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一场跨文化管理的分享盛宴——北师大MBA广联达企业行
发布日期: 2018-12-14  浏览次数:

2018年12月7日下午,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MBA教育中心三十多位MBA同学在中心主任孙川教授、副主任张秋兰老师以及张丽老师和特邀嘉宾赵向阳副教授的带领和指导下,参访了位于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科技园大厦的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这也是本学期北师大MBA名企参访系列活动的第三站。

 

 

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对到访的北师大MBA师生给予了热情的接待,多位业务负责人出席交流座谈会,与北师大MBA师生就跨文化管理等方面进行了深度的交流,进行了智慧的“干货”分享,给大家带来了一场分享盛宴。
 

 

北师大MBA中心主任孙川教授首先致辞,对广联达公司表示感谢,提出组织进行企业参访活动的主要意义是扩大同学们的视野,提供机会给同学们接触不同行业、领域企业的发展前沿动态和管理运营方面的鲜活案例,希望同学们利用这些难得的机会好好交流学习。

 

 

随后,广联达公司人力资源副总裁李树剑女士发表了欢迎致辞,对北师大MBA师生的到访表示欢迎并期盼双方能够经常举办交流活动,这种方式既有助于MBA学生将课堂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更直观的了解企业的经营管理及业务模式,另一方面对于企业来说也有利于人才直接高效的输送。
 

 

 

广联达公司作为一家建筑与互联网相融合的企业,自身的文化建设需要兼顾建筑行业和互联网行业的特性,在跨国文化管理方面更是注重企业文化落地。广联达公司海外业务高级经理张吉先生、郝大功先生对广联达公司的主体业务及海外市场进行了介绍,对其海外项目的跨文化管理进行了非常生动的案例分析。

张吉先生介绍完企业的基本情况后,为大家分享了广联达在东南亚区域的文化落地及项目落地的故事和经验,着重介绍了不同国家的文化差异及与我国的文化差异,以及广联达公司在此基础上进行的项目实施相关调整。比如在印尼进行落地时,公司管理人员主动融入印尼生活,穿着印尼当地服饰,和印尼人一起喝酒,体验当地人生活,站在当地人的角度去思考项目如何进行与发展。同时鉴于当地人乐于享受的生活态度,广联达公司也是提高自身福利待遇来激发当地人的工作热情。在香港进行落地时,更加关注当地的生活、工作快节奏,通过调整自身的工作节奏来迎合香港地区员工的工作节奏等等,全面总结了广联达在国际化发展中的几个关键点以及企业的国际化战略落脚点等。

 

 

郝大功先生在介绍欧洲方面的项目落地时,着重分析了当地人的工作节奏,以芬兰为例,介绍了当地人如何看待加班问题,同时调整自身的工作节奏来适应当地人的文化观念。从注重融入当地生活、从生活方面入手,来诠释如何使企业能更好的融入当地文化。

 

 

 从两位经理的分享介绍,大家看到,广联达在不断的摸索之后,已经可以有了一套可以尽快的融入到当地的员工之中开展工作的相对成熟的经验:首先是要尊重当地人民的宗教信仰,这个是非常重要的一环,只有尊重对方的宗教信仰,才能赢得对方的尊重,愿意融入到广联达的企业文化中来;其次是要了解当地人民的工作习惯,比如有的地方的员工不排斥加班,有的地方的员工宁愿少拿薪水也不要加班,再比如有的地方的员工高效可靠,有的地方的员工就需要依靠成熟的工作程序和检查手段来维持工作质量;最后是让当地的员工认可广联达的企业文化,愿意将自己的职业目标和广联达的企业目标联系到一起,这个是最有挑战性的一环,也是各出奇招的一环,做到了这点,企业才有了本土化的基石,才能够顺利的开展业务。

 

  北师大赵向阳副教授对交流内容进行了点评,赵教授还代表北师大向广联达赠送了在跨文化方面的个人著作。

 

 

 

最后在互动交流环节,老师和同学们对广联达智慧城市建设、企业社会责任、企业并购、未来业绩增长模式等方面进行了提问,广联达公司的副总裁周峰先生和其他在场高管一一给予了详细的解答。
 

 

 

最后,广联达人力资源部还公布了公司目前招聘的职位及企业邮箱,欢迎北师大MBA同学加入广联达携手共创明天。
 

 通过对广联达的参观,让我们对这家企业的业务领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同时对国内企业走向国际化过程中的跨文化管理和融合上有了更好的认知。企业要想走出国门所要面临的首要任务便是文化落地,只有更好的将企业文化与当地文化相结合,才能够在有限的时间内,使企业受到当地人的关注,在当地站稳脚跟。广联达公司作为一家数字建筑平台服务企业,在近几年能够迅速将业务拓展到东南亚、欧洲、美国等市场,也充分证明了其在跨文化管理上所具有的独特眼光及公司在跨文化管理上付出的努力。

 

同学们在本次参访活动后分小组进行了讨论,每个小组都提交了参访心得,对本次交流内容进行了梳理、总结和思考,有的同学还对广联达的跨文化管理和业务发展等各方面提出了一些建议。同学们纷纷表示希望以后能有更多这样的机会走进优秀企业深入交流,将北师大MBA课堂延伸到实践中,打造更加生动的MBA课程。

 

 

 

文稿:任凯(17级MBA)

摄影:黄园(广联达公司)、郑飞(18级MBA)


 

Copyright©2011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网站设计与开发:北京师范大学信息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