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2013年聚焦管理咨询行业——北师大MBA行业俱乐部暨校友沙龙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 2013-03-04  浏览次数:

    2013年3月3日下午3点——6点半,“聚焦管理咨询行业——北师大MBA行业俱乐部暨校友沙龙”在京师大厦第五会议室成功举办。计划两个小时的活动,进行了三个半小时才在同学们恋恋不舍的状态中结束。本次活动一方面展现出了校友对管理咨询行业的激情和热情,另一方面也体现了在校MBA学生对此类活动的迫切需要。

    本次活动邀请了北师大MBA中心主任张平淡老师,北师大MBA2008级张毅(现就职于北京国富经济研究院合伙人)、尤琳翌(现就职于北大纵横管理咨询公司任项目经理)、黄磊(深圳赛普管理咨询公司项目经理)、万翔(中企联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项目经理)校友,共五位嘉宾进行了主题发言。MBA中心孙舒平老师、杜静老师以及五十几名校内外MBA学生全程参加了本次活动。MBA中心职业发展主管张晓娜老师主持了本次活动。


图1:北师大MBA教育中心张平淡主任主讲“相信才有力量,变革更有力量”

    首先,北师大MBA2008级校友代表张毅(现就职于北京国富经济研究院合伙人)作了题为“管理咨询的思维与感悟”的话题分享。张毅校友通过自己的从业经验与经历,对管理咨询行业给出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他认为,管理咨询应把握“角度,维度,初度”这思维三度,且在思维过程中坚持“行动三力”,即洞察力、解读力、感知力。管理咨询思维的实现主要是落实三化。即系统化、一体化、逻辑化。同时,张毅校友认为选择管理咨询职业就是选择一种生活方式。因为咨询是创新,走在行业的前沿,有比较大的挑战。张毅校友最后的感悟是“知道没有力量,相信才有力量,相信是成功的开始,坚持是成功的终点。”


图2:北师大MBA校友张毅主讲“管理咨询的思维与感悟”

    然后,北师大MBA教育中心张平淡主任对张毅校友的主题做了回应。作了题为“相信才有力量,变革更有力量”的主题分享。张主任从案例导入、行业发展、做好咨询、专业建设四个角度进行了解读。在行业发展方面,张老师对比了中外管理咨询发展行业的发展现状,认为做好咨询应把握好Vision、团队(找到志同道合,价值观相同)、偏好、挣钱四个角度。并希望北师大MBA校友为专业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同时祝福校友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越做越好。

    接下来,北师大MBA2008级尤琳翌(现就职于北大纵横管理咨询公司任项目经理)作了题为“管理咨询项目对于顾问的要求”的话题分享。尤琳翌认为,作为一名管理咨询项目顾问应具备以下四项能力,即快速学习能力、框架式思维能力、沟通领悟能力(迅速抓住访谈核心和要点:速记能力)、写作能力,PPT制作能力。为了提高这四种能力,琳翌校友建议在校MBA学生建立学习小组。可以每月选一个课题,做行业研究或模块学习。热门行业:金融、房地产、电力、服务业、电商等。模块:战略规划、组织、流程、薪酬、绩效、能力素质模型、内控、管控。聚焦2-3个行业,做深入秩序的行业研究,不断修改行业报告。


图3:北师大MBA2008级尤琳翌校友主讲“管理咨询项目对于顾问的要求”

    第四位发言嘉宾是北师大MBA2008级黄磊校友(深圳赛普管理咨询公司项目经理),黄磊校友作了题为当“管理咨询”遇到了“房地产”的话题分享。黄磊校友从个人经历讲起,与在座的同学分享了房地产管理咨询项目模块介绍,黄磊校友认为在校生应对自己的未来有一个明确和清晰的职业规划。在管理咨询中要做到换位思考,并与大家分享了咨询顾问的价值以及创新源自于独立思考的精神等。


图4:北师大MBA2008级黄磊校友主讲当“管理咨询”遇到了“房地产”

    第五位发言嘉宾是北师大MBA2009级万翔校友(就职于中企联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为大家作了题为“管理咨询+信息化业务模式:从复合到融合”的话题分享。万翔校友深入分析了一些项目失败的原因以及二元化团队的构成情况。万翔校友认为文化差异(思维模式、行为习惯、沟通方式等)、薪酬体制、项目管理人才的缺乏、项目管理成熟度偏低是导致项目失败的重要原因。


图5:北师大MBA2009级万翔校友主讲“管理咨询+信息化业务模式:从复合到融合”

    最后,张平淡主任为本次活动做了总结发言,为在场主讲嘉宾赠送了礼物并与校友一起合影留念。本次活动为打造北师大MBA管理咨询行业交流平台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会后,在校生还围绕着管理咨询项目方面的细节问题和校友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同学们纷纷肯定这种交流形式,并想早日参与校友的管理咨询项目中。


图6:北师大MBA教育中心职业发展主管张晓娜老师主持本次校友沙龙活动


图7:北师大MBA聚焦管理咨询行业暨校友沙龙活动现场


图8:北师大MBA管理咨询行业俱乐部暨校友沙龙嘉宾和老师合影留念


    再次感谢参加本次活动的校友嘉宾,也向支持本次活动的其他校友和在校学生以及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感谢。正是你们的大力支持使得本次活动得以顺利开展。期待更多的北师大MBA校友返校交流。期待您的智慧。北师大MBA以您为傲。

    有任何好的建议和想法可联系北师大MBA教育中心张晓娜老师。电话:58804324,13488721101,邮箱zhangxiaona@bnu.edu.cn


 

Copyright©2011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网站设计与开发:北京师范大学信息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