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建设
   首页» 分党委» 制度建设
制度建设
中国共产党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委员会推进“三全育人”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1-03-31      浏览量:

中国共产党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委员会推进“三全育人”工作实施方案

(师经管党委发〔2021〕006号)

 

为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精神,大力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育人优势,把立德树人融入理想信念教育、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穿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着力培养有理想、有情怀、有责任、有担当,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基本原则

 

1.坚持育人导向,突出价值引领

全面统筹学院事业各领域、教育教学各环节、人才培养各方面的育人资源和育人力量,推动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的教育有机结合,建立健全系统化育人长效机制,确保“三全育人”的长效性。

 

2.坚持问题导向,注重精准施策

聚焦重点任务、重点群体、重点领域、重点区域、薄弱环节,强化优势、补齐短板,加强分类指导、着力因材施教,着力破解学院思想政治工作领域存在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不断提升学生的获得感,增强“三全育人”的实效性。

 

3.坚持遵循规律,勇于改革创新

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把握学生思想特点和发展需求,优化内容供给、改进工作方法、创新工作载体,激活“三全育人”的原动力。

 

4.坚持协同联动,强化责任落实

加强学院党委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落实主体责任,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各部门分工负责、全员协同参与的责任体系。加强督导考核,严肃追责问责,把“软指标”变成“硬约束”,提高“三全育人”的保障力。

 

三、主要任务

 

充分发挥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组织等方面工作的育人功能,挖掘育人要素,完善育人机制,优化评价激励,强化实施保障,切实构建“十大育人体系”。

 

(一)统筹推进课程育人

1.全面加强“课程思政”建设,梳理专业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的有机统一。推动课程实践教学与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志愿服务活动相结合,充分发挥专业课程实践教学育人实效。充分发挥知名学者专家的传、帮、带作用,鼓励年轻教师在教学和科研中勇挑重担,形成专业课教学与思想政治教育紧密结合、同向同行的育人格局。

 

(二)着力加强科研育人

2.优化科研管理制度设计。完善科研环节和程序,把对学生的思想价值引领贯穿选题设计、科研立项、项目研究、成果运用全过程。坚持政治标准和学术标准相统一,把思想政治表现作为组建和考核科研团队的底线要求,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取向和学术导向。

3.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鼓励学生参与教师科研课题,积极组织学生开展、参与学术竞赛、学术讲座、学术会议、学术实践、勤工助学以及国际学术文化交流与合作项目等活动,激发广大学生浓厚的学术兴趣,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创业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加大对学术名家、优秀学术团队先进事迹的宣传教育力度。

4.加强学术诚信体系建设。健全集教育、预防、监督、惩治于一体的学术诚信体系,深入推进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的宣传教育,将其纳入学生教育教学各环节,教育引导师生遵守学术规范、恪守学术道德、坚守学术诚信,坚决对学术不端行为“零容忍”。

 

(三)扎实推动实践育人

5.推进实践育人改革。围绕专业课实践教学、创新创业教育、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载体的有机融合,重点建设一批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等实践育人平台,通过打造“志愿服务”“互联网+”“寒假返乡调研”“暑期社会实践”等精品社会实践活动,教育学生增强实践能力,厚植家国情怀。

6.切实加强劳动教育。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强调劳动教育在人才培养方案中的重要性,积极创造学生劳动锻炼岗位,创新劳动教育形式,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倡导学生积极参加义务劳动和志愿服务工作,在学生头脑中筑牢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的理念,通过自己的智慧和才能奉献社会、服务社会。

 

(四)深入推进文化育人

7.不断增强文化自信。创新形式,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红色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组织学生欣赏主旋律文艺作品,以重要时间节点为契机开展庆祝、纪念活动,深化“四史”学习教育,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引导学生进一步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

8.大力繁荣学院文化。结合时代主旋律,大力传承“经邦济世、励商弘文”的院训和“多元、包容、创新、责任”的价值观。以校庆和院庆为契机,开展庆祝、纪念活动,挖掘校史、院史的育人功能,激发学院师生爱党、爱国、爱校、爱院情怀。依托学院党委、学院团委、学生组织和社团组织等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强化校园意识形态和思想文化阵地的建设管理,培育学院文化建设优秀成果,打造高端学院文化品牌。

 

(五)创新推动网络育人

9.加强学院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建设,整合教育教学资源,丰富网络教育内容,提升网络专业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的影响力。积极组织学生参加“网络文化季·网络作品创作大赛”。支持教学名师参与网络文化建设,鼓励教师和辅导员通过网络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强化对各媒体平台的规范化管理,增强师生网络安全意识,引导师生养成文明网络生活方式。加强校园网络舆情研判与处置,加强校园网不良信息排查,净化校园网络环境,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

 

(六)大力促进心理育人

10.健全学校、学院、班级、宿舍“四级”心理预警防控体系,完善心理危机干预工作预案,坚持分类指导,做到一人一策。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开展心理健康知识宣传普及等工作,抓好“5·25”等重要节点主题宣传,营造良好的心理健康教育氛围。加强对辅导员、班主任、雪绒花使者的心理健康教育培训,提高心理健康教育水平。

 

(七)切实强化管理育人

11.健全管理制度体系。修订完善管理制度,规范管理工作流程,促进学院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

12.落实管理育人职责。强化学院全体管理人员育人的责任担当,自觉承担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和思想价值引领的任务,将思想政治教育渗透到各项工作全过程,融入到学生日常的学习和生活中。增强管理人员服务意识,不断改进工作作风。鼓励管理人员深入基层,掌握学生思想动态,为各项管理工作的改革与发展提供有效依据。

13.加强联系学生工作。落实党政领导干部、教工党支部书记与学生党支部对接的工作机制,教师党员担任学生发展对象第一入党介绍人。举办“院长面对面”活动,学院党政领导干部定期与各类群体进行座谈交流,及时把握学生动态。

14.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教师素质评价的第一标准,推动师德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引导广大教师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相结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八)不断深化服务育人

15.积极探索校友参与学校育人工作的渠道,充分利用各类校友资源,举办校友返校日活动、校友论坛、校友讲座、校友企业招聘等活动,将优秀的校友资源融入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价值引领、学风建设和职业规划、就业指导和创新创业、社会认知与社会实践等人才培养各环节。组织学生党支部与离退休教师党支部举办共建活动,充分发挥离退休教师党员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育人优势。

 

(九)全面推进资助育人

16.健全资助育人长效机制,实现精准资助。将精准资助和立德树人相结合、人才培养和家庭脱贫相结合,构建物质帮助、道德浸润、能力拓展、精神激励有效融合的资助育人长效机制,把“扶困”与“扶智”,“扶困”与“扶志”结合起来,实现无偿资助与有偿资助、显性资助与隐性资助的有机融合,形成“解困—育人—成才—回馈”的良性循环,着力培养受助学生自立自强、诚实守信、知恩感恩、勇于担当的良好品质。

 

(十)积极优化组织育人

17.充分发挥各级各类组织的育人功能。把组织建设与教育引领结合起来,强化党委、工会、团委、学生会等各类组织的育人职责。落实学院党委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生党建工作,推动学生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发挥学生党支部在突出价值引领、强化思想政治教育方面的战斗堡垒作用。办好经管学院二级党校培训,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服务能力强的学生干部队伍,发挥学生组织在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中的重要作用。

 

四、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

建立健全学院党委统一领导、党政群团齐抓共管、各部门密切配合、全院教职员工积极参与的工作机制。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对“三全育人”工作负总责,分管院领导牵头组织实施,其他领导积极配合,统筹领导学院“三全育人”工作。

 

2.提高工作能力

配齐配强专职辅导员和党务工作干部队伍,加大对班主任(兼职辅导员)的培训力度,定期召开班主任工作会,把“三全育人”纳入教学管理、教育教学研讨会内容,支持思政工作队伍结合工作开展研究,推动理论创新和实践探索。

 

3.强化工作考核

将“三全育人”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年度考核与党政领导班子和党的建设述职评议考核内容,作为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和实绩考核的重要内容。

 

 

                                                                         中国共产党北京师范大学

                                                                        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委员会

                                                                                                                       2021年3月30