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北师大MBA成功参访明天幼稚集团
发布日期: 2019-03-19  浏览次数:

2019年2月22日下午,春季学期北师大MBA第一次企业参访活动顺利举行,参访企业为幼儿教育领域的领军企业——明天幼稚集团。本次参访活动由MBA联合会组织,联合会主席雷桂林及学术交流部崔晓楠带队,同时经管学院高管培训中心的黄良进老师给予了大力支持。参访的学生共计15人,分属教育、医疗、互联网等多个行业。通过深入交流、实地体验带给了学生们深深的触动,使MBA学生在教育管理理念和方法、视野拓展等方面都有所获益。

 

 

本次参访的企业——北京明天幼稚集团成立于1995年3月25日,是北京市海淀区教改试验区成立之后创办的首家以集团办园模式为特征的大型学前教育机构。集团下属共有19所幼儿园,近700名正式教职工,近5000名在园幼儿,其中所属的19所幼儿园均为北京市一级一类幼儿园,曾荣获北京市示范幼儿园、北京市早教示范基地、北京市教育信息化先进单位、北京市教育科研先进幼儿园等称号,成为北京市学前教育信息化示范基地、北京高等学校市级校外人才培养基地和海淀区学前教育干部教师培训基地,并成为美国耶鲁大学中国首家课程实验幼儿园。集团领导雷海环从教三十余载,先后荣获全国教育系统优秀教育工作者、北京市先进工作者和北京市优秀园长等荣誉称号,并培养了一支师德高尚、专业扎实、具有仁爱之心的干部教师队伍,可谓是硕果累累

 

 

本次参访得到了明天集团的高度重视,集团总院长雷海环、集团文化部主任周爱京、集团咨询顾问、师大校友张鼎昆先生热情接待了参访的学生团体并进行了热烈的研讨。

 

 

本次参访由座谈会和参观总部幼儿园两部分组成,座谈地点选在了明天集团传统文化气息浓厚的总部会议室。明天集团党办、院办、科研办等多位老师也一同参加了此次参访。座谈伊始,集团接洽人、同时也是北师大校友的张鼎昆先生向同学和老师们介绍了参访的缘起。他表示希望以此次参访为起点,能与北师大同学一起探讨、提炼和总结该集团何以成功通过巨大变革、取得良好成绩,共同研究其内在的作用机制。

 

 

之后,集团总院长雷海环女士表达了对此次参访活动的期待。她对大家的到来表示了热切的欢迎,同时期望与大家在交流中连接友谊,借助彼此力量审视过程、总结经验、共同成长。

 

 

接下来,集团文化部周爱京主任围绕“打造幸福型组织”,详细地向参访同学介绍了集团背景及其这三年来巨大的发展变化,着重向大家展示和阐述了“文化高地、幸福高地、教育高地”的企业发展愿景和“求真、立美、至善”的六字文化,以及相关的理念、具体措施和成果,尤其是集团对幼儿和教师的“幸福”教育和“美”的教育,令人印象深刻。

 

 

在院方介绍结束后,负责带队的MBA学生联合会雷桂林主席代表大家感谢集团提供的参访机会,并从“文化领导力”“女性领导力””构建幸福型组织”等角度提出了课题可能的出发点;其他参访同学陆续发言,大家的交流点主要集中在“如何使企业文化真正落地到全集团所有人员”“如何保障一线员工(教师)的稳定性、提升业务能力”“如何激励教师群体的主观能动性”“如何将企业愿景与孩子的成长、与家庭的成长结合”“改革遇到阻力如何克服、如何评价工作结果”等方面。

 

 

针对这些问题,明天集团的雷院长和文化部周主任等多位老师,生动形象、引人入胜地详细回顾了这些年一路走来的点点滴滴,既有管理理念的分享,也有具体故事的讲述。雷院长多次强调“领导者对文化建设重视的重要性”“先理心、再做事”“把握时机,不同阶段做不同的事”“领导人要有信心、要会赋权”“管理者要做正确的事,被管理者要被指导如何做正确的事”“关注‘人’的发展”“严管干部、厚爱老师”“同心协力、尊重理解““成长性思维”等管理理念;在企业文化的落地执行上,雷院长和几位老师一起把每一步、每一阶段的具体做法都进行了“场景回放”,大量的走访调研、领航工程、国学讲堂、干训课堂、利用“名画”破冰……在场同学深刻感受到集团的“企业文化”的确“落在实处”,而不是停留在宣传口号上,对开场所说的“幸福型组织”也有了更具象的认识。

 

 

座谈会后,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引下参观了幼儿园。幼儿园的“美育”教育和设计、尊重儿童发展规律的理念、教职工的用心和专业以及他们发自内心灿烂的微笑,都验证了座谈会上所介绍的巨大的变革和成绩并不是空话,而是实实在在的结果。

 

 

美丽活泼的幼儿园给同学们留下了美好而深刻的印象。最后雷院长、张老师和教职员工、参访同学们一同合影留念,结束了此次收获满满的参访活动。

 

 

 

撰稿:崔晓楠、蒋柠羽、李晶晶

摄影:展鸿鹏、苏燕珑、崔晓楠


 

Copyright©2011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网站设计与开发:北京师范大学信息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