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沪津闽粤自贸试验区对文化贸易的管理措施差异比较

发布日期:2016-09-20

    

  蒙英华、蔡宏波,沪津闽粤自贸试验区对文化贸易的管理措施差异比较,《国际贸易》,2016年第3期。
  摘要:沪津闽粤自贸试验区所实施的试验性优惠政策,在文化产业方向的探索尤为关键,其无疑会为文化产业扩大开放注入新的活力,对提升我国文化贸易国际竞争力带来很好的机遇与示范作用,并对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外向型文化企业、加快文化企业在自贸试验区周边地区的集聚起到重要的积极推动作用。沪津闽粤四个自贸试验区定位明确,区域指向明显:上海正在建设全球科创中心,福建对接台湾,广东侧重港澳,天津重点面向东北亚并统筹京津冀协同发展。因此,四个自贸试验区区域化特征与发展目标明确,文化贸易发展战略定位与政策设计有所区别,从目前沪津闽粤四个自贸试验区所出台的文化产业领域相关的管理措施来看,确实存在着明显差异,因此自贸试验区建设必然会对全国文化产业的分布及竞争力产生重要影响。本文将深入探讨自贸试验区文化产业开放政策及沪津闽粤在文化领域的管理措施差异,并在此基础上形成我国对外文化贸易发展的政策建议。  
    



C o p y r i g h t @ 2 0 1 5 自 贸 区 研 究 中 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