax)就在第二轮NER300计划中获得了3亿欧元的技术发展资金,以帮助其每年从英国北部某燃煤发电厂捕获高达180万公吨的二氧化碳排放,并将之填埋于英国北海的一处废弃油田中。此次延期意味着首轮投放的部分项目资金将被冻结两年之久,而那些还在NER300计划的备选名单上的项目将更加难以获得资金支持。
    在此次资助计划中,来自欧盟20个成员国的40个再生能源项目收到了约合18亿欧元的资助金。自项目启动后,就陆续有项目发起人表示出于各种原因无法继续推进项目,并提出归还资助金。
NER300计划所筹集的资金均被用于购买欧盟2011年至2014年碳排放交易制度所发放的3亿欧元碳排放额度,该制度致力于帮助欧盟各国的新成员加入该地区减排计划。(顾璨编译)
(2014年10月27日 来源:人民网)

 

 
Copyright ©2011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