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学生工作网站
 
 活动预告

皮影DIY|浮生若梦 影照惊鸿

“一口道尽千古事,双手对舞百万兵。”这是皮影民间艺术的真实写照:利用光影原理,用灯光把驴皮等雕成的影人映在影幕上。演员在后台两手并用,耍弄多个皮影;演唱时也常一人多角,时而旦,时而生,说唱千古历史人物。

“浮生若梦·影照惊鸿”,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学生会携手北京龙在天皮影艺术剧院推出皮影DIY活动,为你打造属于你的皮影记忆。

 

 

 

1.嘉宾介绍:

 

本次活动,我们邀请到了北京龙在天皮影艺术剧院的两位老师为大家带来丰富的皮影知识和专业的皮影制作技术。

 

 

“龙在天”皮影旗下共有七支皮影艺术团,其中北京龙在天袖珍人皮影艺术团全部由64位袖珍演员组成,他们平均身高1.26米,平均年龄22岁,有着儿童的面貌大人的智慧。他们演出风格灵动,形式独特,属世界独创。一群平凡的人,正在传承皮影艺术!

中国龙在天皮影艺术团建立后,先后推出《红孩儿》、《圆明园传奇》、《少年孙中山》、《林冲夜奔》等剧目,多次获得皮影表演奖项和北京市文化局扶持资金,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

中国龙在天袖珍人皮影剧团在弘扬民族文化,保护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过程中走出了一条特色之路,被北京市委宣传部和市教委、文化局评为北京市“民族文化进校园”重点演出单位,社会大课堂资源单位,被北京市教委列为“北京市少儿皮影民俗文化教育基地”。

 

 

2.活动流程:

 

1)皮影艺术讲座

2)观看现场皮影戏表演

3)皮影DIY

 

具体详情:首先,两位来自北京龙在天皮影艺术剧院的老师为大家讲述皮影的前世今生和艺术工艺。老师在现场还会为同学们现场表演一段海淀故事皮影戏!

之后,在老师的指导带领下,大家就可以和小伙伴一起制作自己的皮影啦!我们不仅准备了传统的皮影人物材料,还有空白材料供大家尽情创造,设计属于自己的皮影形象。

不会画画也别担心,我们为大家准备了糯米皮影模板。对照模板勾边填色,裁剪拼接,自己动手制作软萌糯米皮影,流程简单,上手轻松,还有老师在旁协助指导。

 

 

 

3.编排你的专属皮影戏

 

参与活动的同学可以自愿报名参与自编皮影戏评选。将自编的皮影戏拍摄成视频发给小助手,两位剧团老师将对同学们的作品进行评选。被评为第一名的小队,每位成员都可以获得糯米文创——时尚拼接手绘帆布包。此外,我们也为大家准备了精美的文件夹作为参与奖

 

评选要求:

 1、自编皮影戏时长应为2分钟以上。

 2、内容必须为原创

 3、需要在本周六(11月28日)晚24点前将拍摄的皮影戏视频发送给小助手

 

 

4.注意事项:

 

1)活动时间:11月27日19:00

2)活动地点:教二楼301教室

3)活动参与人数:60人(参与人数有限,同学们尽快报名,先到先得!)

4)报名可分为单人和组队,小助手会根据报名信息将大家分为四人一组。

5)如需组队,填写报名问卷时需填写组队者姓名组队者也需填写报名问卷,否则视为报名不成功。报名成功后小助手会主动添加参与者!以小助手通知为准

5)参加皮影编排评比需自主向小助手报名,视频发送至小助手,截止时间为11月28日晚2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