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感受新型创意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教育平台——北师大MBA名企行之走进清华科技园
发布日期: 2019-04-25  浏览次数:

2019年4月16日上午,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MBA教育中心和MBA联合会职业发展部组织MBA在校同学和校友一行30多人,来到清华科技园,参访了启迪之星、清华x-lab,以及在清华x-lab平台上成长的毛豆网。本次活动由MBA教育中心副主任张秋兰老师带队,北京师范大学教育集团董事罗丽老师也随行参加了本次活动。

 

 

启迪之星是科技部火炬中心认定的首批国家级孵化器,也是国内线下覆盖网络最全的创业孵化器公司,目前通过提供孵化服务、天使投资、创业培训以及开放平台等服务,培养科技创业领军人才,发掘推动科技创新创业项目。清华x-lab是一个公益性的开放平台,持续接收来自清华大学的学生、校友和老师的创意创新创业不同阶段的项目,并为他们提供一系列的学习交流、活动机会、培育指导、资源对接和配套服务。毛豆网正是通过这个平台成长起来的一家企业,获清华x-lab创业DNA基金天使投资,主要提供音视频直播产品,目前已经服务了清华启迪之星、凯叔讲故事、中信集团等近百家客户。

来到位于清华科技园的启迪之星总部,毛豆网创始人张乃乾先生热情地接待了北师大MBA师生们,带领大家参观了启迪之星孵化基地。

 

 

随后,启迪之星副总经理刘雪良先生向大家介绍了启迪之星是如何依托清华大学的资源、逐步理清发展思路、通过整合创新资源搭建创业平台与企业共同成长的历程。作为中国众多年轻人创业历程的见证者,刘雪良先生强调,“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创业”,提醒同学们面对心灵鸡汤,一定要保持清醒。

 

 

清华大学x-lab团队赋能中心主任王英杰老师带领大家参观了清华大学学生和校友创意创新创业学习和实践活动基地——清华x-lab,分享了作为新型创意创新创业人才发现和培养的教育平台,为探索新型的人才教育模式所做出的努力:与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共同推出“清华大学学生创新力提升证书”课程;根据不同类型的项目团队,开展有针对性的系列活动,如创新工作坊、驻校企业家、北极光系列创新讲座等,通过帮助学生学习创意创新创业的知识、技能和理念,培养学生的创造力,造就新一代的创新型人才。

 

 

作为有十几年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经验的王英杰老师,还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MBA实践课,从人力资源管理角度分析了人在创业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并提出自己对于创业领导力的思考和见解。我们从王老师的介绍中深切地感受到清华大学对于他们学生的创业活动的鼎力支持,这样的平台可以迅速的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突出了创业人的技术能力和产品能力,提高了学生创业的成功率。

 

 

最后,毛豆网创始人张乃乾先生分享了个人两次创业经历,并与在场的同学们互动了该公司的最先进网络直播的产品。典型的理工男创业团队,专注于技术和产品,也是经历了前期的痛苦才基本走上了平稳期。我们真切感受到创业是一个艰苦的过程,也是一个创造的过程,更深切感受到咬定目标不放松、脚踏实地超前迈的重要性。时刻保有危机意识,搞清楚自己所处的阶段和自身的能力,企业才能活下去,才能持续发展。

 

 

现场气氛热烈,嘉宾同学相谈甚欢,通过倾听创业者的真实心路历程,交流创业心得,使所学理论和管理实践进行融合,让更多想投身创业梦想或正在创业的同学们及校友们有更多的启发和帮助。最后,张秋兰老师代表北师大MBA教育中心感谢启迪之星刘雪良先生、清华x-lab王英杰及毛豆网张乃乾先生以及其他团队工作人员的支持,罗丽老师也表达了参加此次活动的感想和收获。参加活动的每位成员带着一颗可爱的毛豆愉快地结束了本次参访活动。

 

 

撰稿人:何康、赵红梅

摄影:赵红梅

 


 

Copyright©2011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网站设计与开发:北京师范大学信息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