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生
   首页» 留学生» 通知
通知
【教务部】关于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延期开学期间课程教学安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2-03      浏览量:

各位老师和同学,各培养单位:

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减轻疫情对教学秩序和人才培养工作的不利影响,决定调整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课程教学安排。

一、坚持“延期开学不停课”和“多元教学保质量”的原则,充分调动教师教学创造性和主动性,在疫情面前打好“教学攻坚战”。

二、按照既定教学计划2月24日开课,在恢复正常课堂教学前,一律采用远程教学方式。

三、鼓励任课教师采用网络直播或视频录播的方式授课,或经开课单位审批,采用其它远程教学方式授课(如移动互联社交媒体等方式),并按照教学周次完成教学任务。学生采用在线方式学习。

四、学校提供雨课堂、BB平台、畅课平台三种基本的远程教学保障手段,并为任课教师提供培训材料、使用手册和在线帮助;各开课单位和教师因课制宜,确保教学效果。

五、鼓励教师探索多样化的课程学习指导和学习评价方式,保质保量完成好教学任务。

六、对于实验、实习等需要特定教学条件的实践类课程,在不影响学生毕业的情况下,可采取缓开,或由开课单位提出替代性方案。

七、不具备在线学习条件的学生,及时与任课教师联系协商解决方案,可采取视频回看等灵活学习方式。各开课单位尽力为确有困难的学生提供帮助。

八、各开课单位要充分发挥好教学管理主体作用,落实助教,加强管理,指定技术人员做好网络和平台支持保障。及时总结经验做法,加强推广宣传。

 

 

附: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课程教学工作方案

 

教务部

2020年2月3日

 

 

附件:

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课程教学工作方案

 

在延迟开学期间,各开课单位组织任课教师通过网络教学平台、互联网等方式实施课程教学,指导学生开展课程学习。

一、   工作日程安排

(一)     2月6日,教务部发布“关于确认各个教学班初步联系方式和远程教学方式的通知”,各开课单位组织任课教师完成以下工作:

教师、助教确认与各个教学班级选课学生的初步联系方式(建议建立QQ群或者设置公共邮箱);任课教师依据所在单位要求、课程性质、网络使用习惯,可从以下方式中任选其一,作为相应教学班的主要教学方式:

(1)       BB网络教学平台(由教务部提供技术支持)

(2)       畅课网络教学平台(由教务部提供技术支持)

(3)       雨课堂(由信息网络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4)       其他院系自建的网站(由各开课院系提供技术支持)

(5)       公共邮箱、微信群、QQ群等其它即时通讯工具、软件、平台等。

(二)     2月10日,开课单位将各个教学班级的初步联系方式和远程教学方式一览表提交教务部。

(三)     2月12日,教务部汇总后,将各个教学班级的初步联系方式统一公布在学校信息门户,供学生加入或查阅。

(四)     2月18日下班前,任课教师和助教通过事先确定的初步联系方式(公共邮箱或QQ群微信群等),发布本课程的远程教学方案供学生了解。

(五)     2月20日前,对于需要使用BB网络教学平台、畅课网络教学平台、雨课堂的教学班,由负责技术支持的部门在相关平台中完成课程的创建和选课名单的导入。

(六)     2月24日起,任课教师和助教开始远程教学工作。学生按照教务系统内的选课结果参加相应教学班的学习。

二、   教学管理相关说明

(一)   教师在远程教学期间,如果发起需要学生在线参与的直播、练习、音视频会议等活动,应在原课表限定的时间内实施,以免造成不同课程之间的冲突。

(二)   学生的选课结果和最终获得课程成绩的权限,以教务系统中的选课结果为准。学生参与远程学习与否,不作为选课、退课的依据。

(三)   对于不具备在线学习条件的学生,任课教师要充分考虑因远程学习条件不便带来学习效果差异,加强辅导和寻求替代方案,避免出现学生单纯因为学习条件不便而造成考核成绩差异的情况。

三、   任课教师利用相关教学平台开展远程教学的使用说明

(一)   BlackBoard网络教学平台

选择使用BB网络教学平台的教师,由教务部完成课程信息创建后,可以通过BlackBoard网络教学平台进行教学。教师在校园网内(或通过VPN连接到校园网后)登录信息门户——>BlackBoard网络教学平台,即可上传课堂教学视频或课件,布置作业或者教学要求;学生在家通过VPN连接到校园网后登录信息门户——>BlackBoard网络教学平台,即可参与正常的教学活动,可以查看教学课件、完成作业、讨论等。具体可咨询培养办郎越(联系方式:58803691,bb@bnu.edu.cn)。

(二)   畅课网络教学平台

选择使用畅课网络教学平台进行教学的教师,在校园网内(或通过VPN连接到校园网后)登录信息门户——>畅课教学平台,即可上传教学视频、课程课件,布置作业,安排小组讨论等;学生在家通过VPN连接到校园网后登录信息门户——畅课网络教学平台,即可参与正常的教学活动,可以查看教学课件,完成作业、讨论、小组学习、上传视频等。具体可咨询教学资源办王潇炜(联系方式:13681210273)。

(三)   雨课堂

使用雨课堂的老师,在电脑端安装雨课堂教学软件后(下载地址:http://ykt.io/),通过PPT进行雨课堂授课、开启语音/视频直播、发布作业等教学活动,课程结束后即时获得课堂小结和过程性数据。学生通过微信端雨课堂公众号或小程序的方式实时参与教师课堂并进行课堂签到、习题测验、弹幕、投稿、随机点名等教学活动,课后可随时查看授课内容、观看直播回放、完成作业等。目前师生和班级数据已自动关联,未绑定身份的师生需在雨课堂公众号上绑定身份,所有教室教师用机已经安装雨课堂软件。具体可咨询信息网络中心刘禹(联系方式:15120047593)。

(四)   其他

使用其他方式的教师,由教师、助教通过公共邮箱或QQ群,发布相关使用方法,并提开课单位备案,以备学生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