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通知
   首页» 分党委»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关于启动第18期卓越训练营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02-29      浏览量:

各位同学:

“卓越训练营”培训项目自2011年启动以来,一直秉承“执着为卓越”的育人理念,旨在培养一批理想信念坚定、道德品质优秀、身体素质良好、心理素质过硬、综合能力全面的卓越人才。为扎实推动教育强国建设,贯彻落实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扣学校“四有”培养目标,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现启动第18期卓越训练营,有关安排如下:


一、培训对象

第18期卓越训练营将面向全校本、硕、博全日制在读学生(不含毕业年级)选拔学员,由各院(系)根据以下条件推荐人选。

1.政治立场坚定,思想素质过硬,道德品质良好,遵纪守法,品行端正。其中,硕、博学生须为中共党员(含预备党员)。

2.刻苦学习,勤于思考,学风优良,学习成绩优异,原则上须获过校级及以上奖学金。

3.在党团支部、班级或各学生团体中担任主要学生干部,原则上担任过党支部书记、团支部书记、班长、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工作能力突出,师生评价良好,具有较强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和服务意识。

4.具有创新意识,参加过各类学术科技竞赛、创业计划大赛并取得优异成绩,或在学术创新中有突出表现者优先。

5.具备较强的语言表达能力、文字写作能力、英语应用能力、组织协调能力以及团队合作能力,在学生中能起到榜样示范作用。

6.往期卓越训练营已结业学员不可重复报名推荐。


二、选拔方式

报名结束后,学院将从思想状况、学业成绩、综合能力、学生工作等方面进行评审,确定4名推荐学生。党委学生工作部将参照学院推荐情况,进行审核,确定学员名单。成营后,选拔秘书处及小组委员会成员,统一进行分组管理,入选学员须保证按要求完成相应培训内容。


三、培训时间

本期培训的时间为2024年4月至2024年10月。


四、培训内容

培训将围绕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要求,主要分为理论学习和实践学习两个部分。

理论学习包括专家讲座、校友导师计划、主题宣讲等。专家讲座将邀请校内外知名教授、企业成功人士、优秀校友进行授课,授课内容覆盖理想信念、时政热点、传统文化、心理健康、时间管理、宣传技巧等主题;校友导师计划将以小组为单位与优秀校友围绕求职技能、职场经验、生涯规划等方面开展交流分享;主题宣讲将以小组为单位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校史校情等开展主题宣讲。

实践学习包括素质拓展、团队建设、参观参访、社会实践、运动打卡等。素质拓展将安排全体学员参加团队合作训练;团队建设将安排学员开展定向越野、主题团建等活动;参观参访将安排学员到红色革命老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文化艺术展览馆等进行参观学习;社会实践将支持学员利用学期中和暑假开展社会实践和调研;运动打卡将开展体育类打卡活动,促进学员拥有健康生活习惯。


五、培训安排

培训项目

培训时间

培训类型

分值

培训要求

开营仪式

第7/8周

必修

2分

1.    原则上无特殊原因需要全部参加。

2.    如因学校正常教学安排无法参加活动,须至少提前1天提交请假表。

1.每完成1项必修活动,计2分。

2.请假4次或无故缺勤1次者自动取消学员资格。

素质拓展

第8周

必修

2分

专家

讲座

主题讲座1

(理想信念类)

第7/8周

必修

2分

主题讲座2

(经济类)

第9周

必修

2分

主题讲座3

(就业类)

第10周

必修

2分

主题讲座4

(心理类)

第13周

必修

2分

主题讲座5

(技能类)

第14周

必修

2分

“校友导师计划”

交流分享活动

4-5月

必修

2分

以小组为单位和校友导师至少开展1次交流分享活动。

团队建设

(中国国家博物馆、北大红楼、科技馆等)

4-5月

必修

2分

以小组为单位开展1次小组团建活动。

主题宣讲

4-9月

必修

组员互评,计算平均分,满分2分。

以“校史中的卓越教师”为主题,以小组为单位至少完成1个宣讲作品。

培训项目

培训时间

培训类型

分值

培训要求

京外学习实践活动

第12周

选修

2分

1.选修活动需提前报名,如遇限定人数的活动,将依据报名情况,结合学员培训期间表现确定最终参与人选。

2.成功报名者,最终未参加或未按要求完成活动任务,则扣除相应活动分数。

体育类

校园定向越野

3-4月

选修

2分

运动打卡

7-8月

选修

5分

其他

卓小越课后加油站

4-9月

选修

8分

卓越公众号栏目推送投稿

4-9月

选修

5分

学校其他活动推荐

待定

选修

待定

暑期社会实践

暑假

选修

队长8分,队员5分

结项后可加分

政务实践

2024年

福利活动

不计分

可获得直接面试的机会,并优先推荐


六、结业与评优标准

1.结业标准:参加必修活动累计得分大于14分者予以结业。

2.评优标准:对符合结业标准的学员所获得的必修活动、选修活动和额外加分的分值计算总和,总分排名为前30%的学员予以“优秀学员”荣誉称号。


七、工作安排及要求

请各位同学于2024年3月11日(周一)11:00前提交报名材料,纸质版材料(报名表)提交至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后主楼1620A电子版材料(报名表和信息汇总表)发送至邮箱jgfdw@bnu.edu.cn,命名为本科生/研究生+姓名+卓越训练营第18期报名”。学院党委将在3月14日前完成审核,确定最终人选名单。

联系人:王骏 010-58802170

附件1:第18期卓越训练营培训学员报名表

附件2:第18期卓越训练营培训学员报名汇总表



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2024年2月29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