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学生工作网站

权益助手丨齐心抗疫 共克时艰
发布日期: 2022-12-04  浏览次数:


    本学期是极不平凡的一学期,在这个初冬,我们齐心协力,共克时艰。当下疫情形势严峻复杂,科学疫情防控,文明实践随行。权益部为糯米们送上返乡和留校指南,祝大家能够度过一个平安充实的岁末。

 

返乡篇

一、  行前准备

 

1.提前了解离京政策和家乡防疫政策

 

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同学们一定要及时关注北京和家乡的疫情动态,提前了解离京政策和家乡防疫政策,与社区提前做好沟通。

可点击下方链接通过中国政府网进行便捷查询:

http://www.gov.cn/zhuanti/2021yqfkgdzc/index.htm#/

也可以在各地本地宝中输入【疫情】【进出政策】等关键词来快速查询!

 

2.提前报备申请离校

 

为保证离校返乡工作顺利开展,学校于2022年12月1日正式启动“校内住宿学生离校返乡”系统,有离校返乡需求的同学请登录数字京师—办事大厅—校内住宿学生离校返乡,申请离校返乡。离校返乡的同学原则上应于每日15:00前填报第二日的离校申请,每日18:00前完成审批。若有紧急离校情况,可联系班委或班主任,向学院申请进行加急审批处理。离校需要前两日核酸结果均为阴性,否则无法出校。出校时带好学生卡刷卡出校。

 

3.准备充足防疫物资

 

出行途中需格外注意防疫,随身携带充足的医用口罩、一次性手套、消毒用品等。学校为返乡同学准备了N95口罩和消毒湿巾,离校时可在校门口领取。

特别提醒:酒精消毒液属易燃易爆炸物品,无法带上地铁、火车、高铁和飞机,大家出行最好准备无酒精的抑菌洗手液或酒精棉片!

 

4.按需申请暖心送站

 

为保障有离校返乡需求的同学顺利返乡返家,学校于11月29日起提供送站服务,送站预约链接于每日19:00通过企业微信号“学工在线”点对点发送至申请次日离校的同学,请同学们在每日21:00前完成预约,预约成功的同学会在当日23:00前收到短信提醒,请按照预约时段从【大西门】刷卡出校,准时登车。离校地点为昌平校区且预约成功的同学,等待昌平校区的短信通知。祝归途顺利!

 

5.返乡保障工作

 

如有返乡意愿但存在困难,也可联系学院和老师,学院会尽量为有离校返乡意愿的同学提供帮助,努力做好学生离校返乡服务保障工作。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可按要求申请返乡补助。插一下学院这个链接:关于开展2022-2023学年寒假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返乡补助的通知:http://bs.bnu.edu.cn/student/tzgg/249276.html。

 

二、  路途安全

 

1.必须规范佩戴口罩

 

请全程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及以上级别口罩。别忘了离校时在校门口领取离校大礼包哦~

 

IMG_256

 

2.注意手部卫生

 

乘车过程中,尽量不用手触摸座位、扶手、车门、扶杆等公共设施,触摸后不要直接接触口、眼、鼻,避免接触传播。乘车时可佩戴手套,避免直接接触扶手等传染风险高的部位。乘车后及时用肥皂或洗手液洗手,也可以随身携带免洗洗手液或消毒湿巾清洁手部。

 

3.遵守咳嗽、打喷嚏礼仪

 

打喷嚏时用手肘或纸巾遮掩。不随地吐痰,口鼻分泌物用纸巾包好弃置于垃圾箱内。

 

IMG_257

 

4.尽量不要在乘坐过程中进食或饮水,以免增加感染风险

 

5.尽量与他人保持距离

 

登车时与其他人保持1米以上安全距离,避免人群聚集,如果当班车次人多,可以选择等待下一趟车。

 

6.适当开窗通风

 

乘坐公交车时尽量开窗,避免形成密闭空间,导致空气长时间不流通。

 

7.及时消毒乘车中过程使用过的物品

 

如果乘车过程中使用手机等电子产品,下车后可用酒精棉片或者消毒湿巾擦拭。

 

IMG_258

 

8.乘坐网约车后排落座,开窗通风

 

上车后主动扫描健康宝,做好个人防护。

 

9.到达目的地

用流动的清水或免洗洗手液洗手,确保手部干净再摘下口罩。如果没有流动水,可以用手消毒剂或消毒湿巾擦拭。将外穿大衣挂在通风处,对随身携带物品进行简单消毒。

 

三、  居家安全

 

1.到家后也要注意自身防护

 

到家后继续落实勤洗手、戴口罩、常通风的防疫要求,关注自身健康状态,有异常症状立刻向所在社区汇报。

 

2.严格遵守当地防疫规定,积极配合社区管理

 

提前咨询家乡防疫规定,落地后主动配合工作,向社区报备,按照规定完成核酸检测。

3.坚持疫情打卡。

你的安全也是我的牵挂!

 

更详细的返乡指南可以点击下方推送查看:

BNUers的返乡指南丨返乡虽在即,安全要牢记

https://mp.weixin.qq.com/s/ji6I13c-ZXZ5brFxsopycQ

(来源:京师学工)

 

留校篇

 

一、  做好个人防护

 

疫情防控期间,需要做好个人防护:

勤洗手多通风、

出宿舍戴口罩、

按时进行核酸检测、

按时进行疫情打卡。

 

收取快递时要特别注意防疫安全。首先要避免从涉疫地区订购快递,避免接收来自或途径疫情高风险国家或地区的物品;收取时做好个人防护,规范佩戴口罩、一次性手套,建议准备75%酒精、医用消毒湿巾等;错峰取件,校内快递须静置一天后通过快递柜无接触式收取;拆件时尽可能在户外通风处进行,全过程避免用手触摸口、眼、鼻;可以使用含氯消毒剂、75%医用酒精或消毒湿巾对外包装进行擦拭消毒;擦拭后可等待5分钟再打开包装;处理完包裹后,及时在流动水下用肥皂洗净双手,或使用手消毒剂消毒双手。

 

如果收到涉疫快递,及时报告学校,将包裹物品封存不动,积极配合做好消毒、筛查、检测等防疫措施;如发现发热、咳嗽、腹泻、乏力等不适症状,及时报告学校,主动告知有接触快递包裹史。

 

更加详细的快递收取指南可以点击下方推送查看:

如何安全收取快递?请查收这条小贴士

https://mp.weixin.qq.com/s/VxzpsNSXlxB8bn4BDMNBqQ

(来源:青春北师)

 

二、  坚持健康生活

 

保持规律的作息才能够保持良好精神状态,坚持健康规律饮食、做好时间管理、保证充足睡眠,不要再熬夜了哦~在遵守防疫政策的前提下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也有利于消除疲劳、缓解焦虑。

 

三、  保持乐观情绪

 

疫情当前,焦虑、烦躁等等不良情绪在当前状况下都是正常的反应,不需要因此感到紧张。面对负面情绪,我们没必要否定自己的情绪感受,保持希望,想办法调节自己,相信都会好起来的!向自己的老师、家人、朋友倾诉想法也是很棒的情绪调节手段,大家共同面对疫情的挑战,更需要互相鼓励与支持,增强信心,获得力量。

 

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在防控期间,为了进一步帮助同学们增强心灵免疫力,筑牢心理防护墙,自11月14日9:00起,“雪绒花心理热线-校内专线(58807003)”将临时升级为“北师大校内学生24小时心理支持热线”,原有开放时段(17:30-21:30)延长至24小时全天候开放,24小时热线暂定运行至12月,具体结束时间以后续通知为准。

 

拨打58807003后,将听到语音提示“这里是北师大心理学部心理健康服务中心前台电话,请您输入分机号,北师大校内学生24小时心理支持热线请拨1……”,根据提示按键输入“1”即可接通。

 

四、积极配合学校防疫工作

 

根据《关于近期校园疫情防控工作若干问题的说明(二)》第10条,学校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确诊病例已涉及多个楼宇,同时受宿舍楼宇无独立卫生间、独立浴室等客观资源的限制,校园仍存在发生聚集性疫情的可能性。如同学们因求职就业、考试考研确需留校,请做好一定的物资储备。一旦涉疫,积极配合学校的疫情防控要求,自觉做学校防疫政策的支持者和践行者。

 

权益问题反馈渠道

 

1. 查阅【北师经管院会】微信公众号—菜单【全心权益】—选择【权益日志】,看看你的问题是否已经解答啦~

 

2. 通过北师经管院会微信公众号后台意见箱反映。找到【北师经管院会】微信公众号—菜单【全心权益】—选择【维权意见箱】—填写问卷就可以啦~

 

3. 加入经管院会权益部群聊【经心权益-糯米办事大厅】,直接将问题反映到群聊中,权益部会安排人员收集问题,并及时反馈给大家!可以添加小助手微信18284961077加入群聊。

 

4. 直接向本班班长、生活委员、心理委员等班委反映,再由权益部汇总解决。

 

5. 直接找到院会权益部成员反映,我们会尽快对同学们的问题进行答复。

 

6. 学生意见邮箱:bs_xsyj@163.com。【为规范意见征集,建议您实名发送邮件并留下联系方式,匿名发信无法反馈哦】

 

6. 电话反映:强烈建议大家收藏各职能部门最新版师大通讯录!一个电话,你的问题一触即达!

 

BNU生活通讯录丨电话在手,疑惑没有!

(来源:校会权益部)

 

寒冬已至 北风萧瑟

但是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

也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祝愿大家一路顺风 安全返乡

在家度过一个平安充实的冬天

期待来年花开 我们相聚北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