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第四届“新京师”MBA青年领袖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 2018-07-10  浏览次数:

 ——教育行业的变革与社会责任

 

2018年7月7日,第四届“新京师”MBA青年领袖论坛在北京师范大学英东学术会堂演讲厅隆重举行。本届论坛以新时代心教育芯聚合——教育行业的变革与社会责任”为主题,由北师大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国内合作办公室和首都教育经济研究院联合主办,北师大经管学院MBA教育中心承办, MBA联合会协办。论坛分上午主论坛和下午分论坛两个时段。

中国教育学会会长、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钟秉林教授应邀出席会议并做主旨演讲。北京大学教育学院院长陈晓宇教授,好未来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北师大经管学院国际顾问委员会委员张邦鑫先生,《人民教育》总编辑余慧娟女士,北师大第三附属中学校长、北师大MBA校友白计明先生,中关村互联网教育创新中心总经理、北师大MBA校友杨丹女士,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赖德胜、分党委书记孙志军,以及来自全国的公立中小学校负责人、民办教育机构负责人、教育行业投资者和北师大MBA校友及师生共计三百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与会人员合影

 

上午的开幕式和主旨演讲环节由北师大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分党委书记孙志军主持

北师大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赖德胜致欢迎。赖院长首先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随后,他分享了关于教育的三个观点:教育是一种长期的高回报投资;过去40年教育的发展与我国改革开放的进程与需求整体上是相适应的;新时代的教育需要进行深刻的调整与变革,蕴含着更多的机会。他期待本届论坛通过对话和研讨,共同探索新时代教育的改革发展之路。

 

 

赖德胜院长致辞

 

中国教育学会会长北师大教育学部钟秉林教授作了《新时代的基础教育:挑战与责任》的主旨演讲。钟教授从“教育方式的转变、网络教学方兴未艾、高考改革稳步推进、教育国际化大趋势”等四个方面探讨了新时代的基础教育变革,分别指出了每个方面的现实状况、具体特征、改革目标和面临的挑战,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思路与方向,并期待教育界各方面能够主动应对挑战、改变教育观念、锐意改革创新、科学研判市场、探索转型发展的道路。

 

 

钟秉林教授主旨演讲

 

主题发言环节由《人民教育》总编辑余慧娟女士主持。

北师大第三附属中学校长北师大MBA校友白计明,好未来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北师大经管学院国际顾问委员会委员张邦鑫,中关村互联网教育创新中心总经理、北师大MBA校友杨丹,北京大学教育学院院长陈晓宇分别作主题发言。

 

 

依次为白计明张邦鑫杨丹陆晓宇

 

白计明校长在《聚焦学生核心素质的课程设计实践探索》的发言中,认为当前教育改革应以“研究学生”为中心,介绍了北师大第三附属中学围绕学生进行的课程改革探索,对其中涉及的学生生涯规划、思维训练课程设置、综合评价体系建设、教师培训与提升等具体举措进行了详细阐述。

张邦鑫先生在《做新时代教育的有益补充者》的发言中,分享了好未来集团对教育实践探索的三个故事,说明了课外培训是对学校教育的有益补充、科技对均衡教育资源分配和实践创新具有推动作用、教育科技企业的研发实力能够助力公立学校教学等观点。

杨丹女士在《新形势下的互联网教育》的发言中,通过数据和案例说明了技术发展对教育项目孵化和教育企业独角兽出现的推动作用阐述了政策变化产业结构调整教育观念转变等因素对教育领域创业者和投资者的影响和吸引

陈晓宇院长在《教育的新时代与新课题》的发言中,从教育研究学术的角度介绍了世界范围内的教育投入教育主题变化与教育改革课题等情况,认为教育改革要结合实践检验,各方面相关者应加强更紧密的合作。

 

 

主论坛现场照

 

下午,四个分论坛专题研讨在京师学堂各会议室同时进行。

分论坛一主题为“全球化背景下的中国基础教育管理创新”,与会嘉宾从新时代学校管理、国际学校中外课程融合、新形势下幼教行业发展和智慧学校建设等角度,探讨了国际化大背景下K12教育的管理和创新。

 

分论坛现场照片

 

分论坛二主题为“科技助力提升未来教育”,与会嘉宾探讨了人工智能对教育实践的赋能、AI技术对幼教的场景改革、AI教育项目的投资趋势以及“AI+教育”的发展与前景。

 

 

分论坛二现场

 

分论坛三主题为“新高考改革背景下的学生发展”,与会嘉宾从认知测试、学校管理、志愿填报、走班化教学管理等角度,探讨了新高考改革背景下做好学生生涯规划、学校教学管理等方面问题。

 

 

分论坛三现场

 

分论坛四主题为“教育创新与研学”,与会嘉宾探讨了研学政策、研学与学校课程的结合、研学课程创新实践、研学旅行误区与应对等方面问题。

 

 

分论坛四现场

 

本届论坛云集各方教育精英从不同角度对新时代教育做了全面阐述既有高屋建瓴的理论指导也有严谨求实的实践总结,观点深刻、信息丰富、启迪智慧,给与会观众带来了一场关于教育改革发展的高峰盛会

“新京师”MBA青年领袖论坛创办于2014年,秉承北师大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经邦济世、励商弘文”的使命,紧扣国家发展趋势,聚焦时下行业热点,交流智慧,碰撞思想,努力践行北师大新一代青年肩负的时代使命。

 

 

 

 

撰稿:岳圆、魏坤、贺嘉、张轩

                                                   摄像:安文忠、唐超振、黄广莉、白卫广


 

Copyright©2011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网站设计与开发:北京师范大学信息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