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赴福建自贸区调研(一)

发布日期:2015-12-08

        时间:5月21日上午9:00-11:00
        地点:中国银行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分行
        人员:中国银行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分行廖俊杰行长、林弘副行长、公司业务部林培清主任,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福建监管局国有二处邱宝斌副处长、团委唐凌副书记以及自贸区研究小组成员,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中国自由贸易区研究中心主任蔡宏波,国际商务硕士中心主管李丽雅以及2013级国际商务硕士高嘉宏、赵弥文、张蕴、巴蕾、严贝、颜昭莹、金晓祺、王剑军、孙慧康、何重阳等10位同学。
        首先,由林培清主任对中国银行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分行的概况进行了简要的介绍。 2015年4月21日中行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分行成立,作为辖区内资产负债规模最大,业务覆盖范围最广的银行,中行又一次走在了前面。之后,业务经理代表为我们详细介绍了自贸区分行在业务方面的五大创新:账户管理、资金项目放开、投融资创新、金融机构业务创新以及闽台金融机构创新,最后并就同学们最为关注的若干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业务经理发言提要:
(1)在金融领域的创新,主要包括:账户管理体系的创新;金融体系的创新;企业限额直接投资;企业投融资渠道的创新;国外借款的可行性;品牌金融方案深度合作的创新;与台湾同业开展金融交流等。
(2)跨境人民币业务方面,中资企业借用短期外债指标;推行人民币跨境业务。
(3)对闽台金融合作的思考,保持对台联系,拓宽人民币同业存款范围,支持台湾地区银行向自贸区内企业贷款;自由贸易账户搭建模式(学习上海自贸区金融改革,积极进行我行账户搭建模式的改革)。
(4)政策建议方面,由于上级详细政策尚未落实,银行不敢冒进;海关实施推进自贸区建设银行支持计划(推出一体化计划);建议监管部门形成信息发布平台,搭建三方交流平台。

提出的问题及回答提要:

提问:自贸区银行提供金融产品上的创新有哪些方面?

答:在审批程序简化方面;个人投资领域允许境内个人投资者购买境外理财;境外机构托管,分销推进加快;投融资领域及资金风投领域实现创新(以自贸区内银行为媒介,向海外金融机构贷款);跨境人民币双向业务(资金进行归集,跨国公司实现高回报)。

提问:福州自贸区银行与台湾方面的金融合作有哪些先行准备(机遇与风险)?

答:机遇:大政策的落实支持(业务品种增多);外汇金融创新;客户资源(业务联动,国际化程度提高);客户支付成本降低;进出口企业享受政策红利。风险:政策是把双刃剑;所作的准备:业务宣导;政策学习;监管部门沟通;客户储备(马尾造船;制造业行业)。

提问:区内企业能否享受自贸区福利?金融走在贸易前端,如何理解?

答:以区域划分,区别自贸区政策享受的福利,所以区外企业无法享受自贸区政策红利,但是可以由区内母公司作为联系纽带,区外企业子公司可以享受政策支持。自贸区作为政策试验区域,先行试用落地政策。
 

C o p y r i g h t @ 2 0 1 5 自 贸 区 研 究 中 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