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学生工作网站

经心权益丨疫情防控,康复保健,我们在行动
发布日期: 2023-01-13  浏览次数:


北风呼啸,指尖岁月,间隙抬眸,已是年末。在过去的岁月里,小糯米们一直齐心抗疫。权益部就“防阳”、“抗阳”、“阳康”三个阶段提供建议与帮助,请小糯米们查收~

 

一、如何正确“防阳”

 

保持良好卫生习惯,正确佩戴口罩是抵御新冠的有效方法。我们应当不信谣不传谣,保持健康心态,防范气溶胶传播,做好清洁消毒,平衡营养膳食,加强体育锻炼,减少直接接触。

 

(一)做好清洁消毒

 

为最大限度减少风险,建议养成居家日常消毒的习惯。但应注意以下几点:

  1. 居家消毒应以清洁为主,消毒为辅。消毒并非必须使用消毒剂,居家优先使用阳光暴晒、热力等物理消毒方法。
  2. 应对重点环节、对象进行消毒,如餐饮具、快递、门把手等。
  3. 紫外线具有比较好的杀菌效果,但穿透力比较差,所以需要在适用范围内使用才能保证消毒效果。传统的紫外线灯一般情况下消毒作用时间要半个小时。
  4. 消毒剂应按说明书标签进行稀释后使用,消毒使用酒精应选用70%-80%浓度。消毒剂浓度过高或过低均无法达到应有的消毒效果。不同类型的消毒剂不能混用。两种及以上消毒剂混合使用,易产生化学反应,可能造成伤害。如84消毒液与洁厕剂混合,会产生有毒气体,刺激咽喉、呼吸道和肺部而引发中毒。洗衣液同样不宜与消毒剂混合使用。
  5. 消毒时做好个人防护,配置消毒剂需佩戴口罩、手套,并在通风良好的环境下进行,配制好的消毒剂应尽快使用。

 

(二)抗原检测

 

抗原检测盒只有在正确的使用方式下,检测结果才有效力。一般日常饮食不会影响抗原检测结果,网传“吃完橘子做抗原会变阳”的说法不可信。抗原检测要等到病毒复制到较高水平、感染者排毒量较高时,抗原才可以检测出来。根据奥密克戎的潜伏期估算,一般感染后2至3天可以检测出来。部分感染者尤其是无症状感染者,可能要5天甚至更长时间后才能检测出来。抗原检测无需一天多检,如有必要,一天测一次即可。

 

(三)平衡营养膳食

 

  1. 能量要充足,每天摄入谷薯类食物250-400克,包括大米、面粉、杂粮等。
  2. 保证蛋白质,每天摄入优质蛋白质类食物150-200克,如瘦肉、鱼、虾、蛋、大豆等,尽量保证每天一个鸡蛋,300克的奶及奶制品。
  3. 摄入必备脂肪酸,通过多种烹调植物油增加必需脂肪酸的摄入,特别是富含单不饱和脂肪酸的植物油。
  4. 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蔬菜每天摄入500克以上,水果每天200-350克,多选深色蔬菜。

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2022)

图源: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新型冠状病毒阳性感染者居家康复实用手册(第一

版)》

 

(四)加强体育锻炼

 

中医引导操:可选择八段锦、太极拳、五禽戏等传统运动增加身体各部肌力、改善平衡力和柔韧性。可选择六字诀等进行呼吸导引训练,以增加气肌、膈肌力量以及肺活量,相关视频可从网上搜索获取。

 

 

图源: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新型冠状病毒阳性感染者居家康复实用手册(第一

版)》

 

广播体操:广播体操对锻炼者产生中等强度的运动刺激,对提高机体各关节的灵敏性,增强大肌肉群力量,促进循环系统、呼吸系统和精神传导系统功能改善具有积极作用。

其他适应运动:根据个人习惯,在网络上选择适宜的运动项目进行居家锻炼。

 

二、“抗阳”的有效措施

 

当我们感染了新冠时,不需要过度担心,应该以正确的心态、有效的方法让自己痊愈。密切监测自己的身体体征,根据说明书或医嘱服用适合的药物,严重时及时入院治疗;正确处理垃圾,采用正确的方法缓解身体疼痛,适当补充电解质。

 

(一)感染后一周症状

 

发病天数

发病症状

第一天

症状较轻,可能感到轻微咽干咽痛、身体乏力。

第二天

开始出现发热症状,部分年轻人高烧至39摄氏度左右。同时咽部不适感加重。

第三天

症状最重的一天。高热39摄氏度以上,浑身酸疼乏力,咽痛加剧。

第四天

体温开始下降,很多人从这一天开始体温降为正常,不再发热,但仍然咽痛咽痒,一部分人开始出现流涕、咳嗽。

第五天

体温基本降到正常。但是鼻塞、流涕、咽痛、咳嗽,身体乏力仍然存在。

第六天

不再发热。咳嗽、流涕等症状加重。前期病毒导致的呼吸道黏膜破坏,人体通过流涕、咳嗽排出坏死的细胞。可能出现核酸转阴。

第七天

所有的症状开始明显好转。核酸很大可能转阴。

(普通中青年的发病过程一般适用以上情况,个体特征因人而异。)

 

特别提示,老年人感染病毒5天前后,如有明显憋气症状,需用肺部CT影像来诊断是否有肺部感染。

 

(二)科学用药

 

“阳”了但没有症状不需要吃药。退热药、感冒药、止咳药、化痰药都不能预防疾病,只能缓解症状。如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可对症处置或口服药治疗。服药时需对症下药,避免盲目使用抗菌药物。用药时还要注意药物的不良反应、药物保质期。慢性病患者可以提前找医生进行咨询,避免盲目“囤药”。如有基础疾病,在病情稳定时,无需改变正在使用的基础疾病治疗药物剂量。有需要时也可联系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务人员或通过互联网医疗形式咨询。退烧药感冒药不要叠加,按照说明书上的剂量或者遵医嘱来吃药才是安全的做法,避免过量。不要随意使用消炎药。婴儿、孕妇、老年人等特殊人群要谨慎用药。

 

黄桃罐头营养丰富,适量的黄桃有助于补充能力、提振食欲。但它更像是甜蜜的“安慰剂”,无法缓解疾病症状。尤其是咳嗽时不要食用,可能会加重症状。

 

(三)入院治疗

 

居家治疗人员出现以下情况,可通过自驾车、120救护车等方式,转至医院进行治疗。

 

(1)服用退烧药后仍发烧超过38.5℃,并持续超过2天;

(2)体温35℃及以下;

(3)抽搐;

(4)呼吸困难或气促;

(5)失语或不能行动;

(6)不能苏醒或不能保持清醒;

(7)胸部或腹部疼痛;

(8)头晕或意识混乱或精神状态明显转变;

(9)虚弱或脚步不稳;

(10)孕妇的胎儿活动减少或停止(适用于妊娠期24周或以上的孕妇);

(11)持续不能饮食,或腹泻/呕吐超过2天。

 

 

(四)垃圾处理

 

b8a74458c72c7ce43705ef4a5061b0e

图源:人民日报

 

感染者接触过的物品造成二次感染的风险很小。常温条件下新冠病毒在大部分物品表面存活时间短。在常温、干燥、硬质物体表面,2~3个小时就会失去活性,大部分一般在1天内就会失活。

 

注意:痰液是病毒的"温床"。痰液能保持一定的温度和湿度,病毒在其中,特别是冬天低温时,如果还在有水的环境下,存活十几天都有可能。

 

(五)缓解疼痛

 

1. 对于关节、肌肉或全身疼痛,可以随餐服用对乙酰氨基酚或布洛芬等镇痛药物;

 

2. 对于非处方药物治疗无效的疼痛,可以根据医务人员建议采用药物治疗;

 

3. 彻底消除持续性疼痛可能很难,因此,可将目标设定为使疼痛处于可控范围内,从而使自己能够保持功能,睡眠良好,并参与必要的日常活动;

 

4. 良好的睡眠有助于减轻疼痛症状。如果疼痛干扰了睡眠,那么选择在睡觉的时候服用止痛药可能有帮助;

 

5. 听放松的音乐或冥想也有助于缓解疼痛;

 

6. 调整日常活动的节奏是控制疼痛的关键,低活动量有助于释放身体内的内啡肽,缓解疼痛;

 

7. 疼痛时常见的症状,克服疼痛有助于打破疼痛导致的不良循环。可以忍受轻微疼痛,但不要过度忍痛,以免加重疼痛和疲劳程度。

 

(六)补充电解质

 

电解质指的是体液中的无机盐、蛋白质等以离子形态存在的物质,主要包括钾、钠、氯、钙、镁等。电解质是保证体内渗透压稳定、维持人体脏器功能与正常代谢的基础。如果大量出汗,或有严重呕吐腹泻的情况,且每日不能正常进食,则需要注意补充电解质和水。             

 

补充电解质并不意味着非得喝电解质饮料,在家即可自制补充电解质的食物。例如加入少量盐的番茄汤、青菜汤、甜玉米粒汤、豌豆汤等,既能补水,又能补充钾、钠元素,还能增加维生素C和抗氧化成分。而日常饮品中,茶水、100%果汁、蔬菜汁、椰子水等都含有钾,只要少量加点盐补点钠,也可以作为补充电解质饮品。

 

特别提醒,如果没有呕吐、腹泻,也没有出很多汗,还能正常吃饭,就不需要刻意喝电解质水。

 

(七)洗澡

 

非急性高热时期在身体允许的情况下可以洗澡。当处于急性高热严重时期时,一般不建议洗澡。

 

如果体温不高,在38.5度以下,或发热症状消退以后,人的体力尚可,一般可以洗澡,但要注意三点:


 1. 保证室内适合温度,不要过低,以免着凉;


 2. 水温不要过高,洗澡时间不要太长,以免出汗太多,消耗体力;


 3. 洗澡后应及时补充水分,避免脱水等。


 年老体弱或有基础疾病的人群,要结合自身情况量力而行。在恢复阶段,身体各项机能相对较弱,洗澡可能会导致体力不支或者病情加重,可以等到恢复较好时再洗澡。

 

三、“阳康”后的注意要点

 

抗原转阴后仍然有部分症状的小糯米们不用慌张,如有需要可以继续服用相应的药物并做好通风措施,适当进行体育锻炼,保持良好心态。痊愈后小糯米们可以多喝水,多摄入一些蛋白质,并且加强运动以增强自己的免疫能力,也建议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来增强身体的抵抗力。

 

(一)  做好个人防护

 

当前流行的奥密克戎毒株具有多个亚型,人体对奥密克戎不同亚型难以建立全面的免疫屏障,在感染新冠病毒之后,少数人有可能还会再次被感染,这方面还需开展更多的研究。

 

二次感染的情况是因人而异的,要根据感染者当时的免疫力和病毒的强弱程度来考量。一般而言,二次感染与首次感染的症状没有太大区别。如果感染了同一个亚型的病毒,二次感染的症状会轻于首次感染。因此,即使感染康复后,仍然要注意个人防护。

 

复阳的情况会存在,但比较少见。临床上一般认为,复阳的患者一般问题不大,不会转成危重症,而且一般也不具备传染性。

 

一般情况下,感染之后的中和抗体可以保护感染者,这种保护针对的是同一种亚型的新冠病毒。例如感染奥密克戎BF.7之后,再遇到BF.7就有很好的保护效果,但如果之前感染的是德尔塔,遇到奥密克戎可能中和抗体就没有保护力。总而言之,病毒的差别越大,中和抗体的交叉保护越有限。

 

因此,感染新冠痊愈后,也不应掉以轻心,还是要做好防护,通过勤洗手、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等方式,避免其他病毒的感染仍然十分重要。并且做好个人防寒措施,避免感冒引起持续不适。

 

二)减轻生活压力

 

1. 保证充足优质的睡眠:有规律的入睡和起床时间,如必要可使用闹钟叫醒;

2.周围的环境没有分心的因素,如过强的光线或噪音,尝试在睡前一小时停止使用手机和平板电脑等电子设备;

3.戒除吸烟、减少咖啡因和酒精的摄入;

4.尝试帮助入睡的放松技巧;

5.尝试冥想、正念减压疗法、意念或可视化引导、沐浴、芳香疗法、太极、瑜伽、音乐等;

6.保持社交对精神健康很重要,与他人交谈有助于减轻压力,提供支持;

7.健康饮食和尽可能逐步恢复日常活动或爱好可改善情绪。  

 

希望小糯米们能够做好自我防护与康复保健,愿我们在硝烟散尽的春天里重逢,也祝愿大家能够度过一个充实美满的假期~

 

资料来源: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北京市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国家卫健委《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指引(第一版)》、北京市卫健委《新型冠状病毒阳性感染者居家康复专家指引(第一版)》、人民日报、人民网、健康中国微信号、北京市卫健委官方微信公众号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