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发布日期:2018-01-10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做出了“在推进现有试点基础上,选择若干具备条件的地方发展自由贸易园(港)区”的决策,这是中央以对外开放倒逼国内改革、挖掘改革开放二次红利的重大战略部署。从全球范围看,目前自贸区运行模式分为两种:一是两个或两个以上国家或地区之间签订的贸易自由化协定;二是一国或地区内部建立的自由贸易园区。前者诸如TPP和TTIP等巨型区域经贸集团以及美国版亚太地区贸易规则搅动国际经济秩序持续动荡,中国积极推进“亚太自贸区”与“一路一带”与之应对;后者中国四大自贸区完成布局,为制度创新提供检验样本、以先行先试积累经验教训,借此激发中国经济的创新动力、开创中国对外开放新格局、竞争国际经贸新规则的制定与全球治理的话语权。

       毫无疑问,中国自贸区的理论与运行研究是当今经济全球化与区域经济一体化领域的前沿课题,因应这一理论和现实发展的迫切需要,自贸区研究中心于2015年4月获准成立,中心依托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的科研平台,凭借在世界经济、国际贸易学、金融学等方面的学科支撑,利用中心在科研项目和人员交流方面的国际化优势,凝聚校内外相关单位科研力量形成高水平研究团队,在全面考察沪、津、闽、粤自贸区战略定位、功能差异、机制建设、协同示范、制度创新等内容基础上,凝练自贸区建设的中国理论和中国经验,在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理论及实践层面实现与中国经济新常态的融合。中心不仅将以咨询报告、学术论文等研究成果为自贸区可复制经验的提炼和推广献计献策,而且将通过合作攻关课题、合作人才培训等形式为自贸区实际建设贡献力量。
 
C o p y r i g h t @ 2 0 1 5 自 贸 区 研 究 中 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