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通知
   首页» 分党委»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关于启动第17期卓越训练营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9-25      浏览量:

各位同学:

“卓越训练营”培训项目自2011年启动以来,一直秉承“执着为卓越”的育人理念,旨在培养一批理想信念坚定、道德品质优秀、身体素质良好、心理素质过硬、综合能力全面的卓越人才。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为扎实推动教育强国建设,贯彻落实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扣学校“四有”培养目标,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现启动第17期卓越训练营,有关安排如下:


一、培训对象

第17期卓越训练营将面向全校本、硕、博全日制在读学生(不含毕业年级)选拔学员,我院可推荐人选4人,具体评选条件如下:

1.  政治立场坚定,思想素质过硬,道德品质良好,遵纪守法,品行端正。其中,硕、博学生须为中共党员(含预备党员)。

2.  刻苦学习,勤于思考,学风优良,学习成绩优异,原则上须获过校级及以上奖学金(一年级学生除外)。

3.  在党团支部、班级或各学生团体中担任主要学生干部,原则上担任过党支部书记、团支部书记、班长、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工作能力突出,师生评价良好,具有较强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和服务意识。

4.  具有创新意识,参加过各类学术科技竞赛、创业计划大赛并取得优异成绩,或在学术创新中有突出表现者优先。

5.  具备较强的语言表达能力、文字写作能力、英语应用能力、组织协调能力以及团队合作能力,在学生中能起到榜样示范作用。

6.  往期卓越训练营已结业学员不可重复报名推荐。


二、选拔方式

报名结束后,学院将从思想状况、学业成绩、综合能力、学生工作等方面进行评审,确定4名推荐学生。党委学生工作部将参照学院推荐情况,进行审核,确定学员名单。成营后,选拔秘书处及小组委员会成员,统一进行分组管理,入选学员须保证按要求完成相应培训内容。


三、培训时间

本期培训的时间为2023年10月至2024年3月。


四、培训内容

培训将围绕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要求,主要分为理论学习和实践学习两个部分。

理论学习包括专家讲座、校友导师计划、主题宣讲等。专家讲座将邀请校内外各级领导、知名教授、企业成功人士、优秀校友进行授课,授课内容覆盖理想信念、时政热点、传统文化、心理健康、时间管理、宣传技巧等主题;校友导师计划将以小组为单位与优秀校友围绕求职技能、职场经验、生涯规划等方面开展交流分享;主题宣讲将以小组为单位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校史校情等开展主题宣讲。

实践学习包括素质拓展、团队建设、参观参访、社会实践、海外研修、运动打卡等。素质拓展将安排全体学员参加团队合作训练;团队建设将安排学员开展定向越野、主题团建等活动;参观参访将安排学员到红色革命老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文化艺术展览馆等进行参观学习;社会实践将支持学员利用学期中和寒假开展社会实践和调研;海外研修将与相关部门合作,选拔优秀学员参加海外研修项目进行交流学习;运动打卡将开展体育类打卡活动,促进学员拥有健康生活习惯。


五、培训安排

培训项目

培训时间

培训类型

分值

培训要求

开营仪式

第9周

必修

2分



1.    原则上无特殊原因需要全部参加。

2.    如因学校正常教学安排无法参加活动,须至少提前1天提交请假表。

3.    请假2次或无故缺勤1次者自动取消学员资格。

素质拓展

第9周

必修

2分

专家

讲座

主题讲座1

(理论学习类)

第10周

必修

2分

主题讲座2

(科技创新类)

第11周

必修

2分

主题讲座3

(体育类)

第12周

必修

2分

主题讲座4

(文学美育类)

第14周

必修

2分

主题讲座5

(健康支持类)

第15周

必修

2分

“校友导师计划”

交流分享活动

11-12月

必修

2分

以小组为单位和校友导师开展1次交流分享活动

团队建设

(中国国家博物馆、北大红楼、科技馆等)

11-12月

必修

2分

以小组为单位开展1次小组团建活动

主题宣讲

11-12月

必修

组员互评,计算平均分,满分为2分

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校情校史等内容为主题,以小组为单位至少完成1个宣讲作品

京外学习实践活动

第13周

选修

2分


1.    选修活动需提前报名,如遇限定人数的活动,将依据报名情况,结合学员培训期间表现确定最终参与人选。

2.    成功报名者,最终未参加或未按要求完成活动任务,则扣除相应活动分数。

体育类

校园定向越野

11月

选修

2分

运动打卡

11月

选修

5分

其他

卓小越课后加油站

11-12月

选修

8分

卓越公众号栏目

推送投稿

11-12月

选修

5分

学校其他活动推荐

待定

选修

待定

寒假返乡调研

寒假

选修

队长8分,队员5分

结项后可加分

海外研修

2023-2024学年

福利活动

不计分

可获得1次直接面试的机会,并优先推荐

政务实践

2023-2024学年

福利活动

不计分

可获得直接面试的机会,并优先推荐


六、结业与评优标准

1.结业标准:参加必修活动累计得分大于14分者予以结业。

2.评优标准:对符合结业标准的学员所获得的必修活动、选修活动和额外加分的分值计算总和,总分排名为前30%的学员予以“优秀学员”荣誉称号。


七、工作安排及要求

请各位同学于2023年9月28日(周四)11:00前提交报名材料,纸质版材料(报名表)提交至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后主楼1620A,电子版材料(报名表和信息汇总表)发送至jgfdw@bnu.edu.cn邮箱,命名为本科生/研究生+姓名+卓越训练营第17期报名”。学院党委将在10月12日前完成审核,确定最终人选名单。

联系人:王骏 010-58802170

附件1:第17期卓越训练营培训学员报名表

附件2:第17期卓越训练营培训学员报名汇总表

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2023年9月25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