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交叉建设项目取得预期进展和系列成果

发布日期:2018-01-10

       中心主任蔡宏波主持的北京师范大学学科交叉建设项目“全球能源贸易网络:基于复杂系统的模型构建与应用”自2016年7月立项以来在成果发表、平台搭建等多个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特别是与学校“双一流”学科——系统科学的交叉研究发表系列成果。

       一、成果发表

       2016年7月至今,团队成员在Open Economies Review (ABS**), Computational Economics等SSCI期刊发表论文4篇,Scientific Reports (JCR Q1区)等SCI期刊4篇,《经济学动态》、《统计研究》等学校人文社科B类期刊6篇。不仅对不同学习算法、多产品等的贸易网络进行了全面梳理和分析,其中“双曲距离与地理距离在贸易研究中的应用对比”、“引力模型能够解释国际能源贸易吗?”等还具有鲜明特色。特别是,团队成员与Eugene Stanley合作论文“Simple Spatial Scaling Rules behind Complex Cities”已被Nature子刊NAT COMMUN接受(影响因子10.742)。

       项目已经印制《北京师范大学学科交叉建设项目“全球能源贸易网络:基于复杂系统的模型构建与应用”成果简报》两期,摘要介绍项目团队的阶段性成果。

       二、平台搭建

       目前,形成了以北京师范大学为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科学院等相关单位协同的工作模式。围绕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蔡宏波副教授和系统科学学院张江教授,项目聘任我校陈清华副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张小溪副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胡毅副教授、厦门大学孙传旺副教授等担任专家成员,招募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单位的博硕士生参与研究。

       三、人才培养

       项目团队于2016年9月和2017年5月本着“开放科研”的理念发布招募通知,录取来自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系统科学学院、政府管理学院、物理学系、数学科学学院、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环境学院、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法学院、地理科学学部10个校内单位共计20余位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成为项目成员,分别编入不同小组配合专家成员同步开展研究并交叉研讨。

       四、依托项目

       2016年7月以来,凭借交叉研究的良好基础,项目团队成员申报立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财政部预算评审中心课题1项,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项,与北京集智会自然科学研究中心(集智俱乐部)合作举行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主题的封闭营1次(北京)以及项目论证和研讨2次(上海、杭州)。

       部分成果展示

       1. 人口、道路、社会经济,这三个元素的空间尺度规则是一致的,它允许我们使用任何单一的分布来对其他分布进行观察。Nature Communication

       2. 拥有较高移入成本的国家对移民的吸引较小,其国民离开该国的意愿也更加强烈;语言对于移民的作用越来越小,移民网络的影响越发显著。Scientific Reports

       3. 基于统计物理和图论建立的复杂网络研究范式,不同能源产品的贸易模式相似,世界能源贸易格局正向不平衡、多极化和多元化的方向发展。Working Paper

       4. 中美两国投入产出结构有相似之处,而部分行业的价值链地位却截然不同,通过观察流距离演化可以描绘和预测行业发展,例如中国房地产业。Working Paper

                                                                                                                                                      
C o p y r i g h t @ 2 0 1 5 自 贸 区 研 究 中 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